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7年第16卷第5期

手术室病理标本有效送检质量控制与管理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手术室病理标本质量控制病理标本是判断病人疾病结果的有力依据,也是病人预后结果判断的金标准之一。外科医生根据病理标本的检测结果,为病人制定下一步的治疗计划,因此,如何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病理标本,有效控制病理标本的送检质量是手术室护理工作者的重点内容之一。现将我院手术室对病理标本管理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手术室 病理标本 质量控制

    病理标本是判断病人疾病结果的有力依据,也是病人预后结果判断的金标准之一。外科医生根据病理标本的检测结果,为病人制定下一步的治疗计划,因此,如何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病理标本,有效控制病理标本的送检质量是手术室护理工作者的重点内容之一。现将我院手术室对病理标本管理的做法介绍如下。

    1完善的标本管理制度

    我院是一所具有1 800张床位的综合性医院,年手术量约为18 000多台,手术间分为百级和万级手术间,由内外走廊组成,在外走廊置有非常科学与规范化的标本间,专供放标本柜,标本的贮放可以和外面相通,标本集中送检,由手术室护士和护理保障中心共同完成。

    1.1核对签收查对制度

    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设计并制作了“病理标本送检本”,内容包括:日期、科室、手术间号、病人姓名、病人ID号、标本名称袋数、送检护士签名、核查护士签名、保障中心护士签名、病理科签名。

    1.1.1手术室医生签名术毕主管医生应正确填写病理申请单,包括病人姓名、性别、年龄、送检日期、病史摘要、临床检查及手术所见临床诊断,送检标本的采取部位,送检标本名称及送检医生签名等。

    1.1.2送检护士签名器械护士在手术台上应将切下组织标本妥善放好,术毕将组织标本放置于标本袋中,并逐项核查标本袋及病理申请单是否填写正确,检查无误后送至标本间,将组织标本浸泡于15%的福尔马林中,立即将标本袋封口。标本袋上的标签应外露,便于查对,同时保持标签及病理申请单干燥、清晰,标本袋完好不漏水,将标本置入容器内。送检护士按照病理标本送检本各项目正确填写,完全符合送检质量标准并与病理申请单、标本袋所填内容一致后,一同放入标本间的传递窗口,由专人送检。

    1.1.3手术室核查护士签名每日手术室机动护士核查,保证标本与病理标本送检本、申请单、标本袋上所填各项一致及标本总数一致,核查无误后签名。

    1.1.4护理保障中心护士签名标本每日由护理保障中心专人到标本间传递窗口收取,护保中心护士在拿取标本时与手术室核查护士面对面交接,清点无误后签名,送往病理科。

    1.1.5病理科接收人签名护保中心护士将标本送往病理科,核查无误后在病理标本送检本上签名,将送检本还回手术室。

    1.2激励制度

    在标本送检过程中,若错写名称或漏写名称一项,或不按规定执行将受到一定的经济处罚,经过一段时间后受处罚的人数越来越少,确保了组织标本的安全送检。

    2有效的质量检查制度

    为确保组织标本的安全送检,我们建立了定期检查、现场指导、讲评激励制度:①护士长每周定时抽查一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杜决隐患。②每周二下午及每周五早上到标本间送检工作,给予现场指导。③把一周存在的问题归纳总结,在周一早上交班时讲评,对完成工作好的护士提出表扬,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3体会

    手术组织标本对病人的疾病诊断、治疗及病情预后等有着重大意义,组织标本质量的有效控制是手术室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标本管理不当如变质、丢失等,直接影响疾病的定性、影响治疗,延误病情,使正常组织受到破坏,会使恶性肿瘤病人得不到及时治疗,还会造成医疗纠纷,触及法律问题等。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

作者: 王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