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肩关节周围炎的治疗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肩关节周围炎治疗肩关节周围炎俗称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的肌肉、肌腱、滑囊及关节囊的慢性损伤性炎症。肩关节的关节囊大而松弛,关节盂浅,肱骨头与其接触面积小,是全身活动度最大的关节,易受损伤。肩部因素主要与软组织退变对外力的承受力减弱。肩关节损伤后固定过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肩关节周围炎 治疗

肩关节周围炎俗称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的肌肉、肌腱、滑囊及关节囊的慢性损伤性炎症。肩关节的关节囊大而松弛,关节盂浅,肱骨头与其接触面积小,是全身活动度最大的关节,易受损伤。肩袖、肱二头肌腱长头、肱二头肌腱短头,是损伤性炎症好发之处。50岁以上中老年人多发。肩部因素主要与软组织退变对外力的承受力减弱;不良姿势下的过度活动;肩关节损伤后固定过久;肩部急性挫伤或牵拉伤治疗不当等。肩外因素主要是颈椎病,其次是心、肺、胆道疾病。这些疾病引起肩部牵涉痛,使肩部肌肉持续痉挛、缺血而形成炎症病灶,久之则转为真正的肩周炎。受损组织增生、粗糙及关节囊内外粘连是肩周炎疼痛、功能受限的病理基础。若粘连累及骨膜则疼痛可消失,但功能障碍难以解除。笔者在临床上以手法配以局部封闭治疗96例,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96例,男44例,女52例;年龄45~72岁,平均52岁。左肩55例,右肩39例,双肩2例。病程3~12个月。

    12  主要表现  为范围逐渐扩大的肩部疼痛和肩关节活动受限。疼痛与动作、姿势有明显关系,欲加大活动度则引发剧痛,重者不能梳头洗面。肩峰下、结节间沟、喙突及三角肌前后缘有明显压痛点。肩关节外展、外旋、后伸受限明显,内收内旋也可受限。X线摄片一般无异常,有时见肩部组成骨骨质疏松,或冈上肌腱,肩峰下滑囊钙化。肩关节造影可见关节囊缩小,下部襞消失。

    13  治疗

    131  局部封闭  痛点用2%的利多卡因1ml,曲安奈德5mg注射,每周1次,2~3次为1个疗程。

    132  手法治疗  对患肩僵硬,功能活动受限,肌肉萎缩,以舒筋活络,松解软组织粘连为主。压痛点局部封闭后,用手法反复多次推拿、揉、捏冈上肌、斜方肌、肱二头肌。然后,患者坐位,助手压住患者的患肩部,术者将患肢的手强行放在头枕部成曲肘状,一手紧压患肢肩峰,另一手缓慢上抬患肢肘部,感觉阻力加大时,术者突然发力,听见肩部“嚓”的一声,手术完毕。

    患者术后即可活动,术后应用扶他林25mg,1天3次。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优:肩关节活动正常,前屈上举可达到160°~180°,后伸内旋可至胸10°以上,外展80°以上,内收45°以上,疼痛消失。良:前屈上举超过145°,后伸内旋拇指摸背高于胸口,外展>70°,内收能达45°,疼痛减轻。好转:疼痛减轻,但活动范围未见明显增大。无效:疼痛及关节活动全无改善。治疗后1周患者复诊时以及半年后随访,根据以上标准评定疗效。

    2.2  治疗结果  96例随访时间05~15年,平均11年。优71例,良16例,好转7例,无效2例,优良率为91%。

    3  讨论

    局部封闭可以消除无菌性炎症。同时能起到一定的局麻镇痛的作用,为手法松解做准备,减轻手法带来的痛苦。手法治疗是将肩关节囊及周围的粘连组织松解。因为手法在短时间内完成,健康的肌肉、韧带因自我保护而不会受到损伤。而一些层面之间的粘连因在这一瞬间的牵拉中被彻底松解。如预先让病人知道,因其惧怕疼痛而使肩部不能充分放松,既不能达到松解的目的又容易损伤正常的组织。对高龄、重度骨质疏松患者应避免使用此手法,以免造成肩部骨折及脱位[1]。

【参考文献】
  1 戴显伟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262516 山东青州,青州市谭坊中心卫生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