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烧伤外科学

应用MEBO治疗植皮手术供皮区创面的体会

来源: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摘要:黎巴嫩,贝鲁特,黎巴嫩大学医学院整形外科、黎巴嫩烧伤中心一、目的许多研究已经证实,使用烧伤湿润暴露疗法/湿润烧伤膏(MEBT/MEBO)治疗烧伤具有止痛、减轻水肿、减少感染、促进创面愈合等疗效。在某些情况下使用MEBO,也可采用包扎疗法。为此,我们探讨了使用MEBO暴露和包扎疗法治疗植皮手术后供皮区创面的效果。在Ⅲ度......

点击显示 收起

  黎巴嫩,贝鲁特,黎巴嫩大学医学院整形外科、黎巴嫩烧伤中心

  一、目的

  许多研究已经证实,使用烧伤湿润暴露疗法/湿润烧伤膏(MEBT/MEBO)治疗烧伤具有止痛、减轻水肿、减少感染、促进创面愈合等疗效。在某些情况下使用MEBO,也可采用包扎疗法。为此,我们探讨了使用MEBO暴露和包扎疗法治疗植皮手术后供皮区创面的效果。

  二、材料与方法

  本研究观察了14例伴有Ⅲ度烧伤的住院病人,男性12例,女性2例,年龄20~97岁。在Ⅲ度烧伤创面植皮手术中,供皮区用电动取皮机切取中厚皮,创面用肾上腺素盐水纱布压迫,充分止血后,直接外涂MEBO,厚约1mm,然后将病人随机分为:

  1组(5例):创面暴露,每4小时换药1次,先用消毒干纱布将残余药膏及创面渗出物轻轻蘸除,再重新涂用MEBO,厚度0.5mm~1.0mm。

  2组(5例):创面暴露,每5小时换药1次,方法同上。

  3组(3例):创面暴露,每6小时换药1次,方法同上。

  4组(1例):创面包扎,每12小时换药1次。

  三、结 果

  1组:术后7~10天满意愈合。

  2组:术后7~11天满意愈合。

  3组:术后14~16天愈合,外观较差。

  4组:术后头2次换药效果差,我们随即注意到MEBO被包扎敷料吸附、造成创面干燥的情况,于第3次及以后的换药中,增加涂用MEBO的量,涂药厚度约3mm。术后10天满意愈合。

  所有病例供皮区创面无感染;换药中及换药后均无疼痛;局部及全身无并发症;未见副作用。

  四、结论与评价

  MEBT/MEBO暴露疗法治疗植皮手术后供皮区创面疗效满意,创面不需要包扎,节省敷料;无感染及其它并发症,未见副作用,病人无痛苦。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