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夹江县中小学生午餐营养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县中小学生午餐营养状况。方法用查帐法对5521名6~18岁的城乡男女学生的午餐营养摄入量进行调查。结果总体上热能供给充足,但部分学生热能摄入不平衡,钙、铁与核黄素摄入不足。营养调查我县大多数中小学校都为学生提供午餐,以解决学生往返学校与家庭之苦,为了解我县中小学生的午餐营养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县中小学生午餐营养状况。 方法  用查帐法对5521名6~18岁的城乡男女学生的午餐营养摄入量进行调查。 结果  总体上热能供给充足,但部分学生热能摄入不平衡,钙、铁与核黄素摄入不足。 结论  膳食结构不合理,油水过多,蔬菜偏少。

    【关键词】  中小学校; 营养调查

     我县大多数中小学校都为学生提供午餐,以解决学生   往返学校与家庭之苦,为了解我县中小学生的午餐营养情况,为此对我县中小学校的午餐进行了抽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我县为学生提供午餐的学校均为调查对象,按农村、城镇、小学、中学进行抽样,共抽取城镇中学、小学各两所,学生人数2348人,农村中小学各三所学生人数3173人。调查人数占全县就餐学生的19%,学生年龄为6~18岁。

    1.2  调查方法  应用查帐法[1]连续查阅5天的食物帐,求出各组理论摄入量。但在调查中发现学生有倾倒饭菜的行为,因此必须对理论摄入量进行校正。其做法是:将学生倾倒的饭菜进行称重,并记录年龄、性别,求出校正系数。调查期间共称量417份倾倒菜,然后按年龄、性别求其各组的倾倒平均值,按下式求校正系数。

    校正系数=理论摄入量-倾倒平均值  理论摄入量 ×100%

    学生实际摄入的食品即实际摄入量按下式计算:

    实际摄入量=理论摄入量×校正系数

    1.3  评价标准  午餐营养供给量按照《学生营养午餐营养供给量》(卫生行业标准WS/T100-1998)进行;食品营养成分按《中国食物成分表》进行[2]。

    2  调查结果

    2.1  不同年龄、性别午餐营养实际摄入量平均值  见表1。 表1  夹江县中小学生不同年龄、性别午餐营养素实际摄入量平均值表 注:午餐热量及各营养素应占全天推荐量的40%,☆为不足,△为平衡,√为过多

    2.1.1  热能、蛋白质与脂肪  从表1可以看出除15~18岁的男生热能摄入过量,15~18岁的女生热能摄入不足外,其余各年龄组的男女学生都达到了标准的要求。各年龄组的蛋白质和脂肪摄入都在合理范围处于平衡。

    2.1.2  无机盐及微量元素  从表1可看出:钙方面各年龄组中除男生16~18岁组外钙的摄入量均不足,其中男生13岁组钙摄入量只有推荐量的71%,女生中15岁年龄组钙摄入量只有推荐量的60.7%;铁方面各年龄组中男生除6、13、14和15岁,女生除6、13、14、15、16、17和18岁组外摄入量均在推荐量的80%以上能达到生理需要,男女生摄入不足中分别以13岁组和15岁组最低,其值分别是71%和60.7%。锌方面各年龄组中除个别年龄外男女生的摄入量均在推荐量的80%以上。

    2.1.3  维生素  各年龄组维生素的摄入不相同,视黄醇当量6~9岁的男女生和15~18岁组的女生不足,其余各年龄组的男女生摄入量都能达到要求。男女生摄入不足中均以6岁组最低分别只占推荐量的69.1%、67.1%;硫胺素男生各年龄组和女生6~12岁组均达到推荐量的80%以上,女生13~18岁组的摄入量均在80%以下,其中以16、17岁组最低,均只占推荐量的64%;核黄素方面各年龄的摄入量除男生7岁组外其余各年龄组的男女生摄入量均在推荐量80%以下,其中男生以13、14岁,女生以15岁组最低,分别只占推荐量的67.2%和57.8%。

    2.2  城乡学生午餐营养摄入的比较[3]  见表2。 表2  城乡学生午餐营养摄入的比较注:热能:摄入量占推荐量的90%~100%为平衡,>100%为过多,<90%为不足;营养量:摄入量占推荐量的80%~100%为平衡,>100%为过多,<80%为不足

    2.2.1  热能、蛋白质与脂肪  从表2可看出城镇学生热能、蛋白质及脂肪摄入过多的分别是20.5%、13%与27.2%,摄入平衡的分别是73.4%、84.7%和68%,摄入不足的分别为6.1%、2.3%与4.8%;农村学生摄入过多的分别是8.5%、2.7%与11.1%,摄入平衡的分别为88.8%、83.6%和81.9%,摄入不足的分别是2.7%、13.7%和7%。农村学生蛋白质摄入不足的百分比是城镇学生的6倍(13.7%/2.3%),而城镇学生脂肪摄入过多的百分比是农村学生的2倍(20.5%/8.5%)。

