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6年第14卷第10期

内固定断钉(板)取出及钢针折弯器的研制及应用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一种自行研制的断钉(板)取出器及钢针折弯器。[方法]用自行设计的断钉(板)取出器及钢针折弯器在尸体标本及临床初步应用,检验其实用性和安全性。[结果]无论在尸体标本还是临床应用,用该器械均成功取出断钉及有效、安全地折弯钢针。[结论]本套器械可以有效取出内固定断钉(板),应用本器械取出内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目的]介绍一种自行研制的断钉(板)取出器及钢针折弯器。[方法]用自行设计的断钉(板)取出器及钢针折弯器在尸体标本及临床初步应用,检验其实用性和安全性。[结果]无论在尸体标本还是临床应用,用该器械均成功取出断钉及有效、安全地折弯钢针。[结论]本套器械可以有效取出内固定断钉(板),应用本器械取出内固定省时、省力、无创伤,值得推广。

  关键词  断钉;  钢针折弯器;  内固定

  中图分类号  R687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骨科技术得以契机与国外接轨,骨科内固定技术得到迅速发展,但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断钉、断板病例依旧是令骨科医生难以回避的难题[1]。对于这些病例无论是去除内固定还是内固定重置,均涉及到断钉取出这一棘手问题。成功取出断裂的钢板螺钉而又不致使骨质进一步被破坏是对骨科医生的严峻挑战[2]。为此作者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多功能螺钉、钢针(板)取出及钢针折弯器,并进行了相关的实验研究,应用于21例断钉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

  1  取钉器的设计及主要材料

  本套器械所用材料为医用不锈钢,包括高速磨钻(50Hz,380w,25 000r/min,0~6mm)(图1-⑥),磨钻头(图1-⑤),各种型号特制老虎钳(图,1-②~④),各种型号低速电钻用断钉取出套筒(图1-⑦~⑩),特制改锥(图1-①)。

  2  取断钉操作步骤

  常规暴露钢板螺钉,清理钢板螺钉周围之疤痕组织。

  21  如果螺钉钉尾沟槽较浅或螺丝刀刀口与螺丝钉钉尾沟槽嵌合欠紧密,则用高速磨钻将一字型螺钉钉尾沟槽磨深,若螺钉钉尾沟槽为六角型及其他螺丝刀刀口难以匹配的钉尾,则用高速磨钻将其磨为一字型钉尾,并用特制一字型螺丝刀将螺钉轻松取出。

  22  如果螺钉钉尾外露,则用特制老虎钳凹槽夹紧螺钉钉尾,并取出,可省去“21”步骤。

  23  如果螺钉钉尾与钉体断裂,则依次取出钢板和其它螺钉及断钉钉尾,暴露断钉骨洞,取粗细与断钉相同的克氏针插入作为导针,将环钻置入普通电钻,沿导针钻出骨洞,将断钉取出。

  3  钢针折弯、取出器操作步骤

  根据所需预留钢针于皮外的距离选两把老虎钳,利用尾部螺栓夹紧钢针:(1)固定钳,起固定近端钢针的作用;(2)折弯钳,两手配合便可轻松折弯出所需角度,并根据需要预留适当长度剪断钢针。选一把老虎钳,利用尾部螺栓夹紧钢针,便可用手拔出或钢锤敲出钢针。

  4  实验及临床应用结果

  断钉取出系统在尸体骨上使用15例32枚断钉,每次均成功地取出断钉。在此基础上应用手术21例。共47枚断钉,均完整取出。钢针折弯器在尸体骨上使用9例12枚1~4 mm的克氏针,每次均成功地折弯或拔出。在此基础上  在人体中使用26例1~4 mm的克氏针,每次亦成功地折弯或拔出。

  5  讨论

  四肢骨折后应用板钉结构(接骨板与螺丝钉)固定是目前临床最常用的内固定方式,某些内固定物在体内存留时间过长,由于应力遮挡效应,部分螺丝钉承受应力巨大,导致螺丝钉变形或断裂,导致普通螺丝刀不能取出。目前临床常使用环锯、骨钻钻洞或用骨凿将螺丝钉周围骨质凿除等办法取出[3],不仅费力、费时,并对骨干结构强度造成较大损害,使内固定物取出这类小手术变成了手术时间长、出血多、损伤重的大手术,甚至发生再骨折。本器械具有以下优点:本器械自成系统,解决了螺钉松动、螺钉旋出、断钉取出三个螺钉取出的关键步骤,并可根据需要轻松打断钢板,使钢板螺钉取出这个临床难题得到彻底解决,另外,这些器械的组合可以非常安全地将克氏针折弯或取出,并可在特殊髓内锁钉的取出中大显身手,因而本器械自成系统,在骨科内固定取出的临床应用中屡屡大显身手,堪称‘万能’。故应用本器械取出内固定省时、省力、无创伤,值得推广。

  图1  内固定取出系统全图,包括:①圆头改锥;②~④多用老虎钳;⑤磨钉钻头;⑥高速电钻;⑦~⑩不同型号的电动断钉取出器;~分别为③和④老虎钳的头端

  图2  将尸体上无法取出的螺钉钳夹后取出 

  图3  活体上无法取出的螺钉 

  图4  将无法取出的螺钉打磨成“一”字形沟槽  图5  将打磨成“一”字形沟槽的螺钉用自制螺刀取出

  参考文献

  [1]  胡斌祥,李素梅.介绍一种改良的断钉取出器[J].中国正骨,2003,15(5):56.

  [2]  张亚军,方玉明,杨星光,等.肱骨干骨折内固定失效原因分析与对策探讨[J].中国中医骨伤科学杂志,2003,11(4):47-48.

  [3]  孔庆迎,刘正会,满中芳,等.用空心环锯套取椎弓根断钉[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1,8(2):6.

  济南军区第88医院全军骨科中心,泰安 271000

  黑龙江省铁力市人民医院骨科,152500

作者: 国 华,胡宏伟,孙 磊,史家明,孙其志,侯存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