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3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过敏性紫癜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过敏性紫癜疗效观察。方法中西医并重,取长补短对7例患儿特征治疗收集总结。本组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结论过敏性紫癜反复、迁延与上感及接触过敏原有关,地塞米松、氢化考的松对控制腹痛、胃肠道出血、关节疼痛有较好疗效,但对防止反复及累及肾脏无效,运用中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过敏性紫癜疗效观察。方法 中西医并重,取长补短对7例患儿特征治疗收集总结。结果 7例中男5例,女2例;5岁2例,7岁3例,8岁2例;单纯2例,关节型2例,混合型(皮肤、关节消化道)2例,肾病型1例。除2例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外,5例均无明显诱因。本组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结论 过敏性紫癜反复、迁延与上感及接触过敏原有关,地塞米松、氢化考的松对控制腹痛、胃肠道出血、关节疼痛有较好疗效,但对防止反复及累及肾脏无效,运用中西医结合较单纯西药治疗在临床明显地缩短了病程,减少并发症,控制复发,并能减少激素用量,减轻副作用。

【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中西医结合;治疗观察

 为了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过敏性紫癜的疗效,现将本科收治的7例患儿诊治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患儿中男5例,女2例;5岁2例,7岁3例,8岁2例,单纯2例,关节型2例,混合型(皮肤、关节消化道)2例,肾病型1例。除2例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外,5例均无明显诱因。

  1.2 临床表现

  (1)反复出现皮肤紫癜,最多见于双下肢、臀部,对称分布,分批出现,大小不等,最初为紫红色高出皮肤斑丘疹,中心发生点状出血,渐变成暗红色,严重时融合成一片,压之不退色,最后变成棕色而逐渐消退,不留痕迹。重时延及上肢及躯干,有些伴有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2)消化道症状:出现腹部绞痛,以脐周及右下腹较剧,部分全腹痛,无腹肌紧张,伴有呕吐,无呕血者,肉眼血便,大便潜血阳性。(3)关节症状:出现关节疼痛或关节肿胀,以膝、踝、腕及肘关节多见,呈游走性,关节活动受累,活动时疼痛加剧,触痛明显,数日内症状消退,无关节变形,病程中常反复发作。(4)肾脏受损:合并肾脏症状,在出现紫癜后2~4周后出现肉眼血尿,镜下血尿及蛋白尿,其中1例皮疹消退后出现肾脏症状,无水肿,血压正常。

  2 治疗

  2.1 西医治疗

  2.1.1 一般治疗

  急性期卧床休息,避免与可疑过敏源接触,停用可疑药物,忌食鱼虾、牛羊肉、鸡蛋等动物蛋白质多的食物,如有感染者,足量应用青霉素7~10天,补充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P。

  2.1.2 对症治疗

  发热、关节肿痛者可用解热镇痛;消化道出血时禁食、补液,重者给予止血药如止血敏、立止血等,出血严重者输血;腹痛明显者给予654-2,0.3~2mg/kg肌注。

  2.1.3 皮质激素

  氢化可的松5~20mg/(kg·d),症状缓解后改为口服强的松每日1~2mg/kg,待胃肠症状消退后逐渐停药,或用同剂量地塞米松。

  2.1.4 组胺H2受体阻滞剂

  对于紫癜反复发作,上消化道症状明显者,给予甲氰咪胍200mg/kg。

  2.1.5 钙剂应用

  10%葡萄糖酸钙5~10ml/d,静滴。

  2.2 中医治疗 辨证论治。

  2.2.1 风热外袭型(单纯型)

  低热、畏寒、头痛、骨楚、目干、咽红等,皮疹红色淤、苔薄黄,脉浮数。治疗原则:疏风清热、凉血止血。方药,桑菊饮加减:桑叶8g,菊花8g,金银花8g,连翘8g,荆芥炭10g,山栀6g,生地9g,赤芍8g,侧柏叶20g,大小蓟各8g,藕节炭20g。

  2.2.2 风湿入络(关节型)

  皮疹呈多形性、瘀斑、色红隆起、关节肿胀疼痛、肢体乏力、间歇发热、下肢水肿、苔白腻、脉浮濡。治疗原则:宣祛风除湿。方药:独活寄生汤加减:独活8g,秦艽10g,防风10g,牛膝12g,防己10g,威灵仙12g,当归12g,赤芍12g,川芎10g,薏仁20g,海风藤20g。

  2.2.3 脾胃湿热型(腹型)

  除皮疹多形性、关节疼痛外并见恶心、呕吐、腹痛如绞、大便出血,苔黄腻,脉濡数。治疗原则:清脾利湿;方药:脾除湿饮:茯苓皮25g,白术10g,黄芩10g,山栀8g,茵陈25g,生地12g,麦冬12g,泽泻10g,竹叶8g,地榆炭25g,生甘草4g。

  2.2.4 肝肾阴伤型(肾型)

  除皮疹多形性外虚热、烦躁、面赤、耳鸣目涩,舌红苔少,脉细数。治疗原则:养阴清肺、凉血止血。方药:六味地黄汤加减:生地10g,丹皮10g,玄参10g,麦冬12g,白茅根25g,大小蓟12g,茯苓25g,枸杞子12g,龟板8g,鳖甲8g,生草4g。

  3 结果

  本组7例患儿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4 讨论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以毛细血管和小动脉为主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其病理改变为广泛性的小血管炎症,临床以皮肤紫癜、消化道出现、关节疼痛以及肾脏损害为主要表现[2]。本病多见于学龄期(5岁以上)儿童,春秋季节发病较多,病因尚不明确,可能是某种致敏原因引起的变态反应,是与某种致敏原接触后,使机体发生自身免疫反应,由于免疫复合物沉积造成毛细血管炎性改变,而使其通透性增加,血浆及血细胞渗出,导致皮肤、黏膜、关节以及内脏器官出血,甚至水肿、肿胀、疼痛等[3];目前病因多倾向于与感染(病毒、细菌、寄生虫等)、食物(鱼虾、牛羊肉、鸡蛋、牛奶等)、药物(抗生素、磺胺类、解热镇痛剂、抗结核药物等)以及昆虫叮咬、花粉、疫苗接种等有关,具体病因难以肯定;在临床治疗中单纯性,病程短、疗程短、疗效佳,而合并关节、上消化症状者,病程较长,可达1~2个月以上,相对疗效较差,其中4例肾脏受损,出现蛋白尿,尿潜血阳性,肾功能检查均无异常,血压正常。

【参考文献】
   1 欧正武,张宝林.实用儿科学(中西医结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2.

  2 杨霁云.过敏性紫癜肾炎临床分型及治疗.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6(4):198-199.

  3 甘波,李献珍,曾明辉.过敏性紫癜肾损害临床相关因素的探讨.中华肾病杂志,1999,15(1):51-52.

  

作者: 薛彩霞作者单位:742100 甘肃西和,西和县人民医院儿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