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5期

某县医院2009年住院病人疾病谱统计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掌握临泽县县级医院住院病人就诊发病规律,为今后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制定卫生政策,调整卫生战略部署,合理配置卫生资源,为疾病防控和干预提供理论依据。方法按照国际疾病分类(LCD)TCD10编排方法与编码查找方法,收集县医院2009年全年病人信息。妊娠分娩产褥热,呼吸系统疾病,消化道疾病,损伤骨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掌握临泽县县级医院住院病人就诊发病规律,为今后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制定卫生政策,调整卫生战略部署,合理配置卫生资源,为疾病防控和干预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按照国际疾病分类(LCD)TCD10编排方法与编码查找方法,收集县医院2009年全年病人信息。结果 16426例住院人次病人10大病因排列分别为;妊娠分娩产褥热,呼吸系统疾病,消化道疾病,损伤骨折,心血管疾病,泌尿系统疾病,脑血管疾病,传染病,肌肉骨骼结缔组织病。结论 提示县级医院今后临床医疗,预防保健的侧重点,应该是妇幼保健,损伤骨折,呼吸系统,心血管疾病。

【关键词】  住院;疾病;统计

  通过对某县医院2009年住院病人疾病谱的排序,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掌握县级医院住院病人的发病规律,为政府以及卫生行政部门制订卫生政策,调整卫生战略,合理配置卫生资源,为疾病控制和临床医疗提供理论依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保健和疾病控制的需要。

  1 基本情况

  临泽县地处甘肃省西部河西走廊中段,14.8万人,农业人口11.2万人,平均海拔1435m,平均气温7.6℃,历史极端最低气温-27.3℃,历史极端最高气温39.1℃。属于大陆性温带干旱气候,并寒冷,干旱,多风的特征。

  2 资料来源与方法

  根据县医院医务科,档案室2009年全年的住院病人,按照LCD国际疾病分类方法LCD10编排方法与编码查找方法,整理收集,统计分析。

  3 结果

  16426例住院人次病人,病因排列前顺序是妊娠分娩产褥热29.5%(4842),损伤骨折15.93%,(2615),呼吸系统疾病14.6%(2397),心血管疾病9.97%(1638),消化道疾病9.48%(1557),传染病2.3%(378),肿瘤1.92%(315),泌尿系统疾病1.76%(289),脑血管疾病1.39%(228),肌肉骨骼结缔组织0.36%(59),其他12.8%(2018)。见表1。表1 临泽县医院住院病人构成疾病名称

  4 讨论

  资料表明,2009年县医院住院病人,排列第一位的是妊娠分娩产褥热。产褥热是由于产后致病菌侵入生殖器官而引起的疾病,医学上叫产褥感染,是产妇在产褥期易患的比较严重的疾病。产褥感染的主要原因是子宫炎症引起,生产伤口引起,泌尿系统感染引起,血栓性静脉炎引起,病原菌为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杆菌,肺炎双球菌等。妊娠分娩产褥热发病较高,可能原因是西部欠发达地区承担接生的医院和卫生院,医疗条件受限,妇幼卫生保健工作滞后,怀孕妇女在产前、产中、产后,访视不到位,个人体质,卫生知识缺乏;在分娩过程中,无菌观念不严格;业务技术水平有限,造成分娩产妇产道感染。第二位是损伤骨折,日常生产生活之中,交通运输,农业机械,建筑工程,饮酒是损伤骨折的主要原因,在现代生活中无车“不行”;工程安全意识认识不足;人际交往之中酗酒等不良行为都是导致损伤骨折的主要原因。尤其近年来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农民收入增加,家庭除购买必需农业机械之外,摩托车,小轿车也进入百姓人家,违章驾驶,酒后驾驶,造成交通肇事频发呈逐年上升势头,所以,关爱生命,呵护健康,应该引起政府交通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第三位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其中儿童肺炎一直居于呼吸系统疾病的第1位。据报道,亚洲国家每天约有800~900名儿童死于肺炎,与发达国家相比高出几十倍,所以,降低肺炎的发病率仍然是一项关键且迫切的任务。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儿童疾病战略目标是以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管理为中心的决策一致,并证明了1990年卫生部针对我国儿童肺炎特点而制定的《全国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防治规划》依然是符合我国国情的[1]。此外,本县处于西部欠发达地区,风沙较大,环境污染严重,空气质量不断下降,所以呼吸道疾病发病率较高且不能得到很好控制。可见,增强环保意识,减轻环境污染是降低呼吸道疾病发病率的根本措施。第四位的是心血管疾病,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三高”饮食,饮酒,工作生活压力加大,不良饮食习惯,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增加[2]。第五位以后是消化道疾病,传染病,肿瘤,泌尿系统疾病,脑血管疾病,肌肉骨骼结缔组织疾病 ,发病构成排列向后,但是其他疾病如皮肤,神经,内分泌,妇科,外科等多种疾病也占很大比例,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本文对临泽县医院2009年住院病人进行了统计分析,虽然数据较少,时间较短(1年),但是可以提示西部欠发达县级医院今后临床医疗,预防保健的侧重点,应该是妇幼保健,损伤骨折,呼吸系统,心血管疾病治疗与预防控制,是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工作规划与策略的中心。

【参考文献】
    1 倪虹 ,张宁.安徽省某儿童医院1997-2007住院患者疾病谱变化.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09,13(3):313-136.

  2 刘会 , 范一海, 张富斌,等.张北县农村住院病人疾病谱现况研究.中国卫生统计杂志,2010,27(2):155-156.

  

作者: 杨荣廷,张爱民作者单位:734200 甘肃临泽,临泽县疾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