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病例报告

以急性肾功能不全为主要表现的浆细胞白血病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骨髓病理,符合浆细胞骨髓瘤。一名技术员以30%的异型淋巴细胞报告之,当时笔者高度怀疑,要求重新审核,结果发现患者血细胞同异淋有区别,表现为:细胞胞体大,圆形或卵圆形,核大,核染色质凝集成块状,但不呈车辐状排列,可见核周淡染区,胞浆量丰富,染嗜碱性蓝色,核浆比例大。高度怀疑象异常浆细胞。遂询问病史,病人......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9岁。2004年3月无明显诱因出现泡沫尿,无尿频、尿急、尿痛及肉眼血尿,无夜尿增多,无腰痛症状。病后未经特殊治疗,病情无变化。于2004年6月突发双眼闭合困难,吐词不清。经私人诊所诊断为:双侧面瘫,予“强的松口服”。3天后出现剧烈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出现呕吐后停止服药,再就诊于“东方医院”予一般对症治疗,症状无改善,3天后又就诊于“仁济医院”并住院治疗,入院后出现尿量进行性减少直至无尿。行肾活检示:部分肾小球缺血性改变伴间质广泛纤维化和灶性炎症;大量蛋白管型。骨髓涂片示多发性骨髓瘤像;骨髓病理,符合浆细胞骨髓瘤;X线片示骨盆、颅骨多处虫蚀样低密度影;肌电图检查示:上下肢周围神经损害,近端损害为主。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尿毒症,周围神经病变,胆汁反流性胃炎。7月30日起予VAD方案化疗同时行规律HD Biw,隔日血浆置换,碱化尿液,营养神经及抗感染等治疗。第一疗程结束,呕吐症状缓解。尿量增至400ml/d,但双侧周围神经性面瘫尚未改善,故又于8月收治我院做血液透析。
   
  查体:P82次/min,BP80/50mmHg,神志清,被动体位。双眼睑不能完全闭合,瞬目次数减少,下眼睑结膜苍白。两下肺叩诊清音,两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罗音,心界正常,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
     
  该患者于1个月前又来我院做血透,门诊血常规示:WBC13.4×10 9 /L,RBC4.33×10 12 /L,Hb114g/L,PLT192×10 9 /L,仪器分类有异常提示,制片送病房化验室检查;一名技术员以30%的异型淋巴细胞报告之,当时笔者高度怀疑,要求重新审核,结果发现患者血细胞同异淋有区别,表现为:细胞胞体大,圆形或卵圆形,核大,核染色质凝集成块状,但不呈车辐状排列,可见核周淡染区,胞浆量丰富,染嗜碱性蓝色,核浆比例大。高度怀疑象异常浆细胞。遂询问病史,病人在做血透,家属说曾患过骨髓瘤,马上报告临床查见异常浆细胞28%,临床高度重视立即收治入院,第三天终因心脏骤停抢救无效而死亡。
    
  2 讨论
    
  笔者报告该病例重在引起化验人员的高度重视,不要以为肾脏疾病患者血象细胞形态没问题,遇到仪器报警或不分类,一定要手工镜检,同时结合临床,询问病史,也许你小小的一个提示就会给临床提供很有价值的依据。该患者外周血异常浆细胞占白细胞总数的20%以上,就可以诊断为浆细胞白血病。它可从多发性骨髓瘤发展而来,亦可为原发性的。同时浆细胞要与异型淋巴细胞鉴别。Downey将异型淋巴细胞分为三型:Ⅰ型(空泡型即浆细胞型),Ⅱ型(不规则型即单核细胞型),Ⅲ型(幼稚型)。其中浆细胞型异淋与骨髓瘤细胞的鉴别相当重要。异型淋巴细胞增多主要见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发报告时一定要结合临床,多询问病史,以免贻误病情,这样才能为临床提供可靠的检验数据,从而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作者单位:200003上海长征医院实验诊断科

作者: 郝婉莹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