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2期

误用敌敌畏治疗牙痛报告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误用敌敌畏牙痛1病历摘要患者,男,62岁,原籍四川渠县。昨日自行农药敌敌畏少许涂擦患处,不但症状未能缓解,一个多小时后左侧面颊部肿痛加剧,同时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呕吐,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持续至今。治疗:(1)解磷定+阿托品治疗有机磷中毒。(3)青霉素+甲硝唑静滴,抗炎对症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误用 敌敌畏 牙痛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2岁,原籍四川渠县。于5天前左下后牙胀痛,有轻微浮出感,翌日,患牙肿胀,不敢咬合,影响进食。自服止痛片未能奏效,转为持续性跳痛,伴全身畏冷,发热,夜不能眠。昨日自行农药“敌敌畏”少许涂擦患处,不但症状未能缓解,一个多小时后左侧面颊部肿痛加剧,同时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呕吐,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持续至今。

  查体:神清,体温36.8℃,心跳84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50/85mmHg,双侧瞳孔等圆等大,对光反射正常,左面颊部红肿,张口困难2度,部分颊黏膜坏死,左下第二磨牙牙合面磨损龋坏,穿髓,叩痛明显,龈颊沟变浅,有脓性分泌物,左下颌淋巴结肿大压痛,胆碱酯酶35U。诊断:(1)左下第二磨牙根尖脓肿。(2)轻度有机磷中毒。

  治疗:(1)解磷定+阿托品治疗有机磷中毒;(2)左下第二磨牙开髓扩管引流;(3)青霉素+甲硝唑静滴,抗炎对症治疗。

  2 讨论

  龋齿为牙体细菌感染性疾病,但是一些群众误认为“蛀牙”是“蛀虫”所为而用农药来杀虫,敌敌畏为有机磷农药,主要用作农作物杀虫剂,它可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进入人体,抑制体内胆碱酯酶活性,发生中毒。所以通过本例,提醒医生在行医过程中除了治病也要宣传科学。

  

作者: 沈建国作者单位:314502 浙江桐乡,桐乡市濮院中心卫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