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临床护理

手术室整体护理的实施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手术室开展整体护理工作已有7年了,我们将整体化、人性化的观念融入了护理工作,使手术室的各方面工作都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从单纯地在术中配合医生手术的阶段发展到术前、术中、术后全方位地、主动地护理病人的阶段,主动地配合手术医生的手术。在手术前一天,作为手术中的巡回护士到病房了解病人的病史,身体状况......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手术室开展整体护理工作已有7年了,我们将整体化、人性化的观念融入了护理工作,使手术室的各方面工作都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从单纯地在术中配合医生手术的阶段发展到术前、术中、术后全方位地、主动地护理病人的阶段,主动地配合手术医生的手术。
   
  在手术前一天,作为手术中的巡回护士到病房了解病人的病史,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同时,也告知病人相关的情况,如手术室的环境,术前的饮食(包括禁饮禁食)等。如为高血压患者且长期服药的病人,应在术前服药。如为接台比较晚的病人,根据病情有时也可在上午适当地补充食物及饮水,以免给病人身体带来不适。介绍术前配合麻醉医生进行麻醉,让病人了解麻醉体位及麻醉方式,麻醉好是顺利完成手术的关键。向病人介绍手术体位及此体位对手术开展的必要性。让病人术前注意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保证睡眠质量,帮助病人练习有效咳嗽。给病人讲解术前插胃管或导尿管的必要性,以取得病人的合作。在术晨要求病人注意自己的饰物、假牙、隐形眼镜等不能带进手术室。女病人要注意不能涂指甲油,影响术中观察末梢血液循环。注意经期的变化,如为月经期,则告知病人不能手术,因为此时病人的血液不易凝固,术中会有大出血或出血不止的可能,需暂缓或延期手术。通过术前访视工作,使病人对手术的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会有一定的思想准备,通过自我克制及术前镇静药物的合理应用,基本都能情绪平静。手术当天,我们会在电梯口等待病人,并接入手术室。在整个手术过程中,作为巡回护士,都会陪伴在病人左右,手术室背景音乐也能很好地消除病人的紧张恐惧心理(好多病人在回访时也对手术室播放音乐给予极高的评价)。
    
  术中有时病人会因术中牵拉内脏等原因而呕吐、恶心,此时应安慰病人,告诉他深呼吸,头侧向一旁,防窒息,拉住病人的手,给病人一种鼓励和心理暗示,告诉他这种情况很快就会过去的。术毕,给病人包扎伤口,擦干净身上的血迹,整理好病员服,把病人抬至搬运床上,拉起栏杆,以防坠床,安全、平稳地送病人回病房。
     
  一般在术后3天,我们进行术后回访的工作。通过以上的护理活动,我们与病人建立起一种人性化的、亲密的、信赖的关系。从而使病人能在无忧虑、无压力的良好心情下通过各种手术,达到了护患沟通的目标,使“以病人为中心”不再成为一句空话,是真正落实到工作中的一种体现,术后回访工作也为以后完善整体护理有了一个总结和改进。

  作者单位:213000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二院手术室

作者: 张春华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