    2.2.2  无机盐与微量元素  城镇学生钙、铁、锌摄入过多的分别是1.8%、0和4.8%,平衡的分别为80%、88.9%与59.4%,摄入不足的分别是18.2%、11.1%与35.8%;农村学生摄入过多的分别是2.5%、0和2.4%,平衡的分别是70.8%、63.4%与68.5%,不足的分别为26.7%、36.6%与29.7%。钙、铁、锌摄入上有近20%的城乡学生钙摄入不足,同时有占调查人数的近1/3的城乡学生锌摄入不足,铁的摄入上农村学生不足的百分比是城镇学生的3倍。

    2.2.3  维生素  城镇学生视黄醇当量、硫胺素与核黄素摄入过多的分别是12.5%、1.5%与5.5%,平衡的分别为66.6%、68.4%和75.3%,不足的分别是20.9%、30%与19.2%;农村学生摄入过多的分别占9.9%、2.5%和8.8%,平衡的分别为57.6%、76.8%与8.8%,不足的分别是32.5%、20.7%与20.4%。调查情况来看,城乡学生中以上三种维生素除核黄素外均有20%以上的学生摄入不足。

    3  动、植物食品所占的百分比

    见表3。 表3  摄入的各营养素中动、植物食品所占的百分比从表3可看出,热能中有25.7%来自动物性食品,74.3%来自植物食品;蛋白质中有18.6%来自动物食品,81.4%来自植物食品;脂肪来源中有39.7%来自动物食品,60.3%来自植物食品,无机盐中钙、铁、锌均有近40%的来自动物食品,而视黄醇当量则有近一半的来自动物食品;硫胺素与核黄素则有近40%的来源于动物。

    4  讨论

    4.1  热量供给  我县中小学生的午餐热量供给基本是足够的,其中15~18岁的男生热量摄入过量,这可能与该阶段学生处于青春发育期阶段,食量增大有关;而女生15~18岁则摄入量不足,这与该年龄段的同学爱美意思的加强,保持身材节食有关。热能供给中,脂肪占的比例为25.7%,其中动物性食品提供的能量为20.8%,这大大超过了推荐量的标准。在热能摄入过多的学生中以城市最多,占调查人数的20.5%。我们在注意到热能摄入过多的同时也应注意到还有少量同学因偏食、节食而导致热能摄入不足,这主要表现在15~18岁的女生中。

    4.2  蛋白质与脂肪  从调查情况来看,各年龄组男女同学的蛋白质与脂肪摄入量总体上是平衡的,但城乡学生各有差异。蛋白质方面:城镇学生的动物蛋白质摄入为26.5%,超过了推荐量标准的上限;农村学生的动物蛋白质的摄入量为16.3%,处于相对偏低的水平。脂肪方面:城镇学生摄入的动物性脂肪比农村学生高近8个百分点,说明农村学生摄入的脂肪以植物性脂肪为主,而植物性脂肪中含有大量的必需脂肪酸,以保证人体的需要。摄入脂肪的构成上农村学生优于城镇学生。

    4.3  无机盐与微量元素  钙、铁、锌等是构成机体组织的重要材料,同时也是维持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物质。青少年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其生理需要大大增加。从调查中发现除个别年龄组外,学生午餐摄入的钙与铁均不足,最低的是女生15岁年龄组其钙、铁摄入量均只占推荐量的60%,这可与该年龄组的女生处在青春发育、爱美意识的增强,为追求好身材而节食所引起。因此学校应开展生理卫生知识课的讲座,让学生树立良好的健康意识。

    4.4  维生素  从调查情况来看,我县中小学生维生素摄入上存在的问题多,情况复杂:(1)视黄醇当量和硫胺素,除少数年龄组外其摄入量均能满足生理需要,但是摄入不足的年龄组中所存在的问题很突出:6岁组的男、女学生视黄醇当量均只占推荐量的70%以下,16~17岁的女生硫胺素摄入量均只占推荐量的64%,处在严重不足的水平。(2)核黄素不足是维生素摄入上的普遍问题,几乎所有年龄组的学生均摄入不足,最低的只有推荐量的57.8%。

    通过调查发现,学生午餐食谱单一,结构不合理,动物性食品较多,蔬菜及纤维性食品较少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目前学生午餐中减少油水,增加蔬菜与水果,添加杂粮是改善午餐营养结构的有效方法。在提供充足热能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无机盐、微量元素与维生素,从而使学生健康地成长。

    青少年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午餐所提供的各种营养素对于他们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政府应加大学生午餐的管理,对学生午餐实行许可制度,要求向学生提供午餐的学校必须配备营养学方面的专业人才,否则取消其资格,由具备资格的学校向他们配送午餐。

    【参考文献】

    1   陈炳卿.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

    2  杨月欣,王光亚,潘光昌. 中国食物成份表.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2,5-102.

    3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日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标准,1998年10月修订.

  
    作者单位:1 614100  四川夹江,夹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 614100 四川乐山,乐山市夹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辑:张  彦)  

作者: 祝纪华,袁 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