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8期

盐酸氨溴索注射液与呋塞米注射液存在配伍禁忌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盐酸氨溴索注射液呋塞米注射液配伍禁忌目前,临床上使用的新药品品种多,很多药物的不良反应、配伍禁忌等在药品说明书中无详细说明。笔者在临床用药过程中发现,盐酸氨溴索注射液与呋塞米注射液存在配伍禁忌。入院后明确诊断为急性白血病,患者住院期间间断高热,因咽痛,咳嗽,咳白色黏稠痰,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盐酸氨溴索注射液 呋塞米注射液 配伍禁忌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新药品品种多,很多药物的不良反应、配伍禁忌等在药品说明书中无详细说明。笔者在临床用药过程中发现,盐酸氨溴索注射液与呋塞米注射液存在配伍禁忌。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64岁,因头昏15天、加重伴活动后心悸、发热、腹泻6天入院,门诊以急性白血病收入本科。入院后明确诊断为急性白血病,患者住院期间间断高热,因咽痛,咳嗽,咳白色黏稠痰,量较多,遵医嘱予静脉推注生理盐水10ml加盐酸氨溴索注射液15mg、静脉推注呋塞米注射液20mg。静脉推注呋塞米注射液20mg后,在静脉推注生理盐水10ml加盐酸氨溴索注射液15mg的过程中发现,过滤器上端约2cm处出现白色浑浊物质。立即停止推药更换输液器(哈娜好),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经观察,没有发生不良反应。

  2 试验方法

  生理盐水10ml加盐酸氨溴索注射液15mg,将盐酸氨溴索稀释液与呋塞米注射液20mg混合,混合液中立即出现白色浑浊,2min左右有白色沉淀形成,静置30min后白色沉淀未消失。用力震荡液体,白色沉淀仍未消失。

  3 讨论

  盐酸氨溴索稀释液为无色透明液体,适用于伴有痰液分泌不正常及排痰功能不良的急性、慢性肺部疾病。呋塞米注射液也为无色、透明液体,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药,广泛应用于水肿性疾病、高血压,预防急性肾衰竭、高钾血症、高钙血症、稀释性低钠血症等等。临床使用及试验结果证明,此两种药物存在配伍禁忌。因此,护理人员在临床工作中需同时使用这两种药物时,应间隔给药,连续使用时应用生理盐水冲管,注意观察输液器内液体变化,同时严密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以免发生不良反应,确保患者安全。

  

作者: 蒲成秀作者单位:400042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