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新生儿先天性梅毒22例的护理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先天性梅毒又称胎传梅毒,是梅毒螺旋体由母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循环所致的梅毒。其临床表现可因母体体质,受感染程度、胎次、胎儿受感染时胎龄等情况的不同而表现得甚为复杂,故护理难度较大。现将本院从2005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的22例新生儿先天性梅毒的护理经验报告如下。3例见明显梅毒性天疱疮。...

点击显示 收起

     先天性梅毒又称胎传梅毒,是梅毒螺旋体由母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循环所致的梅毒。近年来随着性传播疾病在我国的蔓延,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其临床表现可因母体体质,受感染程度、胎次、胎儿受感染时胎龄等情况的不同而表现得甚为复杂,故护理难度较大。现将本院从2005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的22例新生儿先天性梅毒的护理经验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3例,女9例,早产儿5例,足月儿17例。入院时胎龄1天9例,3~5天22例。出生体重最大3600g,最小1500g。

    1.2 临床诊断标准及诊断方法 主要根据母体病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及X线检查进行综合分析[1]。22例患儿母亲均有性病史,母亲血清反应强阳性;本组患儿血RPR及TPHA检查均阳性;均有皮疹,肢端掌跖脱皮;3例见明显梅毒性天疱疮;11例有肝脾肿大、贫血;18例有不同程度的骨损害。

    1.3 治疗原则 明确诊断后应及时、足量、规则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药物首选青霉素,5万u/kg体重,每8h一次,共10~14天。疗程结束应在2个月、4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时追踪监测VDRL试验结果[2],直至其滴度持续下降或阴性,治疗结束还应作2年以上随诊观察是否有血清复发或临床复发。如青霉素过敏可选用红霉素治疗。

    2 护理

    2.1 注意病情观察 本病累及心、肝、肺、骨骼、血液等多个系统。因此,应注意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患儿反应,有无发热,梅毒疹,有无神经系统症状。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2.2 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防止交叉感染 (1)住单间病房,体温计、吸痰器、听诊器等专用,使用过后用1:100施康液消毒后清洗。(2)治疗和换药用一次性物品、污染敷料应装双袋标记,送出焚烧。患儿所用的包被、衣服全部用1:100的施康液浸泡清洁后高压灭菌。(3)工作人员在进行诊疗护理时要戴手套、口罩及隔离衣,治疗护理完以后及时脱手套洗手,禁止给使用过的注射器套上针套,做好自身防护,防止刺伤自己。

    2.3 皮肤护理 全身皮肤无破溃者可每天沐浴,有破溃者严禁沐浴,给予透气柔软的衣裤、尿布,破溃处可以用3%双氧水清洗后涂百多邦软膏,剪去患儿指甲,防止抓破皮肤,不可强行撕去翘裂皮肤,让皮损自然脱落。

    2.4 眼部护理 并发先天性梅毒性角膜炎的患儿眼部较多脓性分泌物,本组患儿眼部分泌物均较多,予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后,再予泰利必妥眼药水滴眼,每天4~8次。

    2.5 骨损害的护理 胎传梅毒的新生儿骨膜炎、软骨炎发生率高,轻者出现疼痛,严重者可有剧痛、骨质疏松和干骺分离,以致假性瘫痪。因此,检查和护理时动作轻柔,用力适度,以免引起病理性骨折。

    2.6 合理喂养 合理的营养支持对于患儿的康复很重要,可根据患儿耐受情况逐渐增加或随时调整奶量,耐心喂养。对吸吮能力差或不能吸吮者可用胃管喂养,必要时静脉营养支持。本组3例患儿给予胃管喂养。

    2.7 出院健康宣传 向家长强调定期随诊、复查的重要性,告知患者家属梅毒的生物性特性、传播途径、防治措施等。患儿出院属于临床治愈,并未达到梅毒生物学治愈标准,交待家长第1年须每3个月检查1次,第2年每半年检查1次,第3年末检查1次,同时复查皮肤、骨骼、肝胆淋巴结和RPR,以判断远期效果。

    【参考文献】

    1 袁壮,薛辛东.儿童急重症与疑难病例诊治评述.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0-65.

    2 金汉珍.黄德民,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03.

     作者单位:310003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廖爱琴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