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10期

肌注维生素B12致过敏性休克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肌注维生素B12过敏性休克1病历报告患者,女,53岁,因外阴皮肤瘙痒1个月余到本院门诊就诊。诊断为外阴白斑,治疗:肌注维生素B12250&mu。患者前5天肌注后无不良反应,第6天肌注约2min后患者突然出现胸闷不适、气短、呼吸困难、恶心、呕吐,随即短暂意识丧失,继而烦躁不安,大小便失禁,面色苍白,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肌注维生素B12 过敏性休克

  1病历报告

  患者,女,53岁,因外阴皮肤瘙痒1个月余到本院门诊就诊。检查外阴皮肤角化,多处破裂。诊断为外阴白斑,治疗:肌注维生素B12 250μg。患者前5天肌注后无不良反应,第6天肌注约2min后患者突然出现胸闷不适、气短、呼吸困难、恶心、呕吐,随即短暂意识丧失,继而烦躁不安,大小便失禁,面色苍白,全身皮肤潮红呈粉红色,脉搏不能扪及,血压40/0mmHg,双肺呼吸音弱,未闻及干湿啰音。立即给氧,肌注非那根50mg,静注地塞米松20mg,肾上腺素1mg,血压上升,继续静滴5%葡萄糖250ml加阿拉明40mg,维持血压。30min后症状好转,血压保持在110~130/60~70mmHg,停用升压药,继续观察1.5h,患者血压平稳症状逐渐消失,次日完全恢复正常。

  2讨论

  患者既往有青、链霉素药物过敏史,就诊前后未应用其他任何药物,在第6次注射维生素B12后迅速出现休克,故考虑为维生素B12引起的过敏性休克。维生素B12系含金属钴4.5%的高复合物结晶,其过敏原因可能是维生素B12作为抗原进入机体内,吸附于组织细胞如肥大细胞上,使其暂时具有易受性或敏感性,当再次接触抗原时,抗原抗体在细胞膜上发生特异性结合,发生反应,激活细胞释放生物活性物质,引起平滑肌收缩,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短时间内发生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一系列严重反应,甚至死亡。为此,肌注维生素B12时应询问有否药物过敏史,缓慢肌注,备好急救用品,严密观察,一旦出现反应征兆,应立即停止使用,积极抢救,以免发生意外。

  

作者: 郑革1,王妍2作者单位:1 116041 辽宁大连,解放军第2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