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体内朝阳恒生液动物通便功能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植物提取膳食纤维水苏糖产品润肠通便功能情况。方法采用动物功能学试验。结果该产品经动物通便功能试验,体现小肠运动和排便功能与对照组有高度显著性差别。动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植物提取膳食纤维水苏糖产品润肠通便功能情况。方法  采用动物功能学试验。结果  该产品经动物通便功能试验,体现小肠运动和排便功能与对照组有高度显著性差别。结论  根据《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说明提取植物膳食纤维水苏糖产品冲剂具有通便作用。

  【关键词】  水苏糖;   动物;    功能;   通便
   
  The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stachyose’s function which is extracted from the fibre of plants

  XI Zhao-yan,HE Hai-jian,REN Hong-qiang,et al.

  Shanxi Center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Xi’an,Shanxi 71005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and  master  the  stachyose’s  function  which  is  extracted  from  the  fibre of  plants.Methods  Adopt  the  experimentation  of  animal  function.Results  This  product  which  is  animal’s  defecation  experimentation  indicates  that  compare  with  the  control  group , there  is  obvious  difference . Conclusion   According  to ‘health  food’s  examination  and  estimate  technology  criterion,this   product  has  the  function  of  defecation.

  【Key words】  stachyose;animal;function;defecation

  便秘是一种较常见的胃肠道功能失调症,在中老年人群中比较多见。在排除胃肠道器质性病变的条件下,日常生活中增加膳食纤维,则是改善便秘的有效方式,更是近年保健食品开发应用的基本理论[1]。为掌握提取植物膳食纤维水苏糖产品的功能情况,我们根据卫生部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对体内朝阳恒生液进行了功能学实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授试样品  体内朝阳恒生液,由深圳市长恒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批号:20041106,浅黄色液体。剂型:口服液,主要成分:水苏糖。人体推荐量5.0g/人·d。

  1.2  实验动物  由第四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健康二级昆明种雄性小白鼠100只,体重18~22g,动物合格证为SCXK(军)-2002-2005号。饲料、垫料来源同上。

  1.3  动物室环境  温度20℃~25℃,湿度45%~55%。动物房合格证号医动字第08-32号。

  1.4  器材与试剂

  1.5  动物通便功能试验  小肠运动试验、排便试验。

  1.6  剂量选择  各取50只小鼠随机分组,分别做小鼠小肠运动试验和小鼠排便试验,将体内朝阳恒生液设计为高剂量(5.0ml/kg·bw),中剂量(3.33ml/kg·bw),低剂量(1.67ml/kg·bw)三组,各剂量组分别相当于人体推荐用量的30倍、20倍和10倍。另设置便秘模型对照组(复方地酚诺酯小肠运动试验剂量为5.0ml/kg·bw、排便试验剂量为10.0mg/kg·bw)和阴性对照组(蒸馏水等容量灌胃),每组10只动物。

  1.7  试验方法  三个剂量组每天以0.2ml/10g·bw的容量分别按剂量灌胃给予受试物一次,两个对照组均给等容量蒸馏水,连续灌胃7天(小肠运动试验)、9天(排便试验)后分别进行以下两个试验。

  1.7.1  小肠运动试验  将试验小鼠隔夜禁食16h,次晨对各剂量组、模型对照组先依次灌胃给予复方地酚诺酯(5.0ml/kg·bw),阴性对照组给予蒸馏水(灌胃容量均为0.2ml/10g·bw)。30min后对三个剂量组分别依次给予含相应受试物的墨汁,阴性和模型对照组用墨汁灌胃(灌胃容量均为0.2ml/10g·bw)。间隔25min后再依次处死动物并取出胃至回盲部的整段小肠,测量幽门至回盲部的距离为小肠全长,测量自幽门至墨汁推进前沿的距离为墨汁推进距离,计算各组动物墨汁推进率并进行方差分析。

