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年第14卷第4期

滑动性食管裂孔疝特定体位照影的临床观察与分析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食管裂孔疝。临床分析食管裂孔疝主要是食管腹部、胃贲门部或胃底部经由薄弱的膈肌食管裂孔突入胸腔所致。它可以分为可复性和不可复性二种,不可复性食管裂孔疝分为短食管型、食管旁型及混合型,这种类型当病人口服硫酸钡剂后常规立位X线照影及胃镜易于查出,而可复性食管裂孔疝又称滑动性食管裂孔疝(简称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食管裂孔疝;X线照影;临床分析
             
  食管裂孔疝主要是食管腹部、胃贲门部或胃底部经由薄弱的膈肌食管裂孔突入胸腔所致。它可以分为可复性和不可复性二种,不可复性食管裂孔疝分为短食管型、食管旁型及混合型,这种类型当病人口服硫酸钡剂后常规立位X线照影及胃镜易于查出,而可复性食管裂孔疝又称滑动性食管裂孔疝(简称滑疝)常规立位X线照影及胃镜检查不易发现[1-4] 。因此,本文收集经由上消化道钡剂造影的5361例病例,分别进行常规立位X线钡剂造影及特定性体位即仰卧半斜位和俯卧半斜位X线钡剂造影,对用这二种照影方法确诊滑疝进行比较和临床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调查上消化道X线照影病人5361例,其中男3574例,女1787例。共分4个年龄组:1~20岁68例,占1.3%;21~40岁750例,占13.9%;41~60岁1279例,占23.9%;61岁以上3264例,占60.9%。

  1.2 方法
    
  采用东芝800MAX光遥控胃肠机和美国GE1000MAX光数字胃肠机行照影。5361例病人分别用二种方法照影。第一种方法是在病人口服复方硫酸钡混悬液后立即进行常规立位和左侧位X线照影。第二种方法是再进行特定体位照影,即病人俯卧半斜位,左胸抬高与水平面呈15°~30°角,患者口服硫酸钡混悬液后连续吞咽,当钡剂进入贲门时连续拍X片。然后病人仰卧半斜位,右胸抬高与水平面呈15°~30°角,连续吞咽钡剂照影。
    
  2 结果
    
  确诊病例386例。常规立位照影确诊滑疝124例,确诊率为2.3%,漏诊262例,漏诊率为4.9%;特定体位照影确诊386例,确诊率为7.2%;胃镜检查确诊率为4.6%。386例滑疝病人性别年龄分布(见表1)。滑疝病人X影像特征表现为:食管下端A或B环影241例,占62.4%;膈上疝囊影292例,占75.6%;膈上粗大弯曲蕈状胃粘膜皱襞影202例,占52.3%;贲门口增宽影78例,占20.2%;His角消失或增大318例,占82.3%。     

  表1 滑疝病人性别年龄分布(略)
         
  3 讨论
    
  3.1 滑疝病人特点
    
  小儿滑疝常常是先天性食管过短发育不良及食管裂孔松弛增宽,周围组织薄弱所致。本文结果可见成人滑疝以老年女性为多,这与慢性咳嗽、膈肌松弛、食管裂孔周围组织薄弱有关。
    
  3.2 特定体位与常规立位照影及胃镜比较
    
  常规立位照影由于重力作用,钡剂往往沿胃粘膜纵行皱襞流入胃体部或胃幽门部,同时立位时膈肌松弛舒张,膈肌上升,腹压减小,疝囊可向腹腔回纳而消失,因此不易显示滑疝。病人仰卧位右胸抬高半斜位照影,钡剂受重力作用可以回流至胃底,同时腹前外侧群肌肉收缩紧张,腹压增加,疝囊容易突入胸腔。因此,这种体位可很好显示贲门部或胃底部突出胸腔的疝囊影。病人俯卧位左胸抬高半斜位照影,可以充分显示食管下端贲门部及胃底部。由于病人俯卧位,食管位于胃底的水平线下,钡剂流动缓慢,胃底处于胃的最上方,钡剂不能逆流至胃底,因此胃底呈充气相。胃体部和幽门部的胃窦处于下方,钡剂可缓慢流入,故此处钡剂呈充盈相。这种位置可使腹前外侧群肌肉收缩而紧张,膈肌收缩紧张而膈穹窿下降,腹腔压力增高,而胸腔压力小,因此有利于疝囊膨出到胸腔。本文结果显示特定体位照影确诊率高于常规立位照影。

    尽管本文结果显示特定体位照影确诊率优于胃内窥镜检查,但胃镜能直观地观察疝囊的形态结构,并可以进行活检。因此,当X光照影疑似滑疝时,可以辅以胃镜检查为临床提供更加全面准确可靠的诊断依据。

    特定体位照影不仅较常规立位照影滑疝确诊率高,而且对病人无痛苦无创伤且又安全准确,病人易于接受,本文认为特定体位照影可作为检查滑疝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van Dongen P.What is your diagnosis?Sliding hiatal hernia[J].J Small Anim Pract,1997,38(9):379.

    [2]de Arzua Zulaica E.Diagnosis of hiatal hernia by radiology and endoscopy[J].Rev Esp Enferm Dig,1996,88(1):60.
    
  [3]顾占军,胡荣剑,刘甫庚.老年人食管裂孔疝并存食管癌或胃癌的影像学诊断[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7,16(3):177.

    [4]周慕莲,朱桂珍,陈九如.70例老年人食道裂孔疝临床X线分析[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88,7(3):144-146.

  1.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安徽淮南232001;

  2.徐州大屯煤电集团中心医院放射科,江苏徐州221000

  编辑:余汇洋

作者: 孟镔胡振龙胡军徐厚高徐鹏刘广凌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