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2期

丙烯腈接触人群843例职业健康监护异常指标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丙烯腈接触人群职业健康监护异常指标。方法对843例丙烯腈接触工人进行横断面研究,利用描述性方法进行分析。结果本组丙烯腈接触工人丙烯腈接触水平相对较低,异常检出率最高的是脂肪肝/肝脏脂肪变性,构成比37。结论丙烯腈接触工人应该控制血脂异常、代谢紊乱、脂肪肝的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丙烯腈接触人群职业健康监护异常指标。方法对843例丙烯腈接触工人进行横断面研究,利用描述性方法进行分析。结果本组丙烯腈接触工人丙烯腈接触水平相对较低,异常检出率最高的是脂肪肝/肝脏脂肪变性,构成比37.01% ,其次是代谢紊乱,TG↑(28.71%),LDL↑(24.67%),UA↑(15.66%),TC↑(11.51%)。结论丙烯腈接触工人应该控制血脂异常、代谢紊乱、脂肪肝的发生。

【关键词】  丙烯腈;职业人群;健康监护

  丙烯腈(acrylonitrile,ACN)广泛应用于化工行业,是常见的职业环境污染物。职业性急性丙烯腈中毒以头晕、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等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表现为主[1],我国目前尚无职业性慢性丙烯腈诊断标准,为明确长期接触ACN是否对工人健康产生影响,我们结合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对某大型石油化工企业843例丙烯腈接触人群进行了横断面研究,利用描述性方法进行分析。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选择某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下属腈纶车间为研究现场,该企业丙烯腈(ACN)作业工人843人,其中男695人,女148人;年龄19~60岁,平均40.17岁,标准差8.23岁;ACN作业工龄1~36年,平均17.69年,中位数16年。调查对象除ACN以外不接触其他有毒有害物质。

  1.2作业场所空气丙烯腈浓度监测自2007年1月—2010年12月对该腈纶车间各装置进行ACN定点采样,由厂方的安全和环境保护部根据国家标准进行ACN浓度定点、定时测定,为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PC-STEL)。其中南装置、北装置各设九个点,化工装置设六个点,金阳装置四个点,分析方法为热解析气相色谱分析。每月采样1次,共1344个数据。ACN定点采样浓度为0.02~3.65mg/m3,算术平均数0.28mg/m3,中位数0.15mg/m3,其中5.65%的测定值高于国家卫生标准(1mg/m3)。

  1.3实验室检查和辅助检查在调查对象体检当日,于7:00~9:00经静脉抽取2ml血液,在XS-800生化测定仪上测定肝功能、血脂和血糖,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碱性磷酸酶(AKP)、γ-谷氨酰转肽酶(γ-GT)、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空腹血糖(FBG),利用logic 200B超仪进行腹部B超检查,ECG-92C心电图仪进行心电图检查。留取尿样,利用吡啶-巴比妥酸比色法进行尿硫氰酸盐检测。

  2结果

  2.1血压异常843例ACN接触工人中,收缩压升高65例,构成比7.71%,舒张压升高112例,构成比13.29%。

  2.2心电图异常见表1。由表1可见,ACN接触工人中,心电图异常人数为130例,构成比15.42%,心电图异常构成比最高的为左室高电压,其次为ST-T改变,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动过速、左室肥大、右束支传导阻滞等。表1丙烯腈接触人群心电图异常构成比

  2.3B超异常见表2。由表2可见,ACN接触工人中,B超异常构成比最高的是脂肪肝或肝脏脂肪浸润,其次为胆囊内胆固醇结晶,肝囊肿,肝光点增粗,肾尿盐结晶、肾囊肿、胆囊结石等。表2丙烯腈接触人群B超异常构成比

  2.4生化指标异常见表3。由表3可见,ACN接触工人中,生化指标异常构成比最高的是TG↑,其次是LDL↑,UA↑,γ-GT↑,TC↑,AKP↑。表3丙烯腈接触人群生化指标异常构成比

  2.5尿硫氰酸盐结果ACN接触工人尿硫氰酸盐水平呈正态分布,算术平均数2.6mg/L,标准差1.7,其中57例尿硫氰酸盐水平升高,构成比为6.76%。

  3讨论

  本研究通过连续4年作业环境中ACN浓度监测,以及对ACN接触生物标志物——尿硫氰酸盐水平的检测,发现仅有5.65%浓度和6.76%尿硫氰酸盐数据超标,提示本组人群ACN暴露浓度相对低,在低水平ACN接触条件下,本组工人脂肪肝/肝脏脂肪浸润异常检出率最高(37.01%)。据文献报道ACN可能对肝脏有一定损伤作用,具体表现为脂肪肝构成比增加、ALT水平升高等[2],与本文结论一致。本组工人脂肪肝/肝脏脂肪浸润比例增高的原因,一方面由于ACN在体内可能导致肝脏钙稳态失调,而且ACN的活性代谢产物2-氰环氧乙烷(CEO)通过消耗还原型谷胱甘肽,促进氧化应激,激发一系列脂质过氧化反应,上述异常均可能促进肝脏脂肪变性[3,4];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调整,工人代谢紊乱的情况也不容忽视,本组人群主要表现为血脂异常和尿酸水平升高,TG↑(28.71%),LDL↑(24.67%),UA↑(15.66%),TC↑(11.51%)。《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 GBZ188-2007》中将慢性肝炎作为氰化物作业岗位的职业禁忌证[4],长期肝脏脂肪变性也可能导致肝脏发生炎症甚至肝细胞坏死,因此,ACN接触工人改善生活习惯、调整饮食结构,控制血脂异常、代谢紊乱、脂肪肝的发生发展,对更好地开展职业健康监护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刘峰,菅向东,姜健,等.职业性急性丙烯腈中毒的临床分析.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2010,28(6):470.

  2韩方岸,胡云,陆荣柱,等.低浓度丙烯腈对职业工人健康的影响.环境与职业医学,2008,25(2):125-129.

  3陆荣柱,王苏华,陈自强,等.丙烯腈对大鼠脑皮层氧化应激效应的研究.卫生毒理学杂志,2004,18:212-214.

  4张正东,金复生,王心如.丙烯腈染毒对大鼠肝脏钙稳态某些指标的影响.卫生毒理学杂志,1999,13(4):252-256.

  

作者: 张继红,黄简抒作者单位:200540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