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烧伤外科学

MEBO纱布条治疗婴幼儿烧伤

来源: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了缩短换药时间,减轻婴幼儿创面疼痛及肢体躁动所致的创面再损伤。方法:采用自制的MEBO纱布条治疗婴幼儿烧伤创面76例。结果:换药过程迅速完成,患儿一般不出现躁动,创面愈合速度加快。结论:MEBO纱布条治疗婴幼儿烧伤可明显减轻患儿痛苦及创面再损伤,换药方法简便易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目的:为了缩短换药时间,减轻婴幼儿创面疼痛及肢体躁动所致的创面再损伤。方法:采用自制的MEBO纱布条治疗婴幼儿烧伤创面76例。结果:换药过程迅速完成,患儿一般不出现躁动,创面愈合速度加快。结论:MEBO纱布条治疗婴幼儿烧伤可明显减轻患儿痛苦及创面再损伤,换药方法简便易行。为MEBO治疗婴幼儿烧伤提供了新途径。

MEBO Gauze for Treating Infant and Child Burn

Li Zhigang, Yu Shiguang

  Hospital of Luoyang Iron and Steel Group Corporation 471023

  [Abstract] Objective: Using MEBO gauze for treating infant and child burn, in order to alleviate pains and lessen further injury. Methods: MEBO gauze made in our hospital was applied on the wounds of 76 burned infants and children. Results: The change of the gauze was completed very quickly, since the infants and the children were quiet and did not move restlessly. Conclusion: MEBO gauze can markedly alleviate pains and so it does not cause any further injury of the wounds. It is very easy to use. MEBO gauze provides a new method for treating infant and child burn.

  [Key Words] Infant and Child Burn MEBO Gduze

  婴幼儿烧伤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换药时常因婴幼儿控制能力差和惧怕创面疼痛,经常出现哭闹和全身不停的躁动。哭闹和躁动不仅会加重创面疼痛,还会因创面的反复牵拉,加重创面损伤,使创面延期愈合。我院自89年开始将MEBO自制成消毒纱布条,并用其治疗婴幼儿烧伤76例,全部治愈。

  一、资料与方法

  1.76例患儿均住院接受治疗。男性37例,女性39例,年龄从出生后30天至3岁。其中面颈部烧伤16例,胸部烧伤8例,面颈、胸同时烧伤者18例,胸背部烧伤3例,臀及会阴部烧伤8例,上肢及手部烧伤13例,下肢烧伤8例,面颈、胸及四肢同时烧伤者2例。多为浅Ⅱ度或深Ⅱ度烧伤,个别病人合并有浅Ⅲ度烧伤。

  2.将制成5.0×10.0cm大小的消毒纱布依次平整置入圆角器械盘中,每隔5层纱布涂布MEBO约0.5cm厚,加层放至红外灭菌箱中,调温100℃,定时15分钟。完毕取出备用。此时,纱布条上已均匀分布上MEBO药膜。

  3.细致检查每位患儿的创面情况,快速判断烧伤面积及深度。创面污染严重者用0.05%洗必泰液冲洗创面,去除污物,因破损卷起的泡皮用剪刀剪除,拭干创面后立即用MEBO纱布条覆盖创面。伤后3天内,依创面损伤程度及污染情况定时更换MEBO纱布条。对于创面水泡泡皮无破损者,每日行3次换药;对于污染严重,水泡泡皮已破损或去除者,因创面渗出较多,每日换药6~8次。随着创面渗出液的日益减少,一般自伤后第四天开始,每日更换MEBO纱布条3~4次,至创面愈合。

  二、典型病例

  1.男婴名毛,出生后32天。冲奶粉时碰翻热水瓶烫伤婴儿颈、胸、腹及会阴部、均为深Ⅱ度烫伤,面积36%。入院前创面曾用湿凉毛巾外敷创面约半小时。入院后当即建立静脉通道,给予防治休克及预防感染治疗,同时采用MEBO纱布条治疗,每日换药4次。因MEBO纱布条能很好地保护创面,同时缩短了换药时间,创面无明显破损,至伤后第4天去除水泡较大的泡皮,创面换药改为每日3次。经28天治疗,创面全部愈合,肢体功能正常。

  2.黄××,男,3岁。在废弃的鞭炮堆中玩要时被鞭炮爆炸,烧伤患儿面、颈、胸及肢,呈点面相交状创面。因患儿伤后曾滚入污水河中,创面污染十分严重。入院诊断:鞭炮爆炸性烧伤(面、颈、胸及四肢)Ⅱ度40%,Ⅲ度20%。入院后迅速建立静脉通道,行防治休克、预防感染治疗。以0.05%洗必泰液及生理盐水冲洗创面,去除污物,剪去破损卷起的泡皮。拭干创面后即用MEBO纱布条覆盖创面。创面换药每日6次。连续换药至入院后第6天,创面渗出逐渐减少,改为每日换药4次。住院42天创面痊愈出院,无肢体功能障碍,亦无明显瘢痕形成。

  三、临床体会

  湿润烧伤膏及烧伤湿性医疗技术是一种新型的烧伤治疗学术[1、2],且已广泛用于包括小儿烧伤,特殊原因,特殊部位烧伤在内的各类烧伤创面[3、4]。我们发现小儿烧伤,尤其是婴幼儿烧伤在治疗上尚有其特殊性。由于婴幼儿自身控制能力差,烧伤创面疼痛及治疗时的恐惧感,患儿常常出现躁动不安,以至不能配合治疗,其严重后果之一是因局部不断的牵拉扯裂,出现创面再损伤。然而,应用MEBO纱布条覆盖创面,对创面同样有良好的滋润及保护隔离作用,不会出现创面干裂疼痛[3],患儿哭闹和躁动的机会也自然会减少。从而避免了创面的扯拉损伤,为创面的愈合创造了必要的条件。MEBO纱布条除药膏自身具有良好的止痛作用外,始终处于湿润状态的MEBO纱布条只需沿切线方向即可轻轻地去除,对创面无任何损伤作用。然后再更换新的MEBO纱布条。整个换药过程可在逗乐的瞬间内完成,较好地解决了烧伤换药时间偏长,或对创面产生刺激性疼痛等问题。就本组病人治疗观察,该疗法易使患儿容易接受,对广大医护工作者也达到了省工、省时的目的。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