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4期

上海市长宁区外来小学生自我意识及生活质量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长宁区外来小学生自我意识和生活质量状况,为该群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整群随机抽取长宁区招收外来学生的5所小学四、五年级全体学生1568名(外来组682名,本地组886名),用儿童自我意识量表和儿童生活质量量表进行调查。结果外来学生自我意识水平与本地学生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外来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了解长宁区外来小学生自我意识和生活质量状况,为该群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整群随机抽取长宁区招收外来学生的5所小学四、五年级全体学生1 568名(外来组682名,本地组886名),用儿童自我意识量表和儿童生活质量量表进行调查。结果  外来学生自我意识水平与本地学生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外来学生生活质量各个方面和总分与本地学生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自我意识各分量表和生活质量4个方面及总分之间存在显著相关。结论  与本地学生相比,外来学生存在消极的自我评价,生活质量也明显低于本地学生,且自我意识与生活质量关系密切。

  【关键词】自我概念;生活质量;评价研究;学生

  Selfconcept and Life of Quality Among Floating Pupils in Changning District in Shanghai

  LU Qiaozhen, WANG Ling, ZHANG Zeshen, et al.

  Department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Health,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Fudan University, Shanghai(20003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selfconcept and life of quality among floating pupils in Changning District in Shanghai, and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school health work.  MethodsA total of 1 568 pupils were sampled and measured with PiersHarris Children's Selfconcept Scale and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Quality of life scale. Results  Both the selfconcept scores and QOL scores of floating pupils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local pupils. Selfconcept was related to quality of life.  Conclusion             Compared with local pupils, floating pupils have more nagative selfconcept and lower quality of life.

  【Key words】 Self concept;Quality of life;Evaluation studies;Students

  20世纪90年代以来,“家庭化”的人口流动方式导致城市学龄阶段外来儿童少年越来越多。这些儿童少年正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在对他们进行关心教育的同时,更应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本文旨在对上海市长宁区外来小学生的自我意识和生活质量进行探讨,为该群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从长宁区16所招收外来学生的公办小学中,随机整群抽取5所小学四、五年级全体学生为研究对象,其中户籍不在上海的学生为外来组,上海籍学生为本地组。共收回问卷1 579份,其中有效问卷1 568份,有效回收率为99.3%。

  1.2 测量工具           

  包括:(1)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PHCSS)[1],用于评价学龄儿童自我意识状况。该量表含80个条目,6个分量表。量表为正性记分,得分高表示该儿童自我意识水平高。(2)儿童生活质量量表[2],从精力与睡眠状况、疾病与活动能力、饮食与健康、学习能力及态度、自我概念、负性情绪、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师生关系、居住环境、活动机会性和生活便利性以及生活质量满意度13个维度评定儿童的生理、心理、社会功能及生活环境等方面的生活状态。2个量表信、效度检验均达到了测量学要求。

  1.3 方法           

  由经过统一培训的调查员,按统一的指导语及实施步骤,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测试,要求学生当场独立完成。采用Epi Data 2.1建立数据库录入数据,SPSS 11.5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在被调查的学生中,外来组682名,其中男生400名,女生282名;本地组886名,其中男生421名,女生465名。2组男、女生构成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9.152,P=0.000)。外来组学生平均年龄为(10.62±1.19)岁,本地组为(10.16±0.78)岁,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8.843,P=0.000)。

  2.2 外来学生与本地学生自我意识比较           

  见表1。表1 上海市长宁区不同性别外来学生与本地学生自我意识得分比较(略)
                       
  根据儿童自我意识量表评定标准(总得分<51分为低下,51~63分为正常,>63分为偏高)[3],2组学生自我意识水平构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3.631,P=0.000),其中,外来组意识低下高于本地组,自我意识偏高低于本地组。见表2。表2上海市长宁区外来学生与本地学生自我意识水平构成(略)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按性别分层后,2组学生自我意识比较显示,除女生合群分量表外,其余分量表得分及自我意识总分在2组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本地学生自我意识高于外来学生。

  2.3  外来学生与本地学生生活质量比较           

  按性别分层进行2组学生生活质量的比较显示,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在生活质量的各个方面及总分上,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表现为本地学生生活质量明显优于外来学生。见表3。表3 上海市长宁区不同性别外来学生与本地学生生活质量比较(略)

  2.4 自我意识与生活质量各分量表及总分的相关分析           

  表4显示,学生自我意识各分量表及总分与生活质量4个方面及生活质量总分之间都存在显著正相关,即自我意识越高者,生活质量得分越高。表4 上海市长宁区小学生自我意识和生活质量的相关分析(略)

