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6期

脑性瘫痪儿童呕吐的相关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脑性瘫痪儿童呕吐随着危重新生儿抢救成功率的不断提高,脑性瘫痪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目前对脑瘫患儿神经功能(即运动、智力、精神等)方面的研究较多,而对其他系统方面的研究报道尚不多,而在临床上我们观察发现脑瘫患儿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呕吐、喂养困难等情况,严重影响了脑瘫患儿的营养及生长发育。本......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脑性瘫痪儿童 呕吐

  随着危重新生儿抢救成功率的不断提高,脑性瘫痪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目前对脑瘫患儿神经功能(即运动、智力、精神等)方面的研究较多,而对其他系统方面的研究报道尚不多,而在临床上我们观察发现脑瘫患儿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呕吐、喂养困难等情况,严重影响了脑瘫患儿的营养及生长发育。本资料通过对76例脑瘫患儿的观察研究来探讨脑瘫患儿发生呕吐的相关因素,旨在为脑瘫患儿的康复干预及护理提供一定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资料研究组为我院6月份在册的1月~3岁的脑瘫患儿共76例,平均年龄(18.2±3.6)月, 其中男41例,女35例,痉挛型脑瘫48例,肌张力低下型脑瘫13例,手足徐动型脑瘫5例,其他型脑瘫10例。对照组为70例1月~3岁的非脑瘫儿童,平均年龄(16.3±3.8)月。两组患儿排除能引起呕吐的各种内、外科疾病,两组在年龄、性别上差异均无显著性。

  1.2 方法

  两组患儿均由各班专职护士进行观察,观察记录患儿72h出现呕吐的次数及程度(一般性溢奶定为轻度、吐奶定为中度、喷射性呕吐定为重度),并将其观察结果记入自制表格中,然后将数据进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呕吐次数及程度比较见表1,2。表1 研究组与对照组呕吐次数及程度比较表2 不同类型脑瘫患儿呕吐次数及程度的比较

  3 讨论

  呕吐是一种复杂的神经肌肉反射过程,是消化功能障碍的一种表现。国外有学者已研究发现有91%的脑瘫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消化功能障碍[1],在临床上大多表现为呕吐症状。本资料研究发现脑瘫痪患儿明显较对照组患儿容易出现呕吐,脑瘫痪患儿呕吐 的次数明显高于对照组且脑瘫患儿呕吐时主要表现为中度呕吐及重度呕吐(即喷射性呕吐),而非脑瘫组大多表现为溢奶(即轻度)主要原因可能因为脑瘫患儿均有不同程度的脑损伤及脑发育不全,从而导致其中枢神经系统作用不协调,使神经对消化道的监控作用失去平衡,即脑——肠轴失调,从而引起其消化功能紊乱出现呕吐;因早产儿及低出生体重儿是脑瘫患儿的一个极高危因素,在脑瘫痪患儿中占有极大的比例,研究证明脑瘫患儿中约有43.0%为早产儿,有43.9%为低出生体重儿[2] ,而早产儿及低出生体重儿消化系统的功能发育均不成熟,其食管蠕动时的收缩幅度、传播速度及下食管括约肌压力较足月儿降低且其胃排空是延迟 的,小肠蠕动的频率、振幅和时间均较足月儿减少,容易出现类似于巨结肠的动力性肠梗阻[3],从而出现呕吐。另外脑瘫痪患儿因体位和姿势受限,多平卧位,容易出现胃食管反流,因此也容易出现溢奶、呕吐等症状。本研究还发现呕吐的发生及程度与脑瘫的类型密切相关,痉挛型脑瘫较肌张力低下型及手足徐动型更容易出现呕吐,且较后两者出现呕吐的程度更重。已有研究证明脑瘫患儿消化功能的紊乱与肌痉挛有关,且与肌痉挛程度成正比[4] 。而痉挛型脑瘫患儿其全身肌张力均较高,其胃肠平滑肌的肌紧张程度较其他两型更重,因此其胃排空更延迟,且痉挛型脑瘫患儿的腹肌紧张度增高,有的甚至呈痉挛性收缩,这样就增加了腹压,因此更加重了其胃食管反流从而更容易引起呕吐甚至是喷射性呕吐(中重度),呕吐容易导致患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迟缓甚至窒息等潜在危险,因此提高对脑瘫患儿呕吐现象的早期认识,有利于对脑瘫患儿进行早期康复及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并在护理过程中注意保持合理的体位、姿势,从而更好地促进脑瘫患儿的生长发育。

【参考文献】
   1 Ennid DG,Annamarias,Gugljelmo, et al. Gastrointestinal  manifestations in  children with cerebral palsy.Brain & development,1999,21:307-311.

  2 王素娟,施丙培,杨红,等.小儿脑性瘫痪高危因素与神经功能障碍特征265例分析.中国临床康复,2004,8(33):7484-7485.

  3 邵肖梅.早产儿消化系统的特点及喂养.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0,15(12):716.

  4 李静,黄绍平,周戬平,等.脑性瘫痪儿童胃食管反流的研究.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6,14(1):14.

  

作者: 胡玉琼作者单位:430061 湖北武汉,武汉市儿童福利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