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转化生长因子β2在口腔鳞癌中的表达和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口腔鳞癌转化生长因子β2(TGF-β2)的蛋白表达进行研究,探讨转化生长因子β2(TGF-β2)和口腔鳞癌侵袭及转移的关系。方法采用SABC免疫组织化学法对口腔鳞癌共40例标本的癌灶组织中TGF-β2的蛋白表达水平进行研究。结果与正常组织相比,口腔鳞癌中TGF-β2的蛋白表达呈过量表达,TGF-β2表达与口腔鳞癌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口腔鳞癌转化生长因子β2(TGF-β2)的蛋白表达进行研究,探讨转化生长因子β2(TGF-β2)和口腔鳞癌侵袭及转移的关系。方法  采用SABC免疫组织化学法对口腔鳞癌共40例标本的癌灶组织中TGF-β2的蛋白表达水平进行研究。结果  与正常组织相比,口腔鳞癌中TGF-β2的蛋白表达呈过量表达,TGF-β2表达与口腔鳞癌临床病理分级、临床分期及颈淋巴结转移显著相关。结论  TGF-β2可能与口腔鳞癌的侵袭和转移有密切关系。

  【关键词】  转化生长因子β;口腔鳞癌;转移
  
  Expression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2 in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MAO Tian-xiang,HU Wen-lan,LIANG Xue-jun,et al.

  Xiantao Stomatological Hospital,Xiantao,Hubei 43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ct the role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2(TGF-β2) on the invasiveness and metastasis of human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Methods  Using SABC immunohistochemical method to determine the expression of TGF-β2 in 40 cases of oral squamus cell carcinoma.Results  The expression of TGF-β protein were overexpressed in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comparing to the normal oral mucosa;TGF-β2 expression was associated with clinical stage,pathological grade and neck lymph node metastasis.Conclusion  TGF-β2 may related with invasive and metastasis of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Key words】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metastasis

  口腔鳞癌是口腔颌面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对其生物学行为和其进展、转移的原因仍了解较少。研究发现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TGF-β)是一类具有广泛功能的多肽类生长因子,能调节体内多种细胞的增殖、分化,参与创伤修复,免疫调节,血管形成等多种生物学过程受到广泛关注。TGF-β2是TGF-β家族成员之一,近年来研究发现TGF-β2与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等多种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1~3],TGF-β2与口腔鳞癌的关系如何目前尚未见报道,我们通过检测TGF-β2在口腔鳞癌中的表达,探讨其与口腔鳞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材料  40例口腔鳞癌选自我院1998年5月~2000年3月间手术的患者,患者术前未经化疗、放疗或生物治疗。其中男27例,女13例,年龄22~78岁。按照原发灶部位,其中舌癌21例,颊癌5例,牙龈癌9例,口底癌5例。病理分级为高分化鳞癌11例,中分化鳞癌20例,低分化鳞癌9例。有颈淋巴结转移者13例,无转移者27例,临床分期为Ⅰ期8例,Ⅱ期13例,Ⅲ期10例,Ⅳ期9例。所有原发灶及颈淋巴结转移灶均经病理证实。对照组20例正常口腔黏膜来自非肿瘤患者手术标本。

  1.2  试剂和方法  鼠抗人TGF-β2多克隆抗体,SABC试剂盒,DAB显色试剂盒均购自武汉博士德公司。手术切除的组织标本经石蜡包埋切片,连续切片5张,厚约5μm。采用SABC法,免疫组化染色程序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步骤如下:切片脱蜡至水,新鲜配制的3%双氧水浸泡10min,以消除内源性过氧化物酶;抗原修复,正常兔血清孵育30min,滴加鼠抗人TGF-β2多克隆抗体,4℃过夜;滴加生物素化山羊抗小鼠IgG,37℃孵育20min;滴加试剂SABC,37℃孵育30min;DAB显微镜下控制显色;上述各步之后均用0.01mol/L PBS振荡漂洗3次,每次5min;苏木素复染,脱水透明,封片,显微镜下观察。阴性对照以PBS代替一抗,其余步骤相同。阳性对照采用自身对照,用PBS代替一抗和二抗作阴性对照。

  1.3  免疫组化结果判定  在不知任何背景资料的情形下,采用双盲法进行判定,以肿瘤细胞膜和(或)胞浆出现淡至深棕黄色颗粒为阳性。显微镜下观察,染色结果按阳性细胞百分比,阳性细胞数<5%为阴性(-),阳性细胞数在5%~20%之间为(+),阳性细胞数在25%~75%之间为中等阳性(++),阳性细胞数>75%为强阳性(+++)。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Kendall tau 等级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TGF-β2免疫组化特征  TGF-β2阳性物质分布于细胞内,细胞膜不着色,阳性颗粒在细胞浆中粗细不等,在正常口腔黏膜和口腔鳞癌组织中均有表达,但染色程度存在差异。正常口腔黏膜组织可见少量着色,癌组织中阳性物质主要分布在癌巢边缘的肿瘤细胞上,与正常口腔黏膜染色强度相比,TGF-β2在癌组织中呈过量表达。

