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脑血栓形成胃管插入1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脑血栓病人胃管插入时注意事项。方法对我科1例脑血栓患者胃管插入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脑梗死患者由于口腔及呼吸道内大量的分泌物,致使胃管插入至咽喉部时,其顶端的侧孔被堵塞,胃管插入后,鼻饲液注入困难。结论护士在为长期卧床病人、昏迷病人、脑梗死病人插管时,应先用吸痰管吸掉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脑血栓病人胃管插入时注意事项。方法 对我科1例脑血栓患者胃管插入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脑梗死患者由于口腔及呼吸道内大量的分泌物,致使胃管插入至咽喉部时,其顶端的侧孔被堵塞,胃管插入后,鼻饲液注入困难。结论 护士在为长期卧床病人、昏迷病人、脑梗死病人插管时,应先用吸痰管吸掉病人呼吸道内大量的分泌物,认真清洁鼻腔后,再行胃管插入。

【关键词】  脑血栓;胃管插入;假球性麻痹

     胃管插入适用于不能或不易经口进食,拒绝进食以及早产儿和病情危重的婴幼儿等。它是将胃管经一侧鼻腔插入胃内,从管内灌注流质饮食、水和药物,以此保证病人的营养和治疗需要的一种方法。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男,62岁。因“头晕、伴右侧肢体活动不灵1天”于2007年4月20日入院。患者于今日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头晕,无恶心、呕吐,呼吸急促,嗜睡,右侧肢体活动欠灵活,无二便失禁,无发热,未作任何处理,由家属急送入我院门诊。颅脑CT示:小脑、脑干、双侧基底节区多发性脑梗死、脑白质病、脑萎缩。病人3个月前患有脑梗死,经多家医院住院治疗后一直头晕、嗜睡、复视、四肢欠灵活。既往有高血压病史3年。

    1.2  胃管插入经过  因治疗需要,2007年4月21日  8Am,医生给予鼻饲饮食,护士见医嘱后,行胃管插入。当胃管插入15cm左右时,病人不断咳嗽,口中有大量粘痰咳出,将胃管稍稍插入,病人咳嗽停止,但口中仍有大量痰液吐出。胃管插入到预定长度,护士将胃管末端放入水中,无气体逸出,说明胃管在胃内。胃管插入的整个过程,病人未出现呼吸困难,发绀。胃管插入后,病人呼吸平稳,无任何不适,但用注射器抽取温开水经胃管注入时,管内有阻力,液体无法通过。

    1.3   处理  用注射器取小量的温开水,沿胃管加压注入,如果病人呛咳,脸发绀,呼吸困难,应立即停止,用手反折胃管将其拔出;如果此时病人无不适,但注入过程中仍存在阻力,说明胃管顶端的侧孔被堵死,护士可以适量增加温水的注入量,仍无效时,应反折胃管,轻柔地拔管后重新插入。

    2  讨论

    患者多发性脑梗死,引起假球性麻痹,出现饮食作呛,引起肺部感染。

    患者四肢欠灵活,长期卧床。

    鉴于以上原因,病人口腔及呼吸道内大量分泌物不易排出,胃管插入至咽喉部时,其顶端的侧孔被大量脓痰、分泌物堵塞,以致用注射器抽取温开水,冲洗胃管时,堵塞处的痰液、分泌物也不易冲洗掉。

    所以,护士在为病人插管时,应认真清洁鼻腔。为长期卧床、昏迷病人、脑梗死病人行胃管插入前,应先用吸痰管吸掉病人呼吸道内大量的分泌物,然后再行插管。


作者单位:265400 山东招远,招远市中医医院

作者: 郭晶晶,李淑芳,周绍英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