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浅谈狂犬病防治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狂犬病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世界性传染病,据有关资料统计,全世界被调查的2亿人口中每年有近4百万人被狗或者其他动物咬伤,全球每年因狂犬病导致的死亡人数约6万人。中国是狂犬病严重流行国家之一,发病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疫情统计资料表明,狂犬病死亡率上升为法定传染病之首,发病人数也随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狂犬病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世界性传染病,据有关资料统计,全世界被调查的2亿人口中每年有近4百万人被狗或者其他动物咬伤,全球每年因狂犬病导致的死亡人数约6万人。中国是狂犬病严重流行国家之一,发病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疫情统计资料表明,狂犬病死亡率上升为法定传染病之首,发病人数也随着发病范围扩大而明显增加。近年来,随着养犬数量的增加,狂犬病疫情有扩大的趋势。在我国,流行分布以长江为界,南方省份是狂犬病流行的主要地区。狂犬病的发生无明显的季节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温暖的夏、秋季节是狂犬病高发时期,发病与死亡数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我国狂犬病主要流行于农村,占总病例的50%~70%左右。这主要是由于农村养犬普遍,防范意识薄弱,被犬等动物咬伤后或因就医不便,或因昂贵的医疗费用而得不到及时的医疗救治,因此发病率大大高于城市。男性发病是女性的2倍,青少年及儿童发病多于成年。

  1  概述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兽都可以感染,又称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的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犬、猫、狼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亦可由染毒唾液污染各种伤口黏膜甚至结膜而引起感染。人对狂犬病毒普遍易感,被病犬咬伤而未预防接种者,其发病率平均为15%~20%(可高达70%);发病与否与咬伤部位、创伤程度、局部处理情况、衣着厚薄以及疫苗注射情况等因素有关,国内报告全程疫苗注射后的发病率为0.15%,未注完全程者为13.93%。

    2  传染源

    温血动物都可感染狂犬病,但敏感程度不一,哺乳类动物最为敏感。在自然界中狂犬病曾见于家犬、野犬、猫、狼、狐狸、豺、獾、猪、牛、羊、马、骆驼、熊、鹿、象、野兔、松鼠、鼬鼠、蝙蝠等动物。带有狂犬病毒的狗及动物。有些动物被疯狗咬伤后,并未发病,无症状,不死亡。只是在唾液中存在大量的狂犬病毒,咬人后人就得狂犬病而死亡。家畜的带毒率不高,在狗当中以小狗为最多,这是最为危险的传染源。因为这些常不为人们所重视,所以比典型的疯狗还厉害。危害性最大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3  传播途径

    被狗或其他动物咬伤或抓伤皮肤或被其舔黏膜而感染。狂犬病毒通过伤口和黏膜侵入神经而发病。这是主要的传染方式。

  4  易感人群

    人类没有先天的抵抗力,对狂犬病毒人人易感。从发病情况统计,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儿童、青壮年多于老年人,春夏季病例数多于其他季节,这与春夏季人畜及各种动物室外活动增加,青壮年室外活动及与动物接触机会均多于老年人有关。某些职业如兽医、野外工作者、实验室工作人员以及居住在发展中的热带地区的人们对狂犬病的感染有较多的危险性。

  5  发病原理

    5.1  局部组织内小量繁殖期  病毒自咬伤部位入侵后,在伤口附近横纹细胞内缓慢繁殖,约4~6日内侵入周围神经,此时病人无任何自觉症状。

    5.2  从周围神经侵入中枢神经期  病毒沿周围传入神经迅速上行到达背根神经节后,大量繁殖,然后侵入脊髓和中枢神经系统,主要侵犯脑干及小脑等处的神经元。但亦可在扩散过程中终止于某部位,形成特殊的临床表现。