  2.2  TGF-β2与口腔鳞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40例口腔鳞癌中,阴性6例,弱阳性6例,中等阳性12例,强阳性16例。根据Kendall tau等级相关检验,可见TGF-β2表达与口腔鳞癌临床病理分级、临床分期及颈淋巴结转移显著相关(见表1)。

  表1  TGF-β2表达与口腔鳞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略)

  3  讨论

  TGF-β2是细胞生长、分化的负性调控因子,对细胞的增殖、分化起双重调节作用。研究发现,TGF-β2的生长调节作用与细胞类型有关:对纤维母细胞,TGF-β2能促进其生长,这一作用通过血小板源生长因子(PDGF)来介导[4];对上皮来源的细胞,TGF-β2有生长抑制作用,TGF-β2使培养细胞阻滞于G1期;同时伴有RB基因低磷酸化。若在RB蛋白磷酸化而失活后加入TGF-β2即失去细胞生长抑制作用[5],因此提示TGF-β2可能通过RB蛋白发挥生长抑制作用。另外TGF-β2有明显的免疫抑制作用,能抑制T细胞和B细胞生长,抑制B细胞合成免疫球蛋白及NK细胞的细胞毒作用,若将TGF-β2基因转至具有免疫原性的纤维肉瘤细胞,可使其对裸鼠致病率大大提高[6]。

  近年来TGF-β2在肿瘤形成和预后中的作用已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Maxwell等[7]研究发现TGF-β2在脑胶质瘤中有过量表达,而在正常组织中无过量表达,TGF-β2的表达与脑胶质瘤的恶性程度和预后有关。本研究发现TGF-β2在正常口腔黏膜中有少量表达,可能与TGF-β2对上皮细胞有抑制作用有关。在口腔鳞癌组织中TGF-β2表达与正常口腔黏膜相比呈过表达,这与文献报导TGF-β2在其他肿瘤中的研究结果相一致[1~3]。口腔鳞癌TGF-β2的表达与口腔鳞癌病理分级、临床分期及有无淋巴结转移密切相关,结果表明TGF-β2表达越强,口腔鳞癌分化越差,其恶性程度越高,越易发生转移,提示TGF-β2可能参与了口腔鳞癌的发生发展及颈淋巴结转移过程。口腔鳞癌中的各部分的增殖能力是不同的,在口腔鳞癌中增殖能力强的细胞是位于癌巢边缘的肿瘤细胞,癌巢边缘的肿瘤细胞比癌巢中心部位的肿瘤细胞其增殖能力强5~10倍[8],增殖能力越强,越易发生转移。本研究中TGF-β2的表达位于癌巢边缘的肿瘤细胞,可能与其不同的增殖能力有关。提示TGF-β2是由肿瘤细胞分泌的,TGF-β2在口腔鳞癌中的过表达可能与其合成、分泌增加或释放机制有关。

  对TGF-β2如何导致正常细胞恶性转化的机理目前尚不清楚。近年来研究表明TGF-β是细胞信号转导系统中的一部分,TGF-β的功能和作用是通过其表面的Ⅰ型、Ⅱ型受体(TβR)起作用的,Ⅰ型和Ⅱ型受体属于跨膜的丝氨酸/苏氨酸激酶,TGF-β与Ⅰ型、Ⅱ型受体结合后形成异聚体复合物。TGF-β与受体间的相互作用对完成TGF-β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探讨TGF-β2与口腔鳞癌侵袭和转移的关系时,尚需从多方面做深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Kim JY,Alm HJ,Zclner DJ,et al.Genetic changes in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 (TGF-β) receptor type I genc correlates with insensivity to TGF-β1 in human prostate cancer cells.Cancer Res,1996,56:46-48.

  2  Eder E,Stenzl A,Hoblsch A,et al.Expression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l,beta-2 and beta-3 in human bladder carcinomas.Br J Cancer,1997,75(2):1753-1760.

  3  Van Belle P,Rodeck U,Nuamah I,et al.Melanoma associated exprssion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 isoforms.Am J Pathol,1996,148:1887-1894.

  4  郭莉,蒋中华,陈光晔,等.膜形成骨结合蛋白在骨缺损修复的实验研究.口腔医学纵横,1995,11:145.

  5  Laiho M,Secaprio JA,Ludlow JW,et al.Growth inhibition by TGF-β linked of retinoblastoma phosporylation.Cell,1990,62:175.

  6  Torre-Aminone G,Deauchamp RD,Koeppen H,et al.A highly immunogenic tumor transformed with a murine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type β c DNA escapes immune surveillance.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0,87:1486.

  7  Maxwell M,Galanopoulos T,Neville-Golden J,et al.Effect of the expression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2 in primary human glioblastoma on immunosuppression and loss of immune surveillance.J Neuro Surg,1992,76(5):799-804.

  8  Thomson PJ,Potten CS,Appletont DR.Charactcrization of epithelial cell a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oral cancer.Br J Oral Maxillo Sur,1999,37:384-390.

  (编辑:守  中)

  作者单位: 433000 湖北仙桃,仙桃市口腔医院

        422000 湖北松滋,松滋市人民医院

        430079 湖北武汉,武汉大学口腔医院

 

作者: 毛天祥,胡文兰,梁学军,蔡国静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