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年第14卷第3期

无菌手术缝针盒的制作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缝针盒。无菌手术。制作随着医学的发展,各种新手术的开展,在手术中需要用大量带针缝合线,特别是心脏瓣膜置换手术、肝移植手术等,每台手术有时需用50~60根缝针。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根据多次临床实践,作者对缝针管理做了改进,设计制作了简易缝针盒,经临床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缝针盒;无菌手术;制作
             
  随着医学的发展,各种新手术的开展,在手术中需要用大量带针缝合线,特别是心脏瓣膜置换手术、肝移植手术等,每台手术有时需用50~60根缝针。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根据多次临床实践,作者对缝针管理做了改进,设计制作了简易缝针盒,经临床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方法
    
  废弃的针剂塑料药盒一个,用环氧乙烷灭菌备用,无菌伤口敷料(9cm×15cm)一张。当手术需要时,将无菌药盒递上手术台,在药盒内放置9cm×15cm无菌伤口敷料,以10根缝合针为基本单位别上,最多可以别80根缝针,术前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不同大小的敷料。
           
  2 讨论
    
  传统贮存手术缝合针常选用50ml瓷杯或铝杯,使用前用纱布包好放置器械包裹内行高压灭菌。缝合针在容器内自由滚动、碰撞,使针尖常有磨损,术前需仔细检查更换,小号针头易随纱布带出丢失。后来改进用小纱布做缝针垫或用海绵制作缝针垫,将手术用过的缝针别在小纱布上,但因缝针细小、纱布网眼大,反复别针使纱布孔隙增大,容易脱落或完全没入纱布网眼中而不易清点。目前手术中使用的医用缝合针多为一次性使用,有的手术需用上百根缝合针几十包缝合线,给器械护士妥善管理针、线增加了难度。作者采用的药盒是废物利用,所以取材方便。无菌伤口敷料是由无纺一刺棉制成的,这种材料质地紧密,不会因反复别针而造成孔隙增大,因此,别针特别牢固,不易脱落。当不需别针时,可将药盒盖上,使缝针处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环境里。这样不但能将缝针管理好,而且还保护了器械护士的安全,避免被缝针刺伤。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手术麻醉科,重庆400038

  编辑:左艳芳

作者: 程勤张玲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