  1.7.2  排便试验  将试验小鼠隔夜禁食16h,次晨对各剂量组、模型对照组先灌胃给予复方地诺酚酯(10.0mg/kg·bw),阴性对照组给蒸馏水(灌胃容量均为10.0mg/kg·bw)。30min后对各剂量组分别给予含相应受试物的墨汁,模型和阴性对照组用墨汁灌胃(灌胃量均为0.2ml/10g·bw)。然后将观察动物单独放入带隔层小鼠笼(笼底置吸水纸),正常饮水、进食,分别记录每只鼠首次排出黑便时间和统计5h内排黑便总重量及粒数。

  2  结果

  2.1  小鼠小肠运动试验    动物致便秘模型建立良好。各剂量组与致便秘模型对照组比较,小肠墨汁推进率均明显升高。经方差分析,高、中、低剂量组与致便秘模型对照组间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体内朝阳牌恒生液对小鼠小肠墨汁推进率的影响(略)

  2.2  动物排便试验   高、中、低三个剂量组小鼠首次排黑便时间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均有高度显著性(P<0.01)。见表2。

  高、中、低剂量组小鼠排黑便粒数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均有高度显著性差别(P<0.01);高、低剂量组小鼠5h排黑便总量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均具有高度显著性差别 (P<0.01)。见表3。

  表2  体内朝阳牌恒生液对小鼠首次排黑便时间的影响(略)

  表3  体内朝阳牌恒生液对小鼠5h排黑便总量和排黑便粒数的影响  (略)

  3  讨论
  
  便秘是一种较常见的胃肠道功能失调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普通便秘人群的出现几率均为较高,女性高于男性,大多为非器质性病变。但是长时间便秘,可引起消化、泌尿、心血管、中枢神经等方面的反应性疾患。在排除胃肠道器质性病变的条件下,生活中增加膳食纤维,则是改善便秘的有效方式之一,也是预防因便秘而引发其他疾患的重要途径[1,2]。做为植物提取的膳食纤维,对其功能进行观察则是推广应用的客观依据。
  
  水苏糖是天然存在的一种四糖,简单的结构表示为:果糖—葡萄糖—半乳糖—半乳糖,分子式为C24H42O21,相对分子量666.59。该糖属于功能性低聚糖,不被人体消化酶所水解可完整地进入结肠并被肠道细菌所酵解,能显著促进双歧杆菌增殖,调节肠道菌体,增强免疫,降低肠道pH值,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3~8]。
  
  本文对植物提取的膳食纤维水苏糖产品体内朝阳恒生液,经动物小肠运动和排便试验,小肠墨汁推进率均明显升高,各剂量组与模型对照组间有高度显著性差异。各剂量组小鼠首次排黑便时间和排黑便粒数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均有高度显著性。高、低剂量组小鼠5h排黑便总量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均有高显著性差别。显示受试物对动物有通便功能。
  
  根据《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判定,体内朝阳恒生液具有通便作用。据此,建议在流行病学研究基础上,普通便秘人群可按食用方法食用该产品,以缓解和改善便秘状态,促进机体健康。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胃肠动力学组.我国慢性便秘的诊治指南.中华消化杂志,2002,22(11):684-687.

  2  黎庆宁,聂玉强.便秘患者结肠镜检查结果分析.中华消化杂志2005,25(2):118-119.

  3  郑建仙.功能性低聚糖.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1-6.

  4  Copyright 2004 www.huanatec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市华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6  袁其朋,范颖.水苏糖.精细与专用化学品,2002,(1):13,21.

  7  袁美兰,温辉梁,黄绍华.功能性低聚糖-棉籽糖的开发应用现状.中国食品添加剂,2002,(4):54-57.

  8  黄晓春,任宏强.水苏糖能使美食、食疗、中医溶为一体.健康的觉醒.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57-58.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 710054 陕西西安,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陕西西安,西安大鹏科技发展公司

 

作者: 席昭雁, 何海建, 任宏强, 高鹏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