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5期

波姆光术后配伍独一味治疗宫颈糜烂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对2006年1月—2010年4月在本院门诊接受波姆光治疗中的中、重度宫颈糜烂患者224例,临床观察2个月。其中治疗组144例,应用独一味胶囊配合波姆光治疗,对照组80例,单纯波姆光治疗。治疗组阴道流血量、流血时间及创面愈合时间与对照组,提示独一味配合波姆光治疗中、重度宫颈糜烂能够减少术后出血,促进创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对2006年1月—2010年4月在本院门诊接受波姆光治疗中的中、重度宫颈糜烂患者224例,临床观察2个月;其中治疗组144例,应用独一味胶囊配合波姆光治疗,对照组80例,单纯波姆光治疗。治疗组阴道流血量、流血时间及创面愈合时间与对照组,提示独一味配合波姆光治疗中、重度宫颈糜烂能够减少术后出血,促进创面愈合。

【关键词】  波姆光;独一味;宫颈糜烂;治疗

   宫颈糜烂是妇女常见病、多发病、积极预防宫颈糜烂对提高妇女健康水平有重要意义。目前,治疗宫颈糜烂有多种方法,对于中、重度宫颈糜烂的病例,波姆光治疗疗效较好,一次性治愈率高,但存在术后有多量水样白带及长时间创面出血,创面愈合慢的缺点。为了减少术后阴道排液量,缩短出血及创面愈合时间,本院采用独一味胶囊配合波姆光治疗宫颈糜烂中取得了满意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接受治疗者为2006年1月—2010年4月,就诊于本院妇科门诊的中、重度宫颈糜烂患者224例,均已婚生育,年龄22~55岁,术前全部进行了阴道清洁度、阴道镜及液基薄层细胞学涂片检查,个别患者做了宫颈活检,排除急性炎症和恶性病变以及非宫颈糜烂所致的阴道出血。

  1.2 诊断标准

  按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妇产科教材分类标准分类型[1],见表1。表1 224例慢性宫颈炎的分类分型

  1.3 方法

  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144例,采用KX3000波姆光治疗仪(徐州凯信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制造)由专人操作,功率50~60W,探头距糜烂面0.5mm左右,持续照射1~3min,直到创面全部变成灰白色为止。术后即口服独一味(甘肃省独一味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0.9g(0.3g/粒)3次/d,连服7天。同时,于术后第3天开始将独一味少许撒在宫颈灼烧创面,3天1次,连续用3次。对照组80例,单纯波姆光治疗。操作方法同前。术后阴道流血量多时用干纱条局部压迫,口服安络血10mg,Tid,肌肉注射止血敏0.5g,Bid,共3天,分别于术后3周、4周、6周、8周随访,记录两组患者阴道排液量、出血时间并检查宫颈创面的愈合程度。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术后阴道排液量的比较

  见表2,治疗组术后阴道排液量少于月经量141例,占94%;对照组术后阴道排液量少于月经量78例占52%,经χ2检验,P<0.01。表2 两组术后阴道排液量比较

  2.2 两组术后,阴道流血持续时间比较 (除去正常月经出血时间) 见表3。独一味治疗组平均阴道出血时间为(6.51±2.26)天,而对照组平均阴道出血时间为(13.48±5.64)天,P<0.01,两组比较见表3。表3 两组术后,阴道出血持续时间比较

  2.3 两组创面愈合时间比较 独一味治疗创面愈合时间较对照组明显缩短,治疗组平均创面愈合时间(3.62±0.51)周,对照组平均创面愈合时间为(5.89±0.70)周,经t检验,P<0.01。两组疗效见表4。表4 两组创面愈合时间比较

  3 讨论

  目前,治疗宫颈糜烂的方法很多,波姆光治疗因其简便,迅速,术中无痛苦,一般只需治疗一次即可达到等优点而成为治疗宫颈糜烂的理想手段[2],但其术后阴道排液,痂体脱落时宫颈局部出血及创面愈合时间较长。本院采用独一味配合波姆光从144例治疗情况分析,发现独一味可以减少术后阴道排液量,缩短出血及创面愈合时间,疗效较为满意。

  独一味主要成分为独一味。主治:活血祛瘀、消肿止痛。用于各种外科手术后的疼痛、出血。外伤骨折,筋骨扭伤,崩漏,痛经,牙根肿痛、出血。具有消炎、收剑等作用[3]。

  独一味口服可起到全身止血、止疼作用,局部外敷能使药力直达病灶,改善波姆光烧灼后的肿胀、渗液状态,短期内修复创面,不影响宫颈组织弹性,无明显副作用,可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乐杰. 妇产科学,第5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91-283.

  2 诸风华,邵长青,王静瑛,等.波姆光灯与CO2激光治疗宫颈糜烂疗效观察.中华理疗杂志,1995,18:118.

  3 谢宗万.全国中草药汇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3.

  

作者: 赵琳蕾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