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180例心房颤动与心脏结构及功能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8%(158例)的患者存在器质性心脏病。心电图P波增宽切迹明显者快速房颤发生率高。超声心电图检测心房直径大者房颤发生率高,持续性房颤比阵发性房颤患者左房内径大(P0。结论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是老年房颤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心房纤颤患者与心脏结构及功能异常的关系。方法 应用心电图进行观察。持续性房颤患者为A组,阵发性房颤患者为B组,窦性心律仅P波增宽的患者为C组,A、B、C三组各60例。所有入选患者均经超声心动图检测左房大小。C组检查P波时限及切迹并分析与房颤发生的关系。 结果 房颤患者男性多于女性,年龄>70岁者120例,占66.7%。三组中87.8%(158例)的患者存在器质性心脏病。心电图P波增宽切迹明显者快速房颤发生率高。超声心电图检测心房直径大者房颤发生率高,持续性房颤比阵发性房颤患者左房内径大(P<0.05)。结论 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是老年房颤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之一。

【关键词】  房颤;老年;超声心动图

The functional correlation of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heart construction in 180 patients

    WU Guo-hua, HAN Shu-zhen, XU Li-li.Gonghui Hospital of Shanghai, Shanghai 20004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in heart structure and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AF). Methods  Observation was done with echocardiogram.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 A group, patients with persistent atrial fibrillation; B group, patients with paroxysmal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C group, patients with sinus rhythm only widen P wave. All patients had measured left atrium by echocardiogram. Investigate the time limit and incisure of P wave in C group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F was analyzed. Results  Male patients were prone to have AF than female; patients older than seventy were one hundred and twenty, accounting for 66.7%. 87.7% of the patients had organic heart disease in three groups. Patients with widen P wave in electrocardiogram were prone to have AF. Patients with larger diameter in cardiac atrium had higher AF rate. The diameter in cardiac atrium of A group was larger than that of B group (P<0.05). Conclusion  Heart structure and function change is a risk of AF in elder.

    【Key words】  atrial fibrillation;elder;echocardiogram

    心房颤动(房颤)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其发生率随年龄增高而增加,房颤患者的主要危害是缺血性脑卒中,亦是房颤患者病死率增加的最主要原因。笔者对2008年门诊及住院的180例60岁以上老年患者的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对老年房颤患者和老年窦性心律患者进行相关因素比较,探讨心脏结构和功能在老年人房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变化。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7年10月—2008年10月门诊及住院患者180例,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检查发现P波异常,阵发性房颤和持续性房颤同时做超声心动图检查的患者。根据特征分为A、B、C三组,A组男46例,女14例,年龄70~87(78.7±7.2)岁;B组男51例,女9例,年龄71~80(75±5.0)岁;C组男38例,女22例,年龄60~72(64±4.2)岁。合并高血压52例(30%),冠心病64例(35%),糖尿病23例(13%),合并心肌病12例(7%),肾功能不全6例(3%),肺心病10例(6%)。

    1.2  观察方法  使用美国GE-LOGID500型多普勒超声诊断仪2.5MHz探头,用二维左室长轴切面测LVD。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检查分析对P波宽度时限进行比较分析。

    1.3  指标判定  按照超声诊断学术会议通过的标准LVD正常值为男性40mm,女性40mm。我院以LVD≥40mm为左室内径增大,以收缩晚期的返流频谱定为二尖瓣返流(MR)。

    1.4  统计学处理  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应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1)三组患者中年龄>70岁共120例,占66.7%。A、B组的年龄比C组大,具有统计学意义。这些患者都存在器质性心脏病,合并疾病见表1,无统计学意义。(2)超声心动图指标分析,超声心动图证实左房存在不同程度扩大。患者年龄和左房内径比较见表2。A组左房内径扩大明显(48.2±2.8)mm,B组轻度扩大(38.0±2.6)mm,C组左房内径基本正常(33.0±3.1)mm。说明不同房颤类型组与窦性心律组心脏结构和功能比较是有差异的。三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1  三组患者疾病构成比较 表2  患者年龄和左房内径比较

    3  讨论

    Framingham[1]研究表明左房大小是发生心房颤动的独立危险因素。左心房直径每增加5mm,发生房颤的危险度为1.39。本文研究对象是心房颤动患者排除瓣膜病变造成的血流动力学的改变。研究结果说明左心房直径随着心房颤动出现阵发性、持续性发作而增加,尤以持续性房颤对左心房直径的影响更大。三组间的差异有显著性(P<0.05)。分析发现老年房颤患者出现心脏房室扩大、心脏收缩功能减低的情况明显高于窦性心律患者,认为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可能是老年人房颤发生、发展的因素之一。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肌慢性缺血缺氧、收缩和舒张功能受损、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左心房的结构及功能亦会发生一系列相应的重构和改变[2]。本文的结果也显示心电图P波时限增宽易发生房早、房速、房颤。大部分阵发性房颤随着病情进展最终发展为持续性房颤,机制是房颤的发生导致心房肌及其电学特征的变化引起心房肌的电重构[3]。从表2LVD比较发现持续性房颤组患者左房内径明显增大,心电图P波增宽组患者左房内径基本正常,而阵发性房颤组患者的左房内径大小介于以上两组之间,因为心房扩大,心房肌不应期缩短使心房自律性增高,房性早搏就容易在早期2相3相除极,进入心房的各个小折返环触发房颤[4],并发的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病等均易使心房内压力升高,因此认为器质性心脏病导致左房异常时与房颤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如能及时对心脏状况作出评价,将有利于对老年房颤患者的早期干预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刘俊琪,薛爱玲.老年心房颤动患者心脏结构和功能改变的超声心动图分析.中国综合临床,2006,22.

2 钱琳艳,胡雪烈.房颤对左心房大小的影响. 心脑血管病防治杂志,2007,3.

3 江茜,周勇,王雪之.左房异常与心房颤动的关系.临床心电学杂志,2007,4.

4 王五一,许春萱.P波切迹临床意义探讨.临床心电学杂志, 2003,11(4):203.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200041 上海,上海市公惠医院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