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烧伤外科学

MEBO治疗糖尿病性皮肤溃疡8例体会

来源: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在系统治疗糖尿病原发病的同时,观察MEBO对糖尿病患皮肤溃疡的效果。方法:应用MEBO治疗糖尿病性皮肤溃疡,共8例。结果:8例病人皮肤溃疡均于4周内治愈。结论:MEBO能促进糖尿病患皮肤溃疡创面愈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目的:在系统治疗糖尿病原发病的同时,观察MEBO对糖尿病患皮肤溃疡的效果。方法:应用MEBO治疗糖尿病性皮肤溃疡,共8例。结果:8例病人皮肤溃疡均于4周内治愈。结论:MEBO能促进糖尿病患皮肤溃疡创面愈合。

Experience with MEBO in Treating 8 Cases of Diabetic Skin Ulcer

Xu Lunshan Ma Weibin Zuo Yuling

  (Hospital of Ttroop No. 52973, PLA, Huailai County, Hebei Province 0754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icacy of MEBO in treating diabetic skin ulcer. Method: 8 cases were treated with MEBO. Result: all the 8 patients healed in 4 weeks. Conclusion: MEBO can promote healing of diabetic skin ulcer.

  [Key words] Diabetes Skin ulcer MEBO treatment

  我院自1997年至1999年应用MEBO治疗糖尿病性皮肤溃疡8例,均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8例,男3例、女5例,年龄在40岁~68岁之间,8例均已确诊为Ⅱ型糖尿病。其中有两例并发右胫前皮肤溃疡,1例并发左胫前皮肤溃疡,两例并发左踝部皮肤溃疡,两例并发右踝部皮肤溃疡,1例因长期卧床致臀部溃疡。溃疡面积:踝部4例均约1%体表面积,右胫前2例均约2%体表面积、左胫前1例约3%体表面积、臀部1例约2%体表面积。深度达表皮真皮或达皮下脂肪或腱膜,右胫前两例肌腱露出。

  二、治疗过程与结果

  本组病例均在系统治疗糖尿病原发病基础上进行创面治疗。溃疡面予以简单处理,先用双氧水冲洗,后用镊子夹起坏死腐烂的皮肤组织,剪刀剪除,保留残存有生机的皮肤及皮下组织,1‰新洁尔灭液、0.9%氯化钠液反复冲洗。用无菌压舌板将MEBO均匀涂于创面,厚度约1mm,每日更换3至5次,再次用药前用消毒棉签或纱布将创面上药物轻轻拭净,保持创面湿润,直至创面愈合,创面不包扎。

  8例病人的皮肤溃疡全部治愈,有4例小溃疡在MEBO治疗后1周愈合,右胫前2例露出肌腱患者两周愈合,1例臀部溃疡3周愈合,1例左胫前溃疡4周愈合。治疗过程中未发生不良反应

  三、讨  论

  糠尿病性微血管病变具有较高的特异性,约有70%糖尿病患者全身小血管及微血管发生病变,四肢皮肤感染是其常见的并发症,严重者即出现皮肤溃疡。但以往多采用常规换药方法治疗,效果常不理想。MEBO是用于治疗烧、烫伤的外用药,具有止痛、抗感染、促进创面愈合及愈后瘢痕轻等优点,用于治疗糖尿病致糖尿病足早有报道[1]。我们参照他人的临床经验对8例糖尿病致皮肤溃疡患者应用MEBO治疗,取得了显著效果。

  MEBO为营养成分组成,内含多糖、脂质、蛋白质及含有活血化瘀成分,能去腐生肌,改善创面及周围皮肤血液循环,使局部血流增加、微循环建立,新陈代谢增强,增强局部的免疫力和抗感染能力,促进上皮细胞再生,所以加速创面愈合。关于MEBO的抗感染机理是通过对细菌生物学特性的变异和减慢细菌的生长繁殖速度而导致细菌致病性降低,同时它还能提高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而达到抗感染作用[2]。

参 考 文 献

  [1]郭庆信.湿润烧伤膏治疗局部溃疡50例疗效观察.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1,(2):27

  [2]曲云英等.MEBO抗感染机理的实验研究.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6;(1):19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