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5期

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应用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CGEA)与全麻(GA)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麻醉效果。方法60例ASAI或Ⅱ级择期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随机分成GA组与CGEA组。结论CGEA用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较GA血流动力学更为平稳,全麻药用量更少,苏醒拔管时间更短。【关键词】全身麻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CGEA)与全麻(GA)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麻醉效果。方法 60例ASAI或Ⅱ级择期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随机分成GA组与CGEA组。GA组采用单纯全麻,CGEA组采用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记录诱导前、充气腹后、关气腹后、苏醒拔管时的血流动力学变化,全麻药维持用量、苏醒拔管时间。结果 与GA组比较,充气腹后MAP、HR均降低(P<0.05);关气腹后MAP明显降低(P<0.01),HR降低(P<0.05);苏醒拔管时MAP、HR均明显降低(P<0.01),CGEA组安氟醚、维库溴铵、瑞芬太尼用量均明显少于GA组(P<0.01)。CGEA苏醒拔管时间明显短于GA组(P<0.01)。结论 CGEA用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较GA血流动力学更为平稳,全麻药用量更少,苏醒拔管时间更短。

【关键词】  全身麻醉;硬膜外阻滞;血流动力学;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自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在临床上应用以来,这一技术到目前已比较完善,也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所接受。由于腹腔镜手术需在人工气腹下进行,为患者在术中的安全和舒适性,一般选择全身麻醉或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麻醉。我们对这两种麻醉应用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进行了比较和分析总结,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ASAⅠ或Ⅱ级的患者60例,年龄34~60岁,均择期在腹腔镜下行胆囊切除术。术前均心肺功能好,无严重贫血高血压冠心病,随机分为全身麻醉组(GA组)与全身麻醉复合硬膜外阻滞麻醉组(CGEA组)。

  1.2 麻醉方法

  麻醉前30min常规肌注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开通静脉通道,输液速度控制在10~20ml/min之间,CGEA组于诱导前选择T8~9椎间隙行硬膜外穿刺向头侧置管,硬膜外留置导管长度约3.0cm,再用2%利多卡因3ml做试验量,出现平面后再追加5ml(加副肾),并开始全麻诱导。全麻诱导:咪唑安定0.1mg/kg,芬太尼2μg/kg,丙泊酚2mg/kg,琥珀胆碱1.5mg/kg,行气管插管,插管成功后用麻醉机控制呼吸,VT 5~10ml/kg,RR 16次/min。麻醉维持:GA组静脉用瑞芬太尼0.1~0.3μg/(kg·min),维库溴铵首次剂量0.1mg/kg,约40min追加0.03mg/kg 1次,手术结束前30min不再追加。年龄超过50岁者,追加剂量改为0.02mg/kg 1次,安氟醚吸入浓度1.5%~3%,手术结束前15min停止吸入。CGEA组先行硬膜外导管给予2%利多卡因5ml(加副肾),每隔40min加5ml(加副肾)1次,静脉用瑞芬太尼0.05~0.2μg/(kg·min),维库溴铵首次剂量0.08mg/kg,约每40min追加0.02mg/kg 1次,安氟醚吸入浓度1%~2.5%,在手术结束前15min停止吸入。

  1.3 监测

  持续监测MAP、HR、SpO2,并记录诱导前、充气腹后、关气腹后、苏醒拔管时的MAP、HR值以及麻醉维持用药量和苏醒拔管时间。

  1.4 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计量资料均采用两样本均数的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麻醉期间MAR、HR变化

  见表1。与GA组比较,充气腹后MAR、HR均降低(P<0.05);关气腹后MAR明显降低(P<0.01),HR降低(P<0.05);苏醒拔管时MAR、HR均明显降低(P<0.01)。

  2.2 两组麻醉维持用药量及苏醒拔管时间

  见表2。CGEA组安氟醚、维库溴铵、瑞芬太尼用量均明显少于GA组(P<0.01),CGEA组苏醒拔管时间也明显短于GA组(P<0.01)。表1 两组麻醉期间MAR、HR变化表2 两组麻醉维持用药量及苏醒拔管时间

  3 讨论

  内镜手术较传统的直视手术而言,有创伤小,对机体内环境干扰轻,手术并发症和死亡率低,住院时间短等优点[1],所以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也就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接受。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麻醉所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人工气腹对病人病理、生理造成的干扰,人工气腹造成的腹内高压引起膈肌上移,胸肺顺应性可减少30%~50%[1]。为了患者安全和舒适性,这类手术一般选用全身麻醉,而单纯全麻时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系统反应难以抑制,手术刺激时,可引起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系统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使心率增快,血压升高。这是由于全麻药是通过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使大脑对外周刺激 不能感知而达到麻醉目的,而对外周伤害性感受器无抑制作用,手术刺激时机体出现应激反应,而导致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系统兴奋;当使用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时,硬膜外阻滞麻醉可以阻断交感神经传入冲动,而抑制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系统,使外周血管扩张、体循环血管阻力下降,使术中血流动力学更为平稳[1],复合麻醉时还可减少全麻药和肌松药用量,使患者术后苏醒更快。硬膜外导管可以连接术后镇痛,减轻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并可使患者苏醒期血流动力学更为平稳,亦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1]。但是当硬膜外阻滞麻药用量过大或推药速度过快时,可使阻滞平面过广甚至全脊麻,导致心动过缓,严重低血压、呼吸机麻痹,术后患者呼吸恢复延迟,延长苏醒拔管时间。所以我们在术中必须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对有异常的应积极对症处理。术后严密观察患者呼吸恢复情况,以免过早拔管,引起麻醉意外。综上所述,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麻醉用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优于单纯全麻,为较理想麻醉方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等.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136;167-198;265;1360.

  

作者: 艾永航,胡雄伟作者单位:437500 湖北崇阳,崇阳县妇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