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1期

一起水污染事故的调查处理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2004年5月20日~6月7日,白城市发生一起爆发性腹泻,5月25日卫生监督所水质科接到“市长公开电话及反馈单”后,立即赶赴现场,经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资料分析,供水质检测,证实系一次生活饮用水污染造成的流行性腹泻爆发。1流行病学调查1。5月21~22日达到高峰,后稍有下降23日43人,25日13人发病,5月27日晚开始让上......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5月20日~6月7日,白城市发生一起爆发性腹泻,5月25日卫生监督所水质科接到“市长公开电话及反馈单”后,立即赶赴现场,经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资料分析,供水质检测,证实系一次生活饮用水污染造成的流行性腹泻爆发。

    1  流行病学调查

    1.1  一般资料  白城市自来水公司有三个供水厂,其水源水量充沛、水质优良,其中供水以三水厂为主,其日产量达到8万吨,而每日白城市内消耗量仅一万吨。安全局家属楼为幸福南大街西侧,洮安西路21、23、24号和保平胡同几幢楼位于幸福南大街东侧,两侧小区都是使用自来水公司提供的集中式供水,共有人口1602人,自发生首例病人,到6月7日得到控制,共有287人发病,罹患率17.91%。

    1.2  时间分布  5月20日洮安西路23号楼出现首例病人是名慧食品城的职工,而后逐渐在以上居民区蔓延开来,5月20日10人发病;5月21~22日达到高峰,后稍有下降23日43人,25日13人发病,5月27日晚开始让上述小区居民大量释放末梢水,同时在出厂水中加入过量的液氯对饮用水进行消毒处理,病人开始明显减少,6月6日3人,之后流行终止,显然本次腹泻爆发与饮用水极为密切。

    1.3  年龄分布  各年龄组均有发病,发病最小年龄为2个月,最大年龄88岁,经统计学处理,γ= 6,χ2=157.9572,P<0.005,按α=0.05的水准不同年龄之间发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表1  腹泻病人年龄分布

    1.4  性别分布  经处理γ=1,χ2=0.0397,P>0.1,按α=0.05的水准,两者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表2  男女发病率的比较

    1.5  地区分布  洮安西路21、23、24号楼发病人数为64例;保平胡同病例数为134例;安全局家属楼病例数为89例,发病呈分散状态。

    1.6  临床特点  一般病人发病较急,以腹痛、腹泻、恶心、四肢乏力为主要症状,少数病人伴有发热、头晕、头痛、呕吐,大便4~6次,重者10~20次,为黄水样便,重者脓血便。使用庆大霉素、霍香正气水等治疗疗效显著,无死亡病例,整个病程最短1天,最长16天,平均3天。

    2  总结

    (1)此次水污染系该小区供水管网出现泄漏,在停水时管网内形成负压,污水逆流入管道形成的反虹吸现象,再次供水时加氯机又出现故障把没有消毒的污水直接供给居民所致,287例腹泻爆发与供水范围一致,用该水的各小区居民均有发病,在家庭有集聚性,临床诊断支持爆发性腹泻,发病时间较集中,病状基本相同,经水质消毒后,疫情很快得到控制。(2)增强自来水公司的忧患意识,此次水质污染有社会经济因素,但主要方面还是自来水公司思想麻痹,我们对其进行了经济处罚。(3)监督部门制定生活饮用水突发事件干预措施。(4)停水以后再次供水时,广大居民养成多放一些水再饮用的习惯,水是生命存在和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加强供水监督对保障人民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 1 137000 吉林白城,白城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2 137000 吉林白城,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编辑:李  木)

作者: 张天辉, 腾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