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产后阴道血肿26例诊疗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产后阴道血肿是产科严重并发症,虽然较少见,但可引起产后出血、失血性休克、继发感染、贫血等并发症。为进一步探讨阴道血肿发生的诱因,预防和早发现血肿,减少并发症,今将我院近5年发生的产后阴道血肿病例,分析报告如下。1发生率我院自2000年1月~2004年12月阴道分娩共11516例(其中初产妇9535例,经产妇1981例),发......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后阴道血肿是产科严重并发症,虽然较少见,但可引起产后出血、失血性休克、继发感染、贫血等并发症。 为进一步探讨阴道血肿发生的诱因,预防和早发现血肿,减少并发症,今将我院近5年发生的产后阴道血肿病例,分析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发生率  我院自2000年1月~2004年12月阴道分娩共11516例(其中初产妇9535例,经产妇1981例),发生阴道血肿26例,发生率0.23%,与上海市市南区妇幼保健院报道的0.24%相近。

  1.2  产次与孕周  初产妇25例,发生率0.26%;经产妇1例,发生率0.05%,分娩孕周36~42周。

  1.3  分娩方式  自然产10545例,发生阴道血肿24例,发生率0.23%;阴道助产971例,发生阴道血肿2例(其中产钳术1例,胎头吸引术1例),发生率0.21%。

  1.4  胎位  枕前位11266例,发生阴道血肿9例,占0.08%。 枕横位、枕后位共217例,发生阴道血肿16例,发生率7.05%。臀位23例,发生阴道血肿1例,发生率为4.34%。

  1.5  新生儿体重  ≥3500g 19例,其中巨大儿3例,特大儿1例,占阴道血肿例数的73.08%。

  1.6  妊娠合并症  14例,占阴道血肿总例数的53.84%,其中妊娠高血压综合征7例,阴道炎5例,外阴静脉曲张1例,妊娠合并高血压1例。

  1.7  产程时间  总产程1h50min~17h20min,平均产程7h20min,比一般产程短5h左右。急产3例,第二产程<30min 12例,<15min 4例。

  1.8  血肿发现时间及症状  胎盘娩出后检查发现15例,缝合后肛诊发现3例,产后2~4h发现6例,产后6h 1例,7h 1例。产后2h以上发现者多系产妇诉伤口剧痛,肛门坠胀,小便困难,肛查发现阴道血肿,其中2例血肿较大,发现晚,开始只注重宫缩及外出血量,发生休克。

  1.9  处理  15例产时发现者当即刺破血肿,2-0艾惜康线“8”字缝合血肿部位。2h以后发现者,给予吸氧、输液,必要时输血,拆除原缝线开放血肿,清除积血,结扎或缝扎出血点,生理盐水、甲硝唑冲洗创面后,逐层缝合。后放置纱布2~3块压迫,6~8h取出。术后抗生素防感染及对症处理。

  1.10  并发症及预防  产后出血8例(其中2例合并宫缩乏力),失血性休克2例,输血治疗5例。伤口硬结3例,愈合不良1例。无伤口感染。

  2  讨论

  2.1  诊断体会  (1)好发因素:通过以上统计分析发现,初产妇,异常枕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阴道炎,新生儿体重≥3500g,产程尤其第二产程短,急产,外阴静脉曲张,高血压是本病的好发因素。存在上述情况时产后要仔细检查阴道,产后2h在产房密切观察,注意产妇面色及血压变化。(2)阴道血肿往往位置深在,不易被发现,如产妇诉伤口剧痛,肛门坠胀,小便困难时,要及时肛查,不能盲目用宫缩痛等解释延误病情,尤其发现症状、体征与外出血量不一致时,更应警惕阴道深部血肿存在。(3)阴道助产如胎头吸引、产钳术阴道血肿发生率并不比自然分娩高,这与此类手术多由高年资助产师及医师操作,接生及缝合技术熟练有关。年资低者经验不足,接生及缝合技能较差,发生产道裂伤及血肿的几率大,要引起注意。

  2.2  处理体会  (1)血肿较大合并产后出血时首先给予吸氧,输液,备血,必要时输血,尤其休克者先纠正休克,适时处理阴道血肿。(2)肌注度冷丁止痛,取膀胱截石位,导尿,阴道拉钩暴露视野,动作要轻柔。(3)拆除原缝线,开放血肿,纱布蘸净积血,钳夹出血点,缝扎或结扎止血,忌盲目扩创,缝扎,血肿深者助手手指深入直肠内指示。血止后生理盐水,甲硝唑冲洗血肿腔,按解剖层次逐层缝合,不留死腔,纱布压迫6~8h取出。(4)术后抗生素防感染及对症治疗,24h后伤口理疗,注意保持大便通畅。(5)全部病例经一次处理成功,无伤口感染、坏死、化脓等严重并发症。

  2.3  预防  (1)医护人员尽心尽责,提高分娩技术,产后仔细观察阴道有无裂伤,特别是存有高危因素如初产妇胎儿较大,异常枕位,妊高征,阴道炎者。(2)产后产道裂伤者按操作规程缝合。第一针要在裂伤顶端0.5cm处缝扎,不留死腔,缝合完毕常规肛诊。(3)产道裂伤较重时要由高年资医师指导缝合或亲自缝合。(4)产后密切观察产妇血压、面色、阴道流血等情况,遇到诉伤口痛重,肛门坠胀或小便困难病例,一定及时肛诊,警惕阴道血肿发生。

  作者单位: 251400 山东济阳,济阳县人民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李桂莲, 张芳, 崔建营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