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9期经验交流

羊水过少132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羊水过少是危及胎儿生命极其重要的危险信号。随着围生医学的研究进展及超声诊断技术的广泛应用,羊水过少的诊断率及发生率明显增加。本文对我院2003年11月~2004年11月羊水过少132例进行回顾性分析。1一般资料2003年11月~2004年11月在我院分娩总数2683例,以孕37周以上单胎分娩羊水过少132例为对象。...

点击显示 收起

  羊水过少是危及胎儿生命极其重要的危险信号。随着围生医学的研究进展及超声诊断技术的广泛应用,羊水过少的诊断率及发生率明显增加。它对围生儿的不良影响也日益受到产科工作者的高度重视。本文对我院2003年11月~2004年11月羊水过少132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1月~2004年11月在我院分娩总数2683例,以孕37周以上单胎分娩羊水过少132例为对象。以分娩时羊水量<300ml为羊水过少。
   
  1.2 收集方法 剖宫产者采用术中吸引器收集羊水;阴道分娩者自破膜后羊水流出时开始计算加产时会阴部放置盛器积羊水之总和。全部病例在产前1周内或临产时做B超测量羊水暗区。最大羊水池垂直深度≤3.0cm者103例,3.1~4.0cm者25例;>4.0cm者4例;故以≤3.0cm为标准其诊断符合率为78.03%。而结合测定羊水指数≤5.0cm125例,5.1~8.0cm7例,所以结合羊水指数≤5.0cm作为诊断标准其诊断符合率可提高到94.70%。

  2 结果
    
  2.1 羊水过少与产妇类别关系 初产妇发生率为2.24%;经产妇发生率为2.64%,两组比较P>0.05无明显差异。

  2.2 羊水过少在各孕周的发生率 <40周发生率为0.93%;≥40周发生率为3.99%,两组比较P<0.01,两者差异有显著性。孕周≥40周发生率高。
   
  2.3 羊水过少与其它检验指标之间的关系 羊水量的减少与脐血流S/D值的增多,血球压积的升高呈负相关关系。其中羊水过少合并S/D≥3.5的3例,患者其羊水Ⅲ度污染,新生儿Apgar评分仅3分;而血球压积≥42%的5例患者,其羊水量均<100ml。
    
  3 讨论
    
  目前羊水的循环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但多数学者认为羊水量少的主要原因是胎盘功能异常,胎儿缺氧及胎儿畸形。胎盘功能异常,使羊膜和绒毛膜失去正常的透析作用,母儿间的水分及溶质转换发生障碍,羊水形成减少。
   
  B超检查是产前诊断羊水过少的主要手段。本文采用测量最大羊水池垂直深度≤3.0cm,再结合羊水指数≤5.0cm,作为诊断标准,其诊断符合率可提高到94.70%,说明后者具有实质性意义,值得推广。
   
  本组病例发生在孕40周以后的发生率高达3.99%,占总病例数的81.06%,说明各种监测及处理均应在孕40周之前完成,才能有效地降低羊水过少率。
   
  正常妊娠中,随着胎盘绒毛的发育增生,绒毛小动脉分级与分枝逐步增加,血管腔不断扩大,实质绒毛所占比例减少,病理上表现为绒毛和血管/间质比增高,此时胎盘血管管腔总截面积增大,胎盘循环阻抗下降,胎盘血流量增加,鉴于血管管腔总截面积决定了脐血流S/D比值,故临床表现为随孕周增加,S/D值下降。重度羊水过少压迫脐动脉,导致舒张末期血流速度下降,甚至消失,以及脐动脉S/D值明显增高。羊水过少提示胎盘功能已经不佳,胎儿受损。本文对132例羊水过少病例全部监测S/D值和细胞压积,其阳性率分别为50.93%和69.78%。而且羊水过少合并S/D高值,其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率达100%,细胞压积的增高其羊水量亦呈日趋减少。因此,当羊水过少病例一旦出现S/D比值增高,以及细胞压积升高应及早结束分娩,以降低围生儿发病率。 

  作者单位:321300浙江省永康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王旭颖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