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0期

静脉注射阿奇霉素致缓发型过敏性休克2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静脉注射阿奇霉素缓发型过敏性休克1病例介绍例1,患者,女性,32岁,因上呼吸道感染于2008年5月4日在我院门诊静点5%葡萄糖250ml+阿奇霉素0。考虑阿奇霉素致药物过敏反应,立即停用阿奇霉素,嘱患者平卧,吸氧。例2,患者,女性,30岁,因外伤合并感染于2009年5月7日在我院门诊静点5%葡萄糖25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静脉注射 阿奇霉素 缓发型过敏性休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性,32岁,因上呼吸道感染于2008年5月4日在我院门诊静点5%葡萄糖250ml+阿奇霉素0.5g(商品名为澳立平),每日1次,每次滴注时间>1h。于用药第3天即2008年5月6日患者输液20min后,自诉头晕、恶心,且感呼吸困难,测血压为70/40mmHg,P130次/min。考虑阿奇霉素致药物过敏反应,立即停用阿奇霉素,嘱患者平卧,吸氧。患者症状逐渐加重,出现面色苍白,四肢冷、麻木、无力,随后患者出现神志恍惚,呼之无反应,血压测不清,心率190次/min,立即给予肾上腺素1.0mg肌注,地塞米松10mg静推,异丙嗪50mg肌注。同时另一路持续静点0.9%氯化钠500ml+多巴胺60mg。5min后症状无明显改善,重复给肾上腺素及地塞米松1次,20min后患者神志转清,问话能回答,测血压升至90/60mmHg,由医务人员护送至循环内科继续治疗,观察病情变化,患者一般状态逐渐改善,面色转红润,呼吸平稳,血压升至120/80mmHg。住院后病情平稳,无反复,次日出院。

    例2,患者,女性,30岁,因外伤合并感染于2009年5月7日在我院门诊静点5%葡萄糖250ml+阿奇霉素0.5g(商品名为澳立平),每日1次,每次滴注时间>1.5h。于用药第5天即2009年5月11日静点结束约5min后,出现头晕、恶心、面色苍白、四肢无力,略感胸闷、心悸,无明显呼吸困难,测血压为60/40mmHg,脉搏89次/min。考虑阿奇霉素过敏,立即嘱患者平卧,吸氧,建立静脉通路,给予持续静点升压药(0.9%氯化钠500ml+多巴胺40mg),异丙嗪25mg肌注,肾上腺素1mg肌注,地塞米松10mg静推,患者症状逐渐减轻,10min后血压升至90/65mmHg,由医务人员护送至循环内科住院部进一步诊治。住院后患者病情一直平稳,次日出院。

    2 讨论
   
  阿奇霉素为15元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对临床多种常见致病菌有抗菌作用。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皮肤软组织感染和衣原体所致的性传播疾病。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腹痛、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过去人们认为阿奇霉素是一种安全药物,但随着阿奇霉素致严重不良反应(如过敏性休克)病例报道,我们应慎用此类药物。上述提及2例病例均在静点3天及5天后发生过敏性休克,故更提示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用药期间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加强巡视,以便及时发现,就地抢救,尽早纠正休克,防止不良事件的发生。同时应注意对阿奇霉素、红霉素或其他任何一种大环内酯类药物过敏者禁用此类药物。


作者单位:134001 吉林通化,通化市人民医院

作者: 刘丽梅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