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

复方毛冬青注射液配制方法的改进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复方毛冬青注射液是一种对各种病毒有效,具有较好消炎作用的中药制剂,如肺炎、病毒性肺炎、气管炎,尤其是治疗小儿病毒性毛细支气管炎及小儿肺炎和其他炎症,经过近几年的实践证明,疗效甚好。由于以往资料报告的制备方法各异,且操作繁琐,而成品的澄明度往往不合格,我们通过多年来对配制方法的不断实验和改进,摸索出......

点击显示 收起

     复方毛冬青注射液是一种对各种病毒有效,具有较好消炎作用的中药制剂,如肺炎、病毒性肺炎、气管炎,尤其是治疗小儿病毒性毛细支气管炎及小儿肺炎和其他炎症,经过近几年的实践证明,疗效甚好。其临床应用广泛、疗效好,而医药市场上没有销售。由于以往资料报告的制备方法各异,且操作繁琐,而成品的澄明度往往不合格,我们通过多年来对配制方法的不断实验和改进,摸索出一个操作简便、快速、成品澄明度好的配制经验,现将改进后的方法介绍如下,以供参考。

  1 处方

    毛冬青10kg,大青叶10kg,板蓝根10kg,鱼腥草10kg,苯甲醇100ml,吐温-8020ml,活性炭适量,氢氧化钠溶液适量,注射用水ad20000ml。

    2 制法

   (1)取毛冬青、大青叶、板蓝根用自来水把泥土冲洗干净,置夹层煎煮锅中加馏水至浸没药材,泡2h后,煎煮2h,倒出药液,药渣加水再煎煮2次,时间分别是1h,0.5h;合并三次滤液,用布氏漏斗抽滤,滤液倒入干净的煎煮锅中浓缩至粘稠状(3000~4000ml),趁热倒入沉淀桶中,冷却后加95%乙醇至含醇量为80%,静置冷藏24~48h,倒去沉淀物过滤上清液;滤液加注射用水至含醇量60%,静置冷藏24~48h,抽滤上清液;滤液加注射用水,至含醇量为40%,静置冷藏24~48h,抽滤上清液;蒸发回收乙醇,浓缩至无醇味,约10000ml,加1%活性炭煮沸15min,适量加入吐温-80,趁热抽滤,滤液放入冰箱待用。(2)取鱼腥草加馏水浸泡2h,用蒸馏法提取初馏液20000ml将初馏液再进行蒸馏,得到重蒸馏液10000ml备用。(3)将上述所得的药液进行合并,加入苯甲醇、吐温-80,摇匀,加注射用水至足量,用氢氧化钠溶液,调节pH值至6~7,微孔滤膜过滤,分装、熔封,100℃,流通蒸气灭菌30min,即得。
 
  3 注意事项

   (1)本法较其他方法操作简便,省时、省工、快速、节约乙醇,第一次冷藏沉淀时间长些,沉淀尽可能完全,第二、第三次冷藏时间可适当短些,以沉淀完全为准。(2)pH值调节合格后,再灭菌,否则灭菌后易浑浊,灭菌时温度切勿过高,以免影响澄明度。(3)贮存条件是影响澄明度变化的主要原因,应避光,置阴凉处,温度不宜超过25℃。(4)操作关键:醇提、炭处理、调pH值、灭菌。

  作者单位:476400河南省夏邑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编辑:海 涛)

作者: 韩元启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