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KN-2600可视人流系统在无痛人流中的应用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将KN-2600可视人流系统应用于无痛人流中,寻找更安全、人性化、并发症少、损伤少的人流方法。方法将我院2007年6月-2008年6月460例要求人流的妇女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使用KN-2600可视系统在可视下进行无痛人流术,对照组采用传统有痛盲刮法。结果观察组较对照组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手术后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将KN-2600可视人流系统应用于无痛人流中,寻找更安全、人性化、并发症少、损伤少的人流方法。方法 将我院2007年6月-2008年6月460例要求人流的妇女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使用KN-2600可视系统在可视下进行无痛人流术,对照组采用传统有痛盲刮法。结果 观察组较对照组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手术后并发症少,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KN-2600可视系统加上无痛技术应用于人流中,不仅镇痛效果好,且缩短手术时间,减少人流并发症,更安全、有效。

【关键词】  可视无痛人流;人流并发症


    人工流产术是指妊娠早期,用人工的方法终止妊娠的手术,作为避孕失败的一种补救措施[1],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但是传统的人流术不是在直视下进行,宫腔内操作只能凭妇科医生的感觉及临床经验,可能出现人流综合征,还可能出现子宫穿孔、吸宫不全、漏吸等并发症。患者对人流手术普遍存在恐惧心理。2007年6月以来,我院引进了KN-2600可视人流系统,并结合静脉全麻下无痛技术,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6月-2008年6月,将我院门诊自愿要求人流的早孕妇女460例,随机分为两组,随机选择230例在KN-2600可视系统下进行无痛人流者为观察组,另230例采取传统盲刮人流。两组妇女在年龄、孕次、孕周、体重及高危因素种类差异均无显著性。

    1.2  方法  两组人工流产前常规行腹部彩超检查及妇科检查,确定宫内妊娠及孕周。术前常规检查心电图、血常规,并排空膀胱。观察组要求术前禁食、禁水4~6h,备心电监护仪、麻醉机、吸痰器、氧气等,提前做好开机准备。建立静脉通路,由麻醉师实施静脉麻醉,麻醉方法采用丙泊酚配伍小剂量芬太尼静脉全麻。用量为芬太尼0.5mg,丙泊酚1~2mg/kg静脉注射。术中常规消毒外阴,阴道,扩张阴道,从小到大依次扩张宫颈,此时电脑显示器上可看到宫腔内情况,明确子宫大小、形态、位置、孕囊位置大小及蜕膜形态。观察宫腔蜕膜查找孕囊并定位,吸出孕囊,再吸刮1周蜕膜。刮宫后再次观察宫腔内有无蜕膜绒毛残留,术毕。对照组按常规人工流产术进行操作。以手术者感觉宫腔内表面粗糙、宫腔紧缩感为标准。术后均肉眼核实绒毛。术中观察阵痛效果、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有无人流综合征的发生。术后均要求患者术后半月及术后1个月来我院复查。异常时随诊,以了解是否完全流产,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情况。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手术比较  观察组手术时间2~4min,术中出血量为12~20ml,平均吸宫周数1周,对照组手术时间4~8min,术中出血量50~80ml,吸宫周数2~4周,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两组手术情况比较

    2.2  两组术中术后并发症的比较  观察组无一例人流综合征发生,对照组26例,P<0.05,差异有显著性。观察组人流并发症如下:不全流产、漏吸、子宫穿孔、继发性闭经无一例,宫颈粘连2例,术后月经过少1例。对照组出现人流并发症27例,包括不全流产10例,漏吸2例,宫颈粘连6例,术后月经过少5例,子宫穿孔2例,继发性闭经2例。观察组手术后并发症3例,发生率为1.30%,对照组手术后并发症27例,发生率11.74%,P<0.05,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表2  两组术中术后并发症的比较

    2.3  两组手术镇痛效果比较  观察组镇痛效果显著,无一例患者手术中感疼痛,对照组手术中感明显疼痛患者98例,占术者的42.5%,P<0.05,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KN-2600可视人流系统是一种光、机电一体化的妇科医疗器械,主要用于妇科人工流产手术的实施和宫腔内其他病变的检查。它是在不改变传统吸引器外部形状和尺寸的情况下,通过刮宫镜实现在可视状态下行人工流产术,并可进行宫腔内检查,不但可以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患者的痛苦,还可避免手术中的错误操作,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减少手术中后并发症的发生,尤其对怀孕天数少的患者,可清晰看到孕囊,避免了漏吸的发生。

    丙泊酚是一种新型短效镇静催眠剂,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消延迅速而完全,无成瘾,无蓄积中毒现象,静脉注射后迅速进入睡眠状态[2]。芬太尼是阿片类镇痛药物,较强的镇痛效果,丙泊酚配伍小剂量芬太尼减少了丙泊酚的用量,减轻了丙泊酚的毒副作用,加强了镇痛效果,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术中可能出现的无意识的肢体活动和呼吸暂停现象[3]。而传统的盲刮给受术者造成了精神上的压力和恐惧,人流综合征的出现时有发生,观察组则无一例人流综合征的发生。

    将KN-2600可视人流系统和无痛人流技术相结合,有目的的在可视情况下吸出孕囊、蜕膜,达到终止妊娠的目的,既减少了患者术中的疼痛、恐惧,也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术中出血。明显减少了人流综合征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我国人工流产人数每年大约在14万次左右[4],而人流综合征的发生率为12%~13%[1]。观察组明显降低了人工流产术中、后并发症的发生,大大提高了人流的准确性和安全性,且更加人性化。

    总之,患者采用无痛麻醉后用KN-2600可视人流系统可视下人工流产术,方法简单方便,寻找孕囊迅速,效果满意,安全可靠,大大降低了人流并发症的发生,符合妇女身心要求,得到了广大妇女的肯定,体现了计划生育的人性化、科学化、文明化,值得临床大力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

2 吴秀英,马世芝,王世丽,等.异丙酚配伍宫术安栓在无痛人流术中的应用.中国计划生育杂志,2004,12(11):691-695.

3 王萍,张丽法,王艳华.无痛技术在妇科手术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4):239-240.

4 朱明辉,雷贞武.开展紧急避孕服务的必要性.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6):283.


作者单位:221002 江苏徐州,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张曙萱,吴冬梅,郭 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