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健康教育在防控手足口病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在2008年的手足口病疫情中,章丘市通过电视、报纸、宣传栏、宣传手册、宣传单、宣传画、黑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工作,全市手足口病疫情无暴发流行,无死亡病例发生,有效保障了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健康教育在手足口病防治知识传播和行为改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在2008年的手足口病疫情中,章丘市通过电视、报纸、宣传栏、宣传手册、宣传单、宣传画、黑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工作,全市手足口病疫情无暴发流行,无死亡病例发生,有效保障了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健康教育在手足口病防治知识传播和行为改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  手足口病;健康教育;防控措施


    2008年是手足口病流行高峰年,卫生部刘谦副部长指出,预防手足口病,健康教育是最好的疫苗。我们只有广泛发动群众,加强健康知识普及,使讲究卫生、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实行群防群控,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才能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才能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有效降低发病率。看起来虽然这是一个“笨办法”,但却是一条投入少、见效快、效益高的路子,也是目前实际可行的办法[1]。健康教育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通过传播普及卫生科学知识,帮助人们建立健康信念和行为方式[2]。通过我市近3个月的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经验看,健康教育在手足口病防治知识传播和行为改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  加强领导,突出健康教育在手足口病防治中的作用

    领导重视,是搞好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今年安徽阜阳发生手足口病后,我市疾控中心立即作出反应,向市领导汇报手足口病防治形势、防治策略,市长亲自召开了各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主要领导参加的防治会议,疾控中心主任在会上用幻灯片图文并茂的向与会领导介绍了手足口病的防治知识,使与会领导对手足口病有了正确认识。会上要求按照“正确对待、认真处置、科学应对”的方针,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把防控手足口病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市统一行动,开展以“清洁家园、健康你我”为主题的全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清理病媒生物的滋生环境。通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手段,广泛普及预防手足口病的预防知识,增强社会、家长、托幼和医护人员防护意识,及时消除谣言传播和群众恐慌心理,维护社会稳定,突出健康教育在手足口病防治中的作用,科学防控手足口病。并向社会公布了市疾控中心手足口病防治24h咨询电话。

    2  强化措施,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

    制定了手足口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计划,利用电视、报纸、宣传栏、宣传手册、宣传单、宣传画、黑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工作。(1)连夜印制了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彩页22万份,并通过乡镇政府下发到社区、街道、村社、家庭,通过教育局下发到各学校、托幼机构,保证每户一张;印发《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肠道病毒(EV71)感染诊疗指南》6000份,《手足口病防治知识读本》5000本,张贴宣传画800张;拍摄预防手足口病专题片1部,在章丘电视台连续播放8次;在电视台黄金时段连续2个月播放“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预防手足口病”字幕;在《今日章丘》报百姓生活版刊发手足口病防治专版7期,又连续一个月在该版左下角轮换刊发家庭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如何消毒,托幼机构如何预防手足口病、消毒方法;在城区主要路口制作了7米×23米的“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讲究卫生,预防疾病”大型宣传牌一块;908个行政村利用村中广播每天下午进行定时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宣传,出黑板报、宣传栏860期。使预防手足口病“五句话”人人皆知,真正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2)利用疾控中心网站、教育局网站提供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和电子版的宣传资料21篇,浏览近1500人次;疾控中心组织专家深入社区、村庄、家庭、集市,现场宣传讲解手足口病防治知识63场,专家从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感性角度对引发手足口病的病因、传播途径、日常预防措施和治疗措施等进行了讲解,提高了家庭和个人的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使各家庭知道父母等成年人接触孩子之前一定要更换衣服、洗手、洗脸等,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孩子,家长到托幼机构接送孩子一般不要进入园内,邻里之间不到有5岁以下儿童的家庭串门,孩子和家长尽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等,让居民认识了解手足口病“可防、可治、不可怕”的科学知识,并教育群众如果家中儿童出现发烧、皮疹等疾病后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同时与计生委、计生办合作,将宣传材料发放到全市流动人口的每一户。(3)在学校、幼儿园,市卫生局与教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手足口病宣传单发放到托幼机构每一位家长手中。疾控中心抽调专业防治人员,利用2天时间对全市小学、托幼机构等单位负责人和卫生老师进行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全员培训,从手足口病的危害、临床特点、诊断到预防、消毒、晨检方法等对参会人员进行细致培训。使老师们明白搞好学校、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感染的关键。除了勤晒衣被、多通风换气之外,尤其要在入园后、饭前便后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儿童洗手,用流动清水冲洗干净。每日进行晨检,每天对到校学生(儿童)注意观察精神状态、体温,手足口部是否有散在点状丘疹、水疱等现象,同时做好生活用具、玩具、书籍及公共设施表面的定期消毒[3]。

    各幼儿园通过自编手足口病防治拍手游戏歌,教给幼儿正确的洗手方法,每个班级前小黑板都贴有手足口病防治知识亲情提示;小学举行母子同乐健康讲座,利用操场这个“大课堂”在升旗仪式上进行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全校培训,开展“讲究卫生、自己动手,卫生大扫除”活动,利用“红领巾小广播”, 让学生们牢牢记住了 “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 十五字预防手足口病的有力武器。

    3  层层培训,检查指导手足口病防治工作

    3.1  认真做好防治知识培训  五月初组织了各医疗机构分管医疗工作业务副院长、儿(内)科主任、防保站长、乡村医生、托幼机构负责人、各类门诊部医务人员参加的培训班13期,培训人员4000余人次。五月末针对防治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又组织了专门培训队伍,由市政府下发通知,各乡镇政府组织医院分管院长、防保站长、教育办分管人员、村卫生所长、托幼机构负责人进行了逐乡镇进一步培训。明确了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留观指征、诊断标准和防治原则,广泛建立起了市、乡、村、社区防治网络。社区医护人员是社区卫生服务的主要承担者,与社区居民之间的接触最直接而紧密,为手足口病防治提供了有利条件[4]。

    3.2  在医院做好院内健康教育工作  儿科门诊前设立宣传咨询台,摆放手足口病防治宣传材料,手足口病防治宣传牌,再次对每一位前来就诊的家长宣传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宣传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治、可控的,消除对手足口病的恐慌心理和盲目要求住院心理,减少了交叉感染,避免了社会恐慌。

    3.3  实地检查防治措施落实情况  配发各镇、村的宣传单是否全部发放到村民手中,是否落实专门人员进行定时广播宣传手足口病防治知识,检查医院、幼儿园的防治措施落实情况,通过现场询问村民,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

    在今年的手足口病防治工作中,通过加强手足口病防控的健康教育, 针对手足口病发病、传播、流行的特点,通过培训、健康传播和行为干预多种有效手段和方法,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认识了手足口病,消除了手足口病的认知盲点,熟悉了手足口病个人防控措施,基本改变了最初对手足口病的恐慌,维护了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学习秩序,全市手足口病疫情无暴发流行,无死亡病例发生,截至2008年7月30日,共接诊发热、疑似手足口病人1365例,排查1240例,确诊125例,全部为散发,比去年同期增加64例。有效保障了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 包文辉同志在全省手足口病暨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上的讲话(2008年5月8日)http://www.lccdc.cn/List_xw.asp?ArticleID=1563.

2 赵淑英.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学.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5,2.

3 《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2008年版) http://www.gov.cn/gzdt/2008-05/03/content_960347.htm.

4 忠华,邱少轲.浅谈全科医生在实施社区健康教育方面的优势.社区医学杂志,2004,2(5):46-47.


作者单位:250200 山东章丘,章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焦冬梅,何 亮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