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雌激素和孕激素在牙髓病损组织中的受体表达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牙髓病损相关组织中的雌孕激素受体的检测,探讨在这些组织中是否存在性激素受体,为研究牙髓相关疾病及牙体修复材料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应用ABC法对20颗健康牙髓作为对照组及14例牙髓息肉、20例根尖囊肿和24例根尖肉芽肿作为实验组做ER、PR检测。结果在受检的男女各10颗牙髓中,男性ER阳性为4例,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牙髓病损相关组织中的雌孕激素受体的检测,探讨在这些组织中是否存在性激素受体,为研究牙髓相关疾病及牙体修复材料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应用ABC法对20颗健康牙髓作为对照组及14例牙髓息肉、20例根尖囊肿和24例根尖肉芽肿作为实验组做ER、PR检测。结果  在受检的男女各10颗牙髓中,男性ER阳性为4例,占40%,女性ER阳性为5例,占50%;男性PR阳性为6例,占60%,女性PR阳性为3例,占30%。而和牙髓相关的其他病变的组织中几乎无表达。结论  正常牙髓也可能是性激素的靶组织,但相关病损组织可能不是性激素的靶组织。这些疾病和性激素的相关性有待于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  雌激素;孕激素;牙髓病损
   
  Expression of estrogen receptor and progesterone receptor in diseased and normal dental pulp

  ZHAO Hui,CHEN Bing,WANG Yi-fan.

  The Third People's Hospital of Wenzhou City,Zhejiang 325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study was to determine whether the estrogen receptors(ER) and progesterone receptors(PR) were expressed in diseased and normal dental pulp and to afford theoretical  basis for further study of dental pulp related diseases and dental restoration.Methods  ABC method was applied to detect ER and PR in 20 healthy persons (10 males and 10 females),as well as in 58 patients,of which 14 cases were dental pulp polypus,20 were apical cysts,and 24 were periapical granuloma.Results  ER were expressed in 4 of 10 healthy males and 5 of 10 healthy females,and PR were found positive in 6 of 10 healthy males and 3 of 10 healthy females,while there were almost no expression of the two sex steroid hormone receptors in all the  patients.Conclusion  Normal dental pulp may also be one of the target tissues of sex hormones,whereas the disease-affecting dental pulp tissue may be not the target.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se diseases and sex hormone (receptors) needs further investigation.

  【Key words】  estrogen receptor;progesterone receptor;dental pulp

    正常口腔黏膜及不同类型的口腔黏膜疾病与性激素的关系已有许多研究表明均有一定的关系[1~4]。而和牙髓病损相关的疾病组织中是否有性激素受体的表达,目前国内报道尚少,我们以正常牙髓组织作为对照组,以根尖囊肿、牙髓息肉、根尖肉芽肿作为实验组采用了免疫组化技术进行了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的检测,探讨其与牙髓病损相关的疾病组织间的关系,并为探索牙髓疾病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照组:选择因阻生或正畸所拔除的正常牙20颗,男女各10颗,实验组:牙髓息肉男女各7例,根尖囊肿各10例,根尖肉芽肿各12例。年龄18~35岁,平均年龄21岁,同时要求其1个月来均未服用过激素类药物,以免影响检测结果。正常牙髓的提取:立即开髓取髓,取髓过程采用从髓室顶至颈部处开窗,去除牙体硬组织,然后完整取出冠髓及部分根髓,立即用10%福尔马林固定,其他组织获取后也立即用10%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

  1.2  方法 

  ER、PR检测试剂及试剂盒均购自福州迈新公司。按说明书所述染色过程染色:(1)切片脱蜡至水,PBS(pH 7.4)5min×3次,擦干;(2)加入过氧化物酶阻断液(A液),室温孵育10min,PBS洗5min×3次,擦干;(3)加入10%非免疫动物血清(B液)室温孵育10min,不洗;(4)加入抗ER抗体、PR抗体,室温孵育1h,PBS洗5min×3次,擦干;(5)加入二抗体(C液),室温孵育10min,PBS洗5min×3次,擦干;加(6)入D液,PBS洗5min×3次,擦干;(7)加入DAB显色剂3~10min后,中断染色;(8)苏木素复染1min后,分化液分化,脱水,中性树胶封片。

  1.3  诊断标准 

  以显微网格计数,高倍(×40)观察10个视野:阳性:在胞核及胞浆中见棕黄色颗粒沉淀。阴性:在胞核及胞浆中未见棕黄色颗粒沉淀。

  2  结果

  在受检的男女各10颗牙髓中,男性ER阳性为4例,占40%,女性ER阳性为5例,占50%;男性PR阳性为6例,占60%,女性PR阳性为3例,占30% 。而和牙髓相关的其他病变的组织中几乎无表达。各组ER、PR检测结果见表1~表4。表1  各组ER表达情况(略)注:*P>0.05差异无显著性,**P<0.05差异有显著性,***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2  各组ER表达情况(略)注:同表1 表3  各组PR表达情况(略)注:同表1  表4  各组PR表达情况(略)注:同表1

