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硬膜外麻醉应用于腹腔镜手术麻醉特点及处理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腹腔镜已广泛应用于胃肠道和妇科盆腔手术,介入治疗最突出的优点是围术期减轻机体内稳定的应激反应。但手术时气腹和体位所引起的病理和生理改变,可使麻醉复杂化。尤以硬膜外麻醉突出。患者术前ASN1~2级,年龄25~50岁,胆道手术8例,妇科手术15例,胆道手术,硬膜外穿刺L1~2个3cm和T8~9个3cm。...

点击显示 收起

  腹腔镜已广泛应用于胃肠道和妇科盆腔手术,介入治疗最突出的优点是围术期减轻机体内稳定的应激反应。但手术时气腹和体位所引起的病理和生理改变,可使麻醉复杂化。尤以硬膜外麻醉突出。下面就应用过程及外理总结如下。
       
  患者术前ASN 1~2级,年龄25~50岁,胆道手术8    例,妇科手术15例,胆道手术,硬膜外穿刺L1~2个3cm和T8~9个3cm。妇科手术L1~2个3cm和T9~10个3cm,胆道手术T8~9注药利布合剂为主(0.75%布匹卡因,2%利多卡因1:1,20ml),L1~2以利多卡因为主(2%利多卡因5ml),妇科以L1~2以利布合剂1:1(20ml),T9~10以1%利多卡因8ml。术中静脉注入1:1氟芬合剂2ml,咪唑安定2mg病人嗜睡,腹腔注入二氧化碳气体。
       
  胆道手术1例,妇科手术2例。病人顿感周身不适躁动不安,同时伴有血压升高,心律失常,口唇发绀呈猪肝色。下面就其特殊病理生理改变及麻醉处理总结如下。
   
  1  口唇发绀呈猪肝色
        
  主要是二氧化碳注入腹腔后把膈肌向上推移,肺活量减少,镇痛镇静药物抑制呼吸。呼吸道压力增高,另外二氧化碳气体在机体内弥散性高。腹腔脏器吸收二氧化碳。
       
  处理:减慢二氧化碳充气速度,面罩纯氧通气增加每分钟通气量,必要时行气管插管。
   
  2  二氧化碳气腹时患者肩部,颈胸部,大腿根部酸胀感,    躁动不安
           
  主要原因为高压力二氧化碳刺激膈神经,向肩部放散,二氧化碳弥散通过膈食管裂孔致颈部所致。
   
  处理:选用二点硬膜外麻醉,在高位点上用低浓度局麻药阻滞痛觉传导,同时复合镇痛剂芬太尼3~4μg/kg,静注丙泊酚1mg/kg,咪唑安定2mg静注加深麻醉消除不适的记忆。
           
  3  气腹建立后出现短暂的一过性血压升高
       
  由于二氧化碳压力升高,压迫内脏血管收缩,主力增加周身压力复合升高,动脉压升高,但由于下肢体血液瘀滞,腹腔静脉受压,使静脉回心血量减小导致心输出量减少,会使周身出现缺氧样改变。
       
  处理:适当加快输液速度,适当使用尼卡地平1~3mg,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心排出量。
   
  4  暂时性一过性心律失常
   
  主要以心动过缓并有房性、室性心律失常为主。主要高二氧化碳压力使腹腔牵张感受器受刺激迷走神经张力活性升高所致。    处理:阿托品0.5mg静脉注射,保持心率80次/min,同时注意血压波动。
       
  综上所述,二氧化碳气腹介入腹腔镜手术的内环境改变主要是二氧化碳注入初期,二氧化碳压力速度及腹腔吸收程度均影响病人。所以在硬膜外麻醉状态下要积极预防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酸中毒的发生,维持有效的通气量,利于患者平稳度过围术期。并能随手术的时间而延长麻醉时间,并能术后镇痛,术后苏醒完善。硬膜外麻醉在腹腔镜手术中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作者单位:134300 吉林白山,白山市中心医院麻醉科

作者: 尚金岭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