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闭式持续冲洗治疗骨髓炎20例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骨髓骨髓炎分外伤性和血源性骨髓炎,是一种病程长,根治困难,易复发,残废率较高的常见病。近几年,我们采用手术加闭式持续冲洗治疗的方法治疗骨髓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手术方法清创术,手术将不正常的皮肤,软组织,窦道,死骨,髓腔内坏死肉芽,脓液彻底清除,沟通髓腔,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3......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骨髓

   骨髓炎分外伤性和血源性骨髓炎,是一种病程长,根治困难,易复发,残废率较高的常见病。近几年,我们采用手术加闭式持续冲洗治疗的方法治疗骨髓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最大60岁,最小5岁;病程最长30年,最短14天;外伤所致13例,血源性7例;肱骨干8例,尺骨2例,股骨干4例,跟骨3例,胫腓骨3例。

    1.2  方法

    1.2.1  手术方法  清创术,手术将不正常的皮肤,软组织,窦道,死骨,髓腔内坏死肉芽,脓液彻底清除,沟通髓腔,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

    1.2.2  置管方法  将病灶彻底清创后,根据髓腔情况,选择合适的两根引流管(潘式管或输血管)第一根接盐水,第二根引流,接引流袋,两端分别从便于引流的健康组织处穿出,固定牢,封闭伤口及引流口。

    1.2.3  冲洗治疗及护理方法  术后患肢置于适当位置,支被架保护,防止扭曲,肿胀及受压;引流管两端分别接生理盐水和引流袋。先快速冲洗至引流液由血性变清然后调节滴数,每分20~30滴,间断使用抗生素。加抗生素之盐水控制滴数10~15滴维持。定时查看引流管稳定性,勿松动拔出或局部碘伏消毒,保持伤口清洁。

    1.2.4  拔管时间与方法  体温正常,皮肤愈合,局部无红肿,引流液外观清晰,细菌培养阴性,一般1~2周,方可拔管;拔管时,先拔进水管,12h后再拔引流管,使病灶内水分得到充分引流。

    2  结果

    本组经闭式持续冲洗治疗痊愈。随访最长7年,最短2年,无一例复发。

    3  体会

    3.1  冲洗装置应保持无菌通畅  术后3天,血凝块,坏死脱落组织,较多易阻塞管道。每日应数次快速冲洗1~2min。如有管道堵塞还可用挤压的方法或用20ml注射器抽生理盐水高压冲洗,同时查引流管有无脱落或抽出,一旦发生脱落应立即停止冲洗。无菌下重新置管。

    3.2  抗生素的使用  冲洗液中定时定量加抗生素,根据术前细菌培养及药敏决定,浓度不宜过高,防止吸收过多。冲洗时间1~2周。

    在局部手术清创,持续冲洗治疗的同时,应口服或静注抗生素,以达到抗菌效果。

    不论外伤性骨髓炎,还是血源性骨髓炎,不能根治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病灶不能从微观上消除。由于髓腔内病灶清除后仍有大量的细菌残留,成为复发隐患,采用持续冲洗能有效的排除病灶的坏死。脱裂组织为骨髓血管的生长及血运重建,骨质再造创造条件。同时药物直接作用病灶是局部抗生素有效浓度增加并得以维持,配合全身用药,有效控制了感染,从而从微观上消除了病灶达到了根治的目的。  

    (编辑:张  犁)

 


作者单位:046500 山西沁源,沁源县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王宝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