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妇科常见病宫颈疾病

专家:宫颈糜烂不会癌变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宫颈糜烂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表现,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而宫颈癌是病毒感染造成的,两者不是一回事。宫颈糜烂的发生通常和分娩、流产、产褥期感染,或性生活、手术操作损伤子宫颈,病原体侵入而引起感染有关。宫颈糜烂并不是真正的糜烂。由于这种柱状上皮结构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感染,表面呈颗粒状,看上去像糜烂,因此才......

点击显示 收起

    宫颈糜烂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表现,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而宫颈癌是病毒感染造成的,两者不是一回事。
  宫颈糜烂的发生通常和分娩、流产、产褥期感染,或性生活、手术操作损伤子宫颈,病原体侵入而引起感染有关。常见的病原体为葡萄球菌、链球菌、厌氧菌、大肠杆菌、沙眼衣原体、奈氏淋球菌等。
  宫颈糜烂并不是真正的糜烂。宫颈表面本来是鳞状上皮的结构,这种结构如果长期浸于碱性炎症分泌物中就可能脱落,很快由适应在碱性环境中生长的宫颈管内柱状上皮结构所代替。由于这种柱状上皮结构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感染,表面呈颗粒状,看上去像糜烂,因此才称为宫颈糜烂。
  宫颈癌则与此不同。宫颈癌的发生及其癌前病变几乎都与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关。性生活早、性伴侣多等原因会增加感染人乳头瘤病毒的机会。在致癌因素的刺激下,宫颈鳞状上皮底层细胞增生活跃,分化不良,逐渐形成宫颈上皮不典型增生,再从不典型增生可逐渐发展为原位癌、浸润癌。
  两者有类似的症状
  之所以有的人认为宫颈糜烂与宫颈癌有关,主要因为以前人们对宫颈癌根源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的认识不足。再者,宫颈糜烂与宫颈癌癌前病变(不典型增生)的症状相似,都可能有性生活后出血,所以,人们容易把这两种病联系在一起。
  宫颈糜烂还有更常见的症状:白带量多,色黄质黏。
  轻度宫颈糜烂时,患者一般无明显自觉症状,也可能仅仅白带略增多,容易被忽略。中度、重度宫颈糜烂患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白带增多,色黄而且质地黏稠,或白带中夹有血丝,少数患者发生性生活后出血。炎性白带长期刺激外阴,还可引起外阴瘙痒症。
  这些炎症的表现是宫颈癌所没有的,宫颈癌的症状更常见的是性生活后出血。
  依靠涂片区分最准确
  两种病的发展趋势是不同的。朱兰医师说,宫颈的炎症除了宫颈糜烂这种最常见的改变,还可能会发生宫颈腺体囊肿、宫颈肥大、宫颈息肉等,不必担心癌变。而不典型增生如果不加以控制,会有一部分由轻度发展到中、重度,可能发生癌变。
  区分宫颈糜烂和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除了上面说的这些症状之外,最准确的方法还是进行宫颈细胞学涂片检查。虽然宫颈癌不会癌变,但由于两者症状相似,易误诊,所以宫颈糜烂患者要定期检查宫颈涂片,以免漏诊。现在有些不规范的医院把宫颈癌当作宫颈糜烂来治,完全是误病误人。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