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临床医学

急性骨髓炎手术方法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急性骨髓炎为临床常见病,以往采用切开引流钻孔减压等方法治疗。病程迁延形成慢性骨髓炎者常见。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如何能够早期彻底治愈,防止复发,减少致残率非常重要。本文就急性骨髓炎手术治疗问题进行探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急性骨髓炎为临床常见病,以往采用切开引流钻孔减压等方法治疗。病程迁延形成慢性骨髓炎者常见。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如何能够早期彻底治愈,防止复发,减少致残率非常重要。本文就急性骨髓炎手术治疗问题进行探讨。 方法  在有效麻醉下行髓腔病灶搔刮,清除脓液及坏死组织,持续闭式冲洗负压引流二周。 结果  全部病例均一期治愈,随访无复发,无明显并发症产生,生长发育正常。 结论  采用髓腔病灶搔刮法清除感染坏死组织,可有效减少或防止病变早期骨内血管的炎性栓塞及骨质破坏,由于最大限度地去除了感染病灶,阻止了炎性病灶的迁延扩散,从而能有效防止复发。
    
  关键词  急性骨髓炎 髓腔病灶搔刮法
      
  急性骨髓炎为临床常见病,以往采用切开引流,髓腔钻孔减压等方法治疗。文献中强调不准做髓腔搔刮 [1] ,但病程迁延形成慢性骨髓炎者常见。关于如何达到一期治愈本病,防止病程迁延的问题,笔者多年来采用髓腔病灶搔刮法治疗获得良好效果,现简要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85~1992年接诊急性骨髓炎病人19例,男11例,女8例。年龄7~32岁,18岁以内者14例。病史5~26天。发病部位均为长管状骨干骺端,包括股骨下端10例,胫骨上端6例,肱骨上端2例,胫骨远端1例。就诊时均有患病部位的红肿热痛炎症表现,患肢活动受限明显。X线检查结果为(-)。全部病例均有入院前抗生素药物治疗史。
   
  1.2 手术方法 在硬膜外麻醉或氯胺酮静脉麻醉下行髓腔病灶搔刮,持续闭式冲洗负压引流术。具体操作如下:于长骨干骺端病变部位切开骨膜,在骨皮质上做一长条形骨槽,使髓腔开放。可见髓腔内的脓液、坏死组织及混合血性液流出。取一小刮匙伸入髓腔,刮除脓液及坏死组织,清除病灶。再向两端髓腔内将可疑坏死组织刮除。见有基本正常的血性液流出时止。无菌盐水、双氧水及新洁尔灭冲洗髓腔及术野。于髓腔及软组织内各置硅胶管,伤口一期缝合。术后予有效抗生素溶液持续滴入髓腔内冲洗(本组每500ml生理盐水内加庆大霉素8万U或丁胺卡那霉素0.2g),软组织脓腔内胶管接负压吸引持续引流二周。
   
  1.3 注意事项 治疗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术中用小刮匙,轻搔刮,防止粗暴操作,防止挤压髓腔。以避免感染扩散和病理性骨折形成。(2)术中操作尽可能减少或避免骨膜剥离。(3)术前后应用大剂量有效抗生素静脉滴入抗炎。术中可取脓液及坏死组织作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以指导用药。(4)术中出血较多,应注意输血。(5)一般不用止血带。如使用止血带时要避免肢体加压驱血以防感染扩散。(6)术后卧床休息6~8周,防止外伤,以免发生骨折。1.4 结果 全部病例一期治愈,功能恢复满意。随访3~7年无复发。生长发育正常。

  2 讨论
      
  急性骨髓炎多发生于儿童及青少年,起始于长骨的干骺端。细菌在此处停滞繁殖,形成脓肿病灶。因周围骨质密闭,引流不好,故脓腔内压力增大,可有剧痛及严重的毒血症表现。以后脓肿扩大可因局部阻力大小而向不同方向蔓延:(1)脓肿向长骨两端蔓延,由于小儿骨骺板抵抗感染力较强,不易通过,所以脓液多流入骨髓腔,而使骨髓腔受累。髓腔内脓液压力增加后,可再沿哈佛氏管至骨膜下层,形成骨膜下脓肿。(2)脓液突破干骺端的坚质骨,穿入骨膜下形成骨膜下脓肿。骨膜下脓肿逐渐增大,压力增高时,也可沿哈佛氏管侵入骨髓腔或穿破骨膜流入软组织。(3)穿入关节,引起化脓性关节炎。小儿骨骺板对感染抵抗力较强,因此由于直接蔓延而发生关节炎的机会甚少,但成人缺乏这道防线,就比较容易并发关节炎。若干骺端处于关节囊内时,感染就能很快进入关节内。急性骨髓炎以骨质吸收、破坏为主。慢性骨髓炎以死骨形成和新生骨形成为主。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如脓液早期穿入骨膜下,再穿破皮肤,则骨质破坏较少;但脓肿常在髓腔蔓延,张力大,使骨营养血管闭塞或栓塞。如穿出骨皮质形成骨膜下脓肿后使大片骨膜剥离,使该部骨皮质失去来自骨膜的血液供应,严重影响骨的循环,造成骨坏死而成为慢性骨髓炎。
   
  急性骨髓炎病变早期如何能有效治疗防止迁延复发极为重要。以往采用骨质开窗或钻孔减压引流手术,但文献中均强调不可搔刮髓腔。由于髓腔内坏死组织不能完全清除,病灶及细菌长期存留于骨内,虽大量使用抗生素亦不能完全消灭致病菌,故常致病程迁延形成慢性骨髓炎。笔者采用髓腔病灶搔刮清除感染坏死组织,以减少或防止病变早期骨内血管的炎性栓塞及骨质破坏,从而有效防止复发。术后予敏感抗生素溶液闭式冲洗持续负压引流,不但能在病变局部长时间保持较高的抗生素浓度,以有效杀灭病原菌,而且残存的坏死组织可以逐渐脱落,随时被吸引排除。这样能有效地控制病变防止病程迁延及复发,有利于一期治愈 [2] 。
     
  参考文献
    
  1 王桂生.骨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588-590.
   
  2 S.TERRY CANALE(美)主编,卢世壁主译.坎贝尔骨科手术学,第九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575-576.
    

  作者单位:265400山东省招远市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于顺礼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