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上海市青浦区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青浦区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状,为学校健康教育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方法对上海市青浦区2584名学生进行健康危险行为问卷调查。结果健康危险行为在该区青少年中普遍存在,94。3%的青少年至少存在1种健康危险行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了解青浦区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状,为学校健康教育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方法 对上海市青浦区2 584名学生进行健康危险行为问卷调查。结果  健康危险行为在该区青少年中普遍存在,94.3%的青少年至少存在1种健康危险行为。在各种危险因素中,吸烟率为19.23%,饮酒率为50.08%,有15.02%的学生考虑过自杀。大多数健康危险行为发生率男生高于女生,职校和中专学生高于高中学生,并有随年级升高而上升的趋势。结论应加强健康教育,采取综合干预措施,提高青少年的整体健康水平。

  【关键词】危险行为;自杀;横断面研究;青少年

  青少年是各种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相对较低的人群,但危害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则十分常见,并已受到研究者的高度重视[1]。目前,危害健康行为的发生已成为威胁青少年健康的重要因素,不但可以直接导致意外伤害和故意伤害、意外妊娠和性传播疾病的发生,同时吸烟、饮酒等行为与某些成年期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及肿瘤等相关[2]。这些不良行为直接或潜在地威胁着青少年现在及将来的健康,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伤。

  为了解青浦区青少年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现状,笔者于2004年5月至7月对该区高中、中专和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6所高中、1所中专、2所职业技术学校,再以每所学校的不同年级为阶层,在每个年级中随机抽取2个班级的学生为调查对象。共调查2 653名学生,年龄16~19岁;获有效问卷2 584份,有效应答率为97.40%。其中男生1 139名,女生1 445名;高中生1 897名,中专生475名,职校学生212名;一年级学生1 067人,二年级882名,三年级635名。

  1.2 方法      

  采用上海市青少年行为危险因素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1)出生日期、性别、学校、年级、民族等个人信息;(2)健康危险行为如交通安全、校园暴力、消极情绪和自杀倾向、吸烟、饮酒、药物依赖、不良饮食习惯、有害健康的体重控制、性行为和性教育及游泳等。以无记名方式在班级集中填写,现场回收问卷。去除填写不完整和有逻辑错误的问卷,用EpiData建立数据库,用CS 2000和SPSS 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2.1 学生的故意伤害和意外伤害行为      

  近1 a中,有15.02%的学生考虑过自杀,6.04%的学生承认有过自杀计划,1.12%的学生自杀未遂;22.29%的学生考虑过离家出走;18.85%的学生有过打架行为。见表1。表1 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青少年学生自杀倾向报告情况(略)注:()内数字为报告率/%。

  考虑过自杀的比例女生高于男生(χ2=26.842,P=0.000),高中生高于中专和职校学生,χ2值分别为18.715和7.173,P值均<0.005,三年级学生高于二年级(χ2=7.95,P=0.016);有过自杀计划的女生高于男生(χ2=13.073,P=0.000),一年级学生高于二年级学生(χ2=7.139,P=0.007);自杀未遂三年级学生高于一年级学生(χ2=6.826,P=0.009),其余各项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2.2 吸烟、饮酒行为      

  见表2。19.23%的学生报告曾经吸烟,7.59%的学生报告近期吸过烟(调查前30 d里至少有1 d吸过烟),3.37%的学生报告规律吸烟(调查前30 d内每天至少吸1支烟)。50.08%的学生报告曾饮过酒,17.11%的学生报告近期饮酒(调查前30 d里至少有1 d饮过酒),4.88%的学生报告近期过量饮酒(调查前30 d里至少有1 d喝醉过)。表2 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青少年学生吸烟和饮酒行为报告情况(略)注:()内数字为报告率/%。

  经χ2检验,曾经吸烟率男生高于女生(χ2=356.934,P=0.000),职校学生高于中专和高中学生(χ2值分别为14.317,43.245,P值均=0.000),中专学生高于高中学生(χ2=6.156,P=0.013),年级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718,P=0.050);近期吸烟率男生高于女生(χ2=164.133,P=0.000),职校学生高于中专和高中学生(χ2值分别为35.671,163.274,P值均=0.000),中专学生高于高中学生(χ2=38.654,P=0.000),二年级学生高于三年级学生(χ2=10.590,P=0.001);规律吸烟率男生高于女生(χ2=72.090,P=0.000),职校学生和中专学生高于高中学生(χ2值分别为43.239和33.119,P值均=0.000),二年级学生高于三年级学生(χ2=7.277,P=0.007)。

