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

人体断层解剖学标本制作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如何制作更好的断层解剖学标本,以满足教学、科研和临床的需要。方法经过尸体选择、表面划线、冰冻、锯切、缝合、冲洗、漂白、刷胶和封装等步骤,制作断层解剖学标本。结果制作的断层解剖学标本结构清晰、层次分明、定位准确、色泽美观。结论采用此法制作的断层解剖学标本能更好地满足教学、科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制作更好的断层解剖学标本,以满足教学、科研和临床的需要。 方法  经过尸体选择、表面划线、冰冻、锯切、缝合、冲洗、漂白、刷胶和封装等步骤,制作断层解剖学标本。 结果  制作的断层解剖学标本结构清晰、层次分明、定位准确、色泽美观。 结论  采用此法制作的断层解剖学标本能更好地满足教学、科研和临床的需要。
      
  【关键词】  断层标本;制作体会;影像解剖;教学和科研
     
  断层解剖学(sectional anatomy)是用断层的方法研究正常人体位置、形态、结构及其相关功能的一门学科,属于应用解剖学的范畴,是影像解剖学的重要分支和核心组成部分 [1] 。随着超声成像(USG)、X-ray计算机体层成像(CT)和磁共振成像(MRI)等影像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它们赖以影像诊断和介入治疗的形态学基础断层解剖学已越来越显示其重要性。能够把握市场经济脉搏的实践型医学人才将是受欢迎的医学人才,他们迫切需要断层解剖学的知识来丰富和完善自身的素质。在教学和科研两个领域进行断层解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就显得颇为必要。不管是影像解剖学方面的教学还是科研,断层解剖学标本的制备都是最基本的环节和方面,它将直接影响教学的效果和科研的水平 [2] 。近年来我们结合教学和科研以及临床的需要,在断层解剖学标本的制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经验和体会,供同行们参考。

  1 材料选择
    
  选择好材料是制作人体断层解剖学标本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主要选择以青壮年为主的新鲜尸体,尸体越新鲜越好,要求体形正常、体态匀称、皮下脂肪组织少、无生理缺陷和特殊疾病。按照人体解剖学的标准姿势放置,经传统的福尔马林(甲醛)灌注固定,固定时间为6个月左右,并根据需要作一些造影、充填等处理。

  2 划线定位
   
  根据临床需要,以体表标志为依据,用弹线法在尸体表面进行定位和划线,深度为1~2cm。划线时首先要定出基准线,必要时以CT或MRI验证之。然后以基准线为基础划出锯切线。头部的水平线以眶下缘至外耳门中心的连线为基线;颈部则以舌骨体平面为基线。头部的冠状线以两外耳门上缘间连线的垂直线为基线,头部的矢状线以头颈正中矢状线为基线。躯干的水平线以胸骨角平面为基线,冠状线以腋中线为基线,矢状线以躯体前后正中线为基线。四肢的横断层从近端水平线切至远端,关节的冠状断层和矢状断层以其冠状轴和矢状轴为基线。

  3 冰冻处理
    
  经定位和划线的尸体将进行冰冻处理。由于冰箱容积的制约,冰冻前往往需要将尸体在上肢外科颈处和下肢臀沟处锯断,然后放入超低温冰箱内进行冰冻处理。冰冻温度为-40℃左右,时间为7d左右即可冻透尸体。

  4 尸体锯切
    
  我们采用MJ-346B型细木工带锯机进行锯切。锯切前首先要调试仪器的稳定性并进行试锯,仪器运行良好后方可进行尸体锯切。由于材料较大,锯切时不易控制,往往先将冰冻后的尸体进行分割。头颈与躯干的分割在胸骨角平面进行;腹部的分割在两侧肋弓最低点连线的平面进行。锯切时用力要平稳、均匀,不可左右摆动,标本的推进速度要适当。要随时观察标本的厚度和对称性,出现偏差要及时调整。切好的断层标本要按顺序排好并作好标记和编号 [3] 。

  5 缝合、冲洗
    
  将锯切好的标本放到室温下或者用细小的流水冲洗至半解冻状态,此时断面的结构仍保持原位。采用精细外科手术的方法对游离的器官和结构进行原位缝合(此过程一定要在标本彻底冲洗前进行,以免标本结构的丢失或错位)。缝好后的断层标本用流水冲洗,用毛刷洗净断面上的附着物、血管内的凝血块和消化管的内容物。冲洗后的断层标本室温下放置,等待后续处理。

  6 漂白、刷胶
    
  将经过缝合和冲洗的断层标本放入10%的双氧水中进行漂白,浸泡时间约为12h。漂白时双氧水的浓度和漂白时间要根据标本情况严格控制,并随时观察进行调整,以免断面结构颜色失真,影响标本的质量和观察效果。漂白后的断层标本用流水彻底冲洗,然后取出、凉干。在凉干的断层标本上涂刷20%~30%的明胶液2次、凉干。然后可进行拍照和录像等处理,获取有关的数据和资料。

  7 封装标本
    
  根据断层标本的大小、形状和厚度,选用不同厚度的透明平板有机玻璃制作与标本形状和大小相吻合的标本盒。用三氯甲烷(氯仿)连接结合面,在标本盒侧面用电钻钻一小孔,以备注水。将刷胶和凉干后的断层标本放入相应的标本盒内,加封上盖,经侧面注水孔注入与灌注液相同的保存液。然后封堵注液孔,保存备用。此步骤要注意结合面和注液孔的连接一定要紧密,以免日后损坏和漏水。

  8 抛光透明
    
  标本盒成型或封装标本后均可进行抛光处理,目的是使标本盒光洁透明,以利于断层标本的观察和研究。实践证明用抛光布轮和抛光膏抛光效果较好,也可用细水砂布擦拭需抛光的部位。用厚棉布蘸质地较粗的牙膏用力反复擦拭,也可起到一定的抛光效果 [4] 。
   
  总之,过此法制作的人体断层解剖学标本,结构清晰、层次分明、定位准确、色泽美观,能更好地满足教学、科研和临床的需要。尤其是在人体断层影像解剖学的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提高影像解剖学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

  【参考文献】
    
  1 刘树伟.断层解剖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1-12.
   
  2 漆光平,姜平,徐焕俐.人体断层标本制作法.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9,24(2):28-31.
   
  3 王顺,姜树学.人体断层标本制作.解剖学报,1995,18(3):557.

  4 文小舟,杨科球,漆光平,等.断层影像解剖标本盒的制作技术.中国局解手术学杂志,2002,11(2):157.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221002江苏徐州,徐州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

作者: 朱海兵刘志安朱元业赵世鸿王家元陈幽婷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