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年第15卷第4期

人体断层解剖学教学方法初探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断层解剖学。教学断层解剖学是人体解剖学的重要分支,是解剖学与医学影像学等学科相互渗透、相互结合而形成的边缘学科[1]。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许多现代化的医疗技术如CT、MRI、PET等在临床实践中逐渐普及,断层解剖学的教学显得日益重要。本文将我校多年来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认为坚持做到以下四个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断层解剖学; 教学

     断层解剖学是人体解剖学的重要分支,是解剖学与医学影像学等学科相互渗透、相互结合而形成的边缘学科[1]。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许多现代化的医疗技术如CT、MRI、PET等在临床实践中逐渐普及,断层解剖学的教学显得日益重要。本文将我校多年来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认为坚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的结合,断层解剖学的教学效果将得到较大的提高。

    1       理论课教学与实验课教学相结合 

    传统的教学模式常常是教师在课堂上灌输理论知识,学生被动地接受,往往无法把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为提高理论课教学效果,应充分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突出重点、难点,要善于观察学生的反应,帮助学生集中精神,减少学生记笔记的时间,将部分资料留给学生课后复习。实验课时,要紧扣理论课内容,对于典型断面,要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去辨认。配备与断层标本相对应的CT片,有助于学生对照辨认,使学生感觉到课堂知识与临床实践的结合,不但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更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因而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2       局部解剖学与断层解剖学相结合

    断层解剖学不是一门单独的学科,它与局部解剖学的联系非常紧密。因此,每次授课时抽出一点时间,对相关内容的局部解剖学知识做一简要回顾,帮助学生将一张张断层画面与整个人体相结合,为断层解剖的学习扫清障碍。比如,在讲述下肢的断层解剖时,先对下肢的肌肉、血管、神经做一复习,特别是股三角区、腘窝、踝管的境界、内容及各种结构的毗邻关系等重点内容,让学生有一个清晰的印象,再进行断面的学习,就不会出现将大腿内侧群、前群肌肉名称混淆在一起,或者分不清股神经、股动脉和股静脉的位置关系的情况了。

    3       传统教学模式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相结合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高度发展和日益普及,计算机辅助教学(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 CAI)越来越体现出其强大的生命力。CAI是指以计算机替代或帮助教师执行全部或部分教学任务,模拟教师的教学行为,形成有序的教学信息,向学习者传播知识,训练其技能,达到激发学习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学效率和增强教学效果的目的[2]。CAI使原本枯燥无味的书本知识变得栩栩如生,学生们听起来更容易理解,更能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教学方法,例如将同一部位人体断面和CT、MRI断层图像放在一张幻灯片上展示,学生不仅可以互相对照识别,加深记忆,同时又能把握真实断面和CT、MRI成像的区别和联系。另外,学生可以在任意时间浏览理论课教案、讲授提纲以及实验课的实习指导和教学安排,并可以通过在线答题、评分进行自测、自查。这样以来,教学环节的各个方面得到了改善,教学质量大为提高[3]。

    4       书本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 

    理论教学应为临床实践服务,断层解剖学教学应密切联系临床及前沿技术,突出其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组织学生阅读一些简单的、临床症状明显的、解剖结构清楚的CT、MRI片,帮助学生用已学的知识分析病例、解决问题、巩固理论知识。例如,胰腺癌病人的CT片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学生们可以清晰地观察到由于胰腺肿大,压迫十二指肠,造成“C”形环扩大,腹腔脏器受压易位,进而胆道受阻、肿大等表现,再与正常腹部CT片或者断层标本进行对比,则可清楚的鉴别两者的差异,加深记忆。

    断层解剖学是人体解剖学的重要分支,是解剖学与医学影像学等学科相互渗透、相互结合而形成的边缘学科,故应遵循人体解剖学的一般教学方法[3]。要培养学生从整体到断层解剖、再由断层解剖回到整体的思维方式,要有断层观,更要有整体观,不能一叶障目,更不能舍本逐末。教师在教学工程中也要勤动脑、多分析、不断总结经验、交流心得体会,不但有助于教学方法的改进,更有利于学生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提高。我们在教学实践中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很多不足,有待于进一步地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人体断层解剖学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 郭光金, 余汇洋, 陈维佩, 等. 开设人体断层解剖学的教学体会[J].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4, 13(4): 263-264.

    [2] 赵 伟, 马保华, 张庆莉, 等. CAI 在形态学科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与前景[J].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 2(专辑): 108.

    [3] 董炜疆, 胡海涛, 王唯析, 等. 留学生解剖学理论课教学浅谈[J]. 西北医学教育, 2005, 13(1): 85-87.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 陕西 西安 710061)

   (编辑: 雷 艳)

作者: 董炜疆, 胡海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