  经χ2检验,曾经饮酒男生高于女生(χ2=184.965,P=0.000),职校学生高于中专和高中学生(χ2值分别为9.326和13.799,P值均<0.005),三年级学生高于一年级学生(χ2=6.922,P=0.008 5);近期饮酒率男生高于女生(χ2=129.56,P=0.000),职校学生高于中专和高中学生(χ2值分别为610.21和31.17,P值均<0.005),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高于三年级学生(χ21=8.176,P1=0.004;χ22=6.600,P2=0.010);过量饮酒率男生高于女生(χ2=31.41,P=0.000),职校和中专学生高于高中学生(χ2值分别为26.07和19.23,P值均=0.000),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高于三年级学生(χ21=7.725,P1=0.005;χ22=10.354,P2=0.001)。

  2.3   其他健康危险行为      

  27.6%的学生报告在过去的7 d里曾经乱穿马路;在1 126名骑自行车的学生中,有63.0%曾经骑车违反交通规则;12.68%的学生表示过去1 a中曾经去过非游泳区游泳;22.95%的学生曾考虑过离家出走;3.91%的学生报告曾经离家出走,5.46%的学生报告使用过可以产生依赖的药品;17.92%的学生承认在过去的1个月中存在有害健康的体重控制(男生占24.84%,女生占75.16%;χ2=647.145,P<0.01);10.22%的学生报告在学校里未曾接受过预防艾滋病的健康教育。

  3 讨论

  青浦区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普遍存在,94.3%的青少年至少存在1种健康危险行为,直接或潜在地影响其青年和成年后的心理健康及身体素质;青少年考虑自杀和制定自杀计划及自杀未遂的行为发生率低于美国青少年(分别为29.0%,18.6%和7.3%)[3];但存在女生高于男生,高中学生高于中专和职校学生,并随年级增高有上升的趋势。可能与上海作为经济大都市,社会竞争激烈,家长要求较高,学习任务和升学压力大,女生承受能力较弱有关。提示社会和学校应更加关注青少年特别是女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发展素质教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以较少和消除焦虑、抑郁等可能导致自杀行为的危险因素。

  曾经吸烟、饮酒行为发生率高达19.23%和50.08%,男生高于女生,职校学生高于中专和高中学生,中专学生高于高中学生。可能与男生的性格和家庭及学校的教育、管理环境有关。青少年体育锻炼普遍缺乏,近50%学生日平均体育活动时间少于30 min;17.92%的学生采取节食、吃减肥药、呕吐腹泻等有害健康的方式来控制体重。因此,学校应采取综合干预措施,加强健康教育,倡导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降低吸烟、饮酒行为发生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加学生体育活动时间和内容,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综合素质。

  有研究表明:青少年危险健康行为相互影响,同时存在,已在青少年吸烟、饮酒、性行为、违反交通规则以及缺乏体育锻炼等行为中得到证实[4-5]。通过青少年行为危害因素的分析,可以帮助预测青少年面临的健康问题,探求引起多种危害健康行为的危害因素,为在青少年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供依据。

  本次研究提示,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可能是个体因素和社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与家庭教育教养方式、教育体制及社会传统观念有关。因此,减少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问题的发生应采取综合性措施,重视青少年健全性格的培养,提高自身素质;要有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及正确的家庭教育,提高家长文化素质;发展素质教育,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改善社会大环境,在进行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干预的同时,采取措施降低相关社会因素,可望提高干预效果。

  参考文献

  [1]陶芳标,张洪波,曾广玉,等.研究中学男生吸烟与其他危害健康问题的相互作用.中国学校卫生,1999,20(3):166-167.

  [2]吕鹏俊.行为危险因素及其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1997,14(4):150-153.

  [3]KANN L,Warren W,COLLINS JL,et al. Results from the National School-based 1991 Youth Risk Behavior Survey and Progress Toward Achieving Related Health Objectives for the Nation. Pub Heal Rep,1993,108(Supp-1):47-55.

  [4]SCHUSTER MA,BELL RM,KANOUSE DE.The sexual practices of adolescent virgins; Genital sexual activities of high school students who have never had vuginal intercourse. Am J Pub Heal,1996,86(11):1 570.

  [5]PATE RR, HEALTH GW, DOWDA M,et al. Associations between physical activity and other health behaviors in a representation sample of US adolescents. Am J Pub Heal,1996,86(11):1 977.

  【作者单位】上海市青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00。

作者: 冯秀英,黄耀峰,付玉美,李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