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护生实习前心理状态调查分析与心理指导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护生(护理专业学生)在结束理论学习阶段转入临床实习时大都具有各种不同的心理状态。本文通过对136名护生进行实习前心理测试,了解到护生实习前普遍存在着胆怯、紧张、自卑、压抑等心理。为获得令人满意的实习质量和效果,对护生各种不良心理状态进行适当的心理指导是必要的。实习前心理状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护生(护理专业学生)在结束理论学习阶段转入临床实习时大都具有各种不同的心理状态。本文通过对136名护生进行实习前心理测试,了解到护生实习前普遍存在着胆怯、紧张、自卑、压抑等心理。为获得令人满意的实习质量和效果,对护生各种不良心理状态进行适当的心理指导是必要的。

    【关键词】  护生;实习前心理状态;心理指导

    临床实习是实践性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标志着学生生活即将结束,预示着踏上社会独立时刻的来临,每个护生都要经历从学校的小课堂跨进医院这个社会大课堂的转折期,生活中未经历过的各种矛盾不断向她们靠拢,需要她们去正确对待和处理。因此,实习带教人员在指导临床实习时,应掌握护生的心理活动,针对性地加强对护生的心理指导。我们对2001~2005年护生136人实习前的心理状态进行了测试。结果:心情紧张者128人(94.12%),兴奋者109人(80.15%),惆怅者95人(69.85%),抱无所谓态度者16人(11.76%);许多护生实习前表示担忧,结果见表1。 表1  护生对实习担忧情况

  1  实习前心理状态分析

    1.1  兴奋、好奇心理  经过一个阶段理论学习,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盼望亲身实践,心情激动,跃跃欲试。

    1.2  胆怯、紧张心理  由于分散实习,环境、人员陌生,专科护理知识缺乏,如基本操作技能不熟练,可能受带教老师责备,病人埋怨而感到紧张胆怯。

    1.3  自卑、压抑心理  由于社会对护理工作的偏见以及改革开放后工作实行双向选择不易落实而感到前途渺茫,自卑失落。

    2  实习前心理指导

    2.1  取得患者的信任、合作  进入临床实习的护生,大多仅十八、九岁,正处于吸取知识,发展才智的最佳年龄阶段。她们对任何新的事物都感到好奇,即将进入病房工作心情兴奋而激动。此时,老师要适时给予表扬、鼓励,肯定她们的工作热情。但由于她们年龄小,无临床经验,初到临床实习时难以取得患者的信赖,在给病人进行治疗时经常遭到拒绝。老师应向护生介绍心理护理的重要作用,教育她们多关心病人,主动接近并进行融洽交流来了解病人,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以取得病人的合作,使患者对护生产生信赖感,有什么想法、要求愿对她们讲,愿意让她们给自己治疗,从而也加深了护生对护理工作的热爱。

    2.2  增强护生实习的自信心  刚到临床,由于环境陌生,对专科护理知识的缺乏和老师的严格要求使护生普遍存在着胆怯、紧张心理,她们开始做护理技术操作时,由于不熟练且应变能力差,遇到病人情绪不好时,紧张心理加剧,担心出差错,不知不觉地把自己置于被动的、紧张的心态之中,严重束缚了护生的工作积极性。为此,带教老师要真诚地欢迎她们,语言亲切,态度和蔼,耐心细致地指导,应详细介绍病房的环境,专科特点,各班职责,人员编制,分工情况,物品存放,与各科的联系,怎样避免差错事故等等,使她们尽快适应环境,熟悉工作。同时在生活上对她们给予体贴和关怀,使护生心情舒畅,对老师不拘束,工作起来大胆心细主动,踏实。另外,加强基本操作技能训练是减轻护生胆怯、紧张心理的重要方法之一。我们在实习生进入临床前安排一定的时间对基护、内、外、妇、儿等科目的基本操作进行复习训练,如基护中T、P、R三线的绘制,注射法、输液法、供氧法;外科的术前洗手、穿脱手术衣;无菌技术;妇产科的会阴冲洗、消毒,正常分娩机转;儿科的新生儿脐带护理等操作训练,增加了护生进入临床实习的自信心。

    2.3  增强护生对职业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护生刚刚接触临床,生活护理较多。由于社会有些人对职业还存在一些偏见,使有些护生不敢正视自己的职业,易产生自卑心理。在家时,她们是独生子女,而现在她们由被父母照顾转变角色为照顾和护理病人,这对她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转变,有的学生初到病房怕苦、怕脏、怕累,不愿意拿便盆为病人倒大小便,不愿护理危重病人,认为低人一等。带教老师应循循善诱,用事例说明护理事业是高尚的事业,帮助她们自尊、自爱、自重、自强,以增强职业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护理工作的对象是病人,护理人员在工作中的各种态度和表现,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病人的心理变化和治疗效果。因此,关心并正确指导护生心理健康发展,不仅使护生走好踏上社会的第一步,而且是患者整体护理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作者单位: 225400 江苏泰兴,泰兴市人民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周玉娟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