  3  讨论

  性激素是性腺分泌的甾体类激素,除有促进生殖系统的发育成熟,维持第二性征等作用外,还能与全身诸多组织器官中的性激素受体相结合,发挥广泛的性外生理作用。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检测手段的不断提高,人们发现性激素受体不仅存在于睾丸、卵巢、子宫的传统的靶组织,也可存在于肝脏等传统靶组织以外的组织[5]。而口腔黏膜性激素受体的研究也不断活跃[4] 。正常的牙髓组织中也存在着性激素受体[6]。Pieter.V等发现经17-β雌二醇浸透后的口腔及阴道黏膜均变薄,细胞有一定程度变平[7] 。人类和动物实验也已证实,口腔黏膜中也含有性激素受体,因此,口腔黏膜无疑是性激素发挥性外生理作用的又一靶组织。而对与牙髓病变相关的疾病根尖肉芽肿、根尖囊肿、牙髓息肉等中的性激素受体的研究目前较少,本研究应用ABC法对以10例女性和10例男性正常牙髓组织作为对照组,以男女各7例牙髓息肉,各10例根尖囊肿、各12例根尖肉芽肿作为实验组进行ER和PR的检测,结果表明根尖肉芽肿、根尖囊肿中均无ER、PR的阳性表达,而在牙髓息肉中仅有1例女性ER呈阳性表达,其余ER、PR也均为阴性。从结果分析来看,牙髓息肉组除了女性PR表达和对照组有显著差异外,其他均无差异;而根尖囊肿中,除了男性PR表达无差异外,其他各组均有显著的差异;而根尖肉芽肿组从结果来看和对照组均有显著的差异。可以推断牙髓息肉的性激素受体的存在相近于正常的牙髓,但由于本实验的样本数有限,结果的正确性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分析。

  许多研究证实,雌激素能促进牙龈上皮角化,促进成骨细胞活跃和牙槽骨形成,刺激纤维组织增生。雌激素缺乏时,牙龈上皮萎缩。高水平的雌激素和孕激素能降低中性粒细胞趋化性及吞噬能力,抑制抗体和T细胞的应答性,抑制单核细胞分泌IL-1、TNF-α、IL-6,抑制骨髓合成白细胞。Lartito等[8]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在月经周期的黄体期与月经期,口腔黏膜不仅可以发生复发性阿弗它溃疡,而且还可以出现湿疹样损害、黏膜红斑及牙龈损害。

  李幼华等研究结果看,除巨细胞型牙龈瘤外,纤维型和肉芽肿型牙龈瘤的ER和PR阳性率和阳性程度均明显高于正常牙龈上皮(P<0.001)[9]。另有研究表明雌激素缺乏可引起牙槽骨骨质疏松,补充雌激素对于改善骨质疏松有一定的作用。性激素在骨组织代谢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雌激素减少将导致骨吸收增强高骨转换率,破骨细胞活性超过成骨细胞活性,使骨骼骨量丢失,可能造成高转换型骨质疏松症和可能影响骨折愈合[10]。

  本研究中牙髓组织细胞中性激素受体的存在可反映该组织对性激素有直接应答反应。而这些性激素的受体在牙髓息肉、根尖囊肿、根尖肉芽肿中基本无表达,是否说明这些病变和性激素无关。这些性激素是否会对牙髓的炎症反应及牙本质的合成和吸收以及牙根尖病变起到一定的作用或者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本文只是作了初步的探讨,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Vittek J,Gordon GG,Rappaport SC,et al.Specific progesterone receptors in rabbit gingival. Perodontal Res,1982,17(6):657-661.

  2  唐国瑶,许国祺.性激素与不同类型口腔黏膜病的关系.临床口腔医学,1999,15(3):166-167.

  3  姚华,吴葆萱.雌激素受体在口腔黏膜癌前病变中的表达意义. 上海口腔医学,1998,7(4):204-206.

  4  张水龙,许国祺,周曾同,等.正常女性口腔黏膜组织中雌激素受体检测的意义.临床口腔医学,2000,16(2):93-94.

  5  Levey GS,Pollet RJ,Bianchil L,et al.Trends in Hepatology. Boston: MTP Pres Ltd,1985,81.

  6  赵翚.性激素受体在正常牙髓组织中的表达.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5(13):1322-1323.

  7  Pieter V,Armorel D,Ivoro C,et al.Permeation of 17-βestradiol through human vaginal and buccal mucosa.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1998,85(4):393.

  8  LartitoDC.Oraltissuechangesduringmenstruation.Oral Med,1971,26:27.

  9  李幼华,陈少茂.性激素受体在牙龈瘤组织中的表述.口腔医学,1999,19(2):70-71.

  10  王艳林,伍汉文,李代强,等.取睾大鼠骨质疏松及其治疗.中华骨科杂志,1995,5:271.

  作者单位: 1 325000 浙江温州,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Δ通讯作者)

        2 325000 浙江温州,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文  静)

作者: 赵翚,陈冰,王一帆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