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卫生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卫生统计可以为领导提供决策,为医院制定各项计划,以便提高医疗质量,深化医院改革,卫生统计在医院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要学好、用好,以便发挥卫生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关键词】卫生统计。医院管理统计信息是社会信息的载体,为国家制定政策计划,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卫生统计可以为领导提供决策,为医院制定各项计划,以便提高医疗质量,深化医院改革,卫生统计在医院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要学好、用好,以便发挥卫生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关键词】  卫生统计;医院管理

统计信息是社会信息的载体,为国家制定政策计划,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信息、咨询、监督等多功能的服务[1]。统计工作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各行各业的业务都离不开统计,卫生统计作为一个分支,也是如此,我们应学好它,用好它,发挥卫生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1  做好卫生统计基础工作

    1.1  原始资料真实准确  统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求收集原始资料时力求准确、不虚报、不瞒报、拒报、真实反映基层工作的基本情况。统计资料的手记是统计整理、统计报表的基础,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环节。

    1.2  健全完善原始记录的登记表格  建立各种统计台帐、汇总台帐、分科台帐,便于决策者查阅和机关人员使用(同时也要求医生书写疾病诊断一律按ICD10规定标准),做好规范统计工作,统计资料的保存、积累做到系统化、科学化,更好为临床服务,为医院管理服务。

    1.3  实行信息反馈,发挥统计监督作用  我们除将信息上报领导外,还及时将每月住院、门诊等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反馈给各科室,并在半年及全年进行一次全面同期对比综合分析,为医院提供全方位的统计服务。使决策者掌握统计分析研究的结果,各科室对自己的工作完成情况心中有数,同时也了解他科情况,促进工作,提高统计透明度。

    2  卫生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地位、作用[2]

    2.1  卫生统计是制定各项机会的基础  编制医院全年工作各项任务的指标,是医院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计划指数是否合理,能否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与统计室提供的数据有直接关系。统计工作做得扎实可靠,制定的计划指数就比较接近实际,否则制定出的计划指标就远离实际、差距甚远。

    2.2  统计为领导的决策服务  卫生统计能随时满足领导对各项量化指数、统计数字的要求,这是其他任何部门所不能及的。对医院的各项管理质量、工作量指标达标做到月有统计、季有分析,半年、全年有综合分析,并以报表形式及时反馈各管理部门和科室,对医院住院病人动态、病人构成、单病种的经济效益和达标情况等定期进行专题分析,为医院的管理、工作计划的制定和调整提供参考。

    2.3  统计为提高医疗质量服务  住院疾病疗效统计,对增强医院管理,促进医疗质量的提高,反馈疾病的发生、发展及其规律有重要意义。我院是专科医院,例如在我院肝病内科,为了有利于对肝炎病人的治疗,统计人员对住院病人常见状况、发病季节分布特征进行分析、预测、配合科室主任、主治医师和护士提高抢救重症病人成功率,控制疾病死亡率。

    2.4  发挥统计信息作用  卫生行政机构每年度给所属医院下达目标管理指标,都是以各个医院往年的统计数字为依据的,它是上级了解各医院管理工作和医院状况的窗口和桥梁。因为有统计数字讲话才具有权威性、科学性,才令人信服。如:统计是每天按时公布科室病人情况,每月按时提供和反馈统计月报表,使医院领导了解医院目标管理的执行情况,及时调整和安排医院工作,实现了统计参与管理的目的。

    3  完善发展卫生统计,为医院深化改革服务[3]

    3.1  重视统计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我们坚持每季度对全院医疗质量和工作效率进行一次综合分析,并不定期对门诊、住院病人就诊动态及单病种医疗质量等进行专题分析。通过分析观察各科室工作动态和差异,找出医院管理工作的规律,并为领导提出建设性改进措施,同事还通过信息报、信息卡等对科室工作情况进行“反馈”,使他们能够对照“镜子”找差距,不断提高自己。

    3.2  拓展统计职能  当前医院各种统计资料在信息的广度和深度方面与医疗事业的发展需要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为此在统计工作迫切要求深化拓展,寻求新的出路,满足医院改革对统计工作的要求。而对医院在市场环境下的改革,医院统计工作也要面临新的挑战,如何从单一的日常报表等常规工作,向多元化、专题化方向发展,扩大统计对象的范围。全方位地观察,分析医院各项工作,多层次及时反馈信息,开展灵活多样的专题研究,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信息优势,为医院决策提供超前服务。把统计工作内容从滞后的提供医疗活动的统计数字转到运用统计方法对医院医、教、研、管等活动进行检测、控制、预测和决策的轨道上来,充分利用所掌握的资料对过去进行综合评价,对未来进行预报、预测,使医院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最终实现卫生统计为卫生管理决策服务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姚淑荣,王云花.浅谈卫生统计与医院管理.中国医院统计,2005,12,(1):68.

2 徐旭东,杨文宏.我区卫生统计工作的现状及对策.南京部队医药,1997,(1):65.

3 王月忠,张卫兵.加强医疗工作管理,全面提高医疗质量.南京部队医药,1998,(1):66.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476400 河南夏邑,夏邑县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