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足月妊娠并发羊水过少5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足月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围产儿的影响。方法对足月妊娠1015例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羊水过少组52例,羊水正常组963例),观察围产儿的情况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足月妊娠并发羊水过少组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及胎盘钙化均显著高于羊水正常组(P0。结论足月妊娠并发羊水过少确诊后以剖宫产适时终止妊娠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足月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围产儿的影响。方法 对足月妊娠1015例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羊水过少组52例,羊水正常组963例),观察围产儿的情况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足月妊娠并发羊水过少组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及胎盘钙化均显著高于羊水正常组(P<0.05)。结论 足月妊娠并发羊水过少确诊后以剖宫产适时终止妊娠为宜。

【关键词】  羊水过少;足月妊娠;围产儿

 羊水过少可发生在妊娠各期,但以晚期妊娠最常见。羊水过少可以严重影响围产儿预后。近年来,随着超声的广泛应用羊水过少检出率增高,足月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围产儿的不良影响也日益受到重视。笔者对我院2008年1—6月52例足月妊娠并发羊水过少者进行临床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1—6月在我院足月分娩1015例,年龄19~36岁,平均24岁,初产妇937例,经产妇78例,按羊水量分组,羊水正常组963例(A组),羊水过少组52例(B组)。

  1.2 足月妊娠的诊断标准 凡月经周期正常的孕妇,从末次月经第1天算起在37~40周者。

  1.3 羊水过少的诊断标准 (1)B超测量最大羊水池与子宫轮廓相垂直深度测量值AFV≤2cm为羊水过少;≤1cm为严重过少。羊水指数法更敏感、准确,AFI≤8cm为羊水过少的临界值;≤5cm为羊水过少的绝对值。(2)破膜时羊水量少于300ml,为羊水过少。

  1.4 其他 对确诊为足月的孕妇产前常规进行超声检查测量AFI或AFV、胎盘成熟度及胎儿情况,对已临产者常规记录胎心率、羊水量及性状;产后Apgar评分、记录新生儿体重、脐带胎盘情况。

  1.5 统计学方法 两组间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足月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围产儿的影响 见表1。羊水过少组(B组)发生胎儿窘迫28例,占53.8%;新生儿低体重11例,占21.2%;新生儿窒息13例,占25%。与羊水量正常组(A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1 两组围产儿情况比较

  2.2 足月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胎儿附属物影响 见表2。足月妊娠羊水过少并发羊水混浊、羊水粪染占28.8%,胎盘钙化占71.1%,明显高于对照组。表2 两组间羊水性状、胎盘成熟度、羊膜及脐带的比较

  2.3 分娩方式 由于羊水过少使羊水囊扩张宫颈作用减弱,同时羊水对产道的润滑作用减弱,可使宫缩不协调,宫颈扩张减慢,胎儿下降阻力增加,使产程延长;足月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及胎儿窘迫发生率增加,手术产率增高。B组剖宫产28例占53.8%,A组剖宫产205例占21.3%,B组剖宫产率明显高于A组。Gary[1]报道,羊水过少时剖宫产率比羊水量正常时增高5倍。

  3 讨论

  3.1 影响因素 羊水过少发病率国内为0.4%~4%[2]。其形成的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但多数学者认为,羊水过少与胎盘功能不全、羊膜发育不全及胎儿泌尿系统畸形如胎儿先天性肾缺如、肾发育不全、输尿管或尿道狭窄、梗阻等畸形致尿少或无尿有关。羊水过少病例中胎儿宫内生长受限(FGR)发生率也高[3],羊水过少是FGR特征之一,慢性缺氧引起胎儿血液循环重分配,主要供应脑和心脏,而肾血流量下降,胎尿生成减少而致羊水过少。羊水过少与妊娠高血压疾病相关,尤其是胎盘功能不全为主要原因的妊娠高血压疾病。本组观察病例发病率为5.1%,研究结果表明足月妊娠并发羊水过少,羊水Ⅲ度污染、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及死亡率明显高于羊水正常组。随着妊娠的继续以至于延期、胎盘老化、胎盘钙化比例逐渐增加,胎盘功能减低,使胎儿处于缺氧状态,胎儿在宫内随时会有危险,特别在宫缩时,脐带、胎盘反复一过性受压,引起胎心异常。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善,进一步发展下去,可能引起胎儿低氧血症和酸中毒,更加重胎儿缺氧,同时,胎儿缺氧时,肠系膜血管收缩,局部缺血,增加肠蠕动,肛门括约肌松弛排便,污染羊水,羊水显得更为黏稠,污染程度更重,在分娩时容易导致胎粪吸入综合征、胎儿窘迫及新生儿窒息。

  3.2 诊断及处理 孕妇胎动时常感腹痛,检查发现腹围、宫高均较同期妊娠者小,子宫敏感性高,轻微刺激即可引起宫缩,临产后阵痛剧烈,宫缩多不协调,宫口扩张缓慢,产程延长,据临床表现可初步判断是否有羊水过少;B超探查可迅速做出判断,简便、易行,同时可监测胎盘分级,以了解胎盘老化程度,判断胎儿成熟度,B超测羊水量与实际羊水符合率为84%[4];还应该同时行胎心监护、羊膜镜、胎盘功能测定等胎儿监测手段,及早明确诊断。现已证实,妊娠时吸入少量羊水有助于胎肺的膨胀和发育,羊水过少可致肺发育不全,也有学者提出对过期妊娠、胎儿生长受限、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孕妇,在正式临产前已有胎心变化,应考虑有羊水过少的可能。因羊水过少容易发生胎儿窘迫与新生儿窒息,增加围生儿死亡率,临产时宜早破膜观察羊水量,量少且清亮,产程顺利,估计短期内可分娩者,则从阴道分娩;若同时合并妊娠高血压疾病、FGR、胎心异常、羊水污染或产程不顺利,估计短时间内不能从阴道分娩者,一旦诊断明确,立即剖宫产终止妊娠为宜。

【参考文献】
   1 Gary C,Paul M,Norman FG,et al.Willinms obstetrics,20th ed.Stanfard:Appleton & Lange,1997:664.

  2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35.

  3 王开秀,程永炜.延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围产儿影响的临床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4,10(20):74.

  4 张芝青,梁捍真.羊水过少51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3):172.

  

作者: 詹艳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