    5.3  向各器官扩散期  病毒自中枢神经系统再沿传出神经侵入各组织与器官,如眼、舌、唾液腺、皮肤、心脏、肾上腺髓质等。由于迷走神经核、舌咽神经核和舌下神经核受损,可以发生呼吸肌、吞咽肌痉挛。临床上出现恐水、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交感神经受刺激,使唾液分泌和出汗增多。迷走神经节、交感神经节和心脏神经节受损时,可发生心血管系统功能紊乱或猝死。

  6  临床诊断

    主要依靠本病流行病学史及典型独特的临床表现即可做出临床诊断。早期易误诊,儿童及咬伤史不明确者犹然。已在发作阶段的患者,根据被狗或猫咬伤史、咬人动物已确定有狂犬病以及突出的临床表现,如咬伤部位感觉异常、兴奋躁动、恐水怕风、咽喉痉挛、流涎多汗、各种瘫痪等,即可作出诊断。免疫荧光试验阳性则诊断确立无疑,必要时进行脑组织内基氏小体检查或动物试验。流行病学史有被犬、猫或其他宿主动物舔、咬史。

  7  临床症状

    (1)愈合的咬伤伤口或周围感觉异常、麻木发痒、刺痛或蚁走感。出现兴奋、烦躁、恐惧,对外界刺激如风、水、光、声等异常敏感。(2)恐水症状,伴交感神经兴奋性亢进(流涎、多汗、心律快、血压增高),继而肌肉瘫痪或颅神经瘫痪(失音、失语、心律不齐)。

  8  实验室检查

    (1)免疫荧光抗体法检测抗原:发病第一周内取唾液、鼻咽洗液、角膜印片、皮肤切片,用荧光抗体染色,狂犬病病毒抗原阳性。(2)存活一周以上者做血清中和试验或补体结合试验检测抗体、效价上升者,若曾接种过疫苗,中和抗体效价需超过1:5000。(3)死后脑组织标本分离病毒阳性或印片荧光抗体染色阳性或脑组织内检到内基氏小体。

    9  伤口的处理

    (1)被动物致伤,伤口处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必须在致伤后马上进行。推荐首先用肥皂或清洁剂和大量清水冲洗伤口,约15~20min,然后用医用碘溶液、酒精涂抹伤口。有一定深度的伤口应及时到就近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传染病医院就诊。注意不要缝合伤口。(2)局部使用高价抗狂犬病毒免疫血清,最好应用人免疫血清,剂量为每公斤体重肌注20~40IU,如应用马抗狂犬免疫血清,则注射剂量是每公斤体重40IU,其中一半应注射于伤口周围,使体内产生抗体,防止发病。另外,还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预防破伤风。(3)狂犬疫苗的全程注射。狂犬疫苗就是将狂犬病毒经传宗接代减毒、灭活后制成的免疫制剂,专供预防狂犬病之用。

    治疗狂犬病没有特效药治疗,故重在预防。

  10  预防措施

    狂犬病的流行是我国当前急性传染病中较为突出的问题。狂犬病虽然危害性大,病死率100%,但只要采取有力措施,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宣传力度,特别是在中小学校、村居和社区中广泛宣传狂犬病的危害和预防措施。让广大的群众了解狂犬病的危害性,增加预防狂犬病的知识。作为家长要教育孩子,尤其幼儿要看管好,不要和狗玩或挑逗狗,不要和狗接触。正常健康的狗和小动物,都有携带狂犬病毒的可能。小儿的抵抗力弱,容易被狗扑倒,咬伤头部和上肢,其发病率最高,最危险。

    狗是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发现疯狗一定要坚决捕获隔离或捕杀埋掉。养狗的人一定按规定将狗上锁看管好,以防感染和伤人。并要定期给狗进行兽用疫苗注射。

    被咬伤后,要及时到就近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医院处理伤口。因为伤口是病毒侵入的门户。处理好后可直接防止感染,或可延长潜伏期。被咬伤后或处理完后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因为一旦发病,就没有方法救治,疫苗要全程按规定注射完,这是防止发生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

 


作者单位:250031 山东济南,济南市天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张鲁生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