  2.5不同来源地、不同自我意识水平学生生活质量比较           

  经两因素方差分析后发现,来源地和意识水平对生活质量均有影响(F来源地=33.049,P=0.000;F意识=405.868,P=0.000),且不存在交互作用。对意识水平进行两两比较发现,自我意识低下组生活质量低于自我意识正常组,且均低于自我意识偏高组。见表5。表5 上海市长宁区不同自我意识水平外来学生与本地学生生活质量总分比较(略)

  3  讨论

  3.1 外来学生存在消极自我评价           

  有研究认为,城市儿童比农村儿童更容易发现自己的行为不恰当,表现出更多的情绪问题[4]。本研究发现,外来学生行为和焦虑量表得分均显著低于本地学生,说明他们来到城市、进入公办学校后,在与身边同学的比较中,容易形成对自己行为的消极评价。同时,由于担心不能被教师、同学接纳,担心学业等问题,出现更多的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此外,在智力和躯体外貌等分量表上,外来学生也存在自我认同的问题。这一方面可能与他们父母的不良教养方式有关,有文献报道,农村父母对子女表现出更少的情感温暖和理解[5];另一方面,儿童自我意识的发展和形成受周围环境及个体对环境的体验的影响[6]。外来学生从家乡进入城市,要适应城市各种卫生习惯,接受新的价值观和事物评判标准,容易与自己原先已有的各种习惯形成冲突,从而降低自信水平。调查还发现,外来女生比男生更能融入新的学校生活,表现出更好的合群性。提示对外来男生的心理健康应给予更多的关注。

  3.2  外来学生生活质量明显低于本地学生           

  有研究表明,农村学生对生活的满意度高于城市学生[7]。而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这些绝大多数来自农村的外来生生活满意度不如上海学生。说明进入城市后,虽然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学生主观上体验到的生活质量并未得到提高。城市生活改善了学生的饮食和衣着,也带来了更多便利,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利影响,升学和生存的压力使他们对自己的精力和睡眠等生理状况感到不满意;另一方面,从小未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又使他们在学习态度方面不如本地儿童积极主动。

  社会功能主要包括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和师生关系。本次研究发现,外来学生主要对亲子关系和同伴关系不满意。在亲子关系方面,外来学生父母忙于生计,与孩子沟通较少,从而使孩子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同伴关系不佳,一方面是由于原先建立的伙伴群不复存在;另一方面是因为外来学生生活习惯、行为方式等方面与城市儿童有很大差别,很难建立平等友好的朋友关系。

  生活环境是外来学生与本地学生生活质量差异最大的方面之一,经济因素可能是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城市的高消费和住房紧张,加上外来人口大都属于低收入人群,使外来学生难以获得与本地学生相当的生活环境和条件。生活上的巨大差异容易导致心理不平衡,后者又成为外来学生心理发育的不良因素。

  3.3 自我意识与生活质量关系密切           

  自我意识与生活质量的相关分析表明,自我评价消极学生的生活质量也较低。自我意识是个体对其自身在环境和社会中所处的地位的认识,对自身评价低、不自信,容易导致对生活的不满意。此外,自我意识过低还会导致心理问题的发生,从而影响个体的生活质量。无论外来组或是本地组,自我意识水平不同者生活质量均有差异,且自我意识越低下,生活质量得分越低,说明自我意识对生活质量有一定的预测作用。

  综上所述,外来小学生的自我意识及生活质量存在不足。在看到城市环境给外来学生的发展带来诸多有利影响的同时,更应该关注那些不利因素,如住房拥挤、受歧视、社会支持减少等。家长、教师和社会应通力合作,关爱外来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本次研究显示,自我意识低下尤其不利于学生生活质量的提高,提示应关心自我认识存在缺陷的学生,多采取鼓励、信任的教育方式,帮助他们悦纳自己,从而提高其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汪向东,王希林,马弘.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增订版.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306-310.

  [2]蒙衡.儿童少年生活质量量表的编制及学习障碍儿童生活质量的研究.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2000:5.

  [3]苏林雁,罗学荣,张纪水,等.儿童自我意识量表的中国城市常模.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2 ,16(1):31-34.

  [4]高雪屏,于素维,张丹,等.城乡学龄儿童的自我意识比较研究.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3,12(2):207-208.

  [5]张秀阁,吴江,张杏钗.城乡父母教养方式对青少年自我意识影响的探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4,18(2):115.

  [6]官旭华.儿童自我意识.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2001,18(1):13-17.

  [7]李瑞芹,张雪芹,钱继伟,等.山东枣庄市城乡重点中学学生生活质量及其影响因素.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4,18(8):551-553.

  【作者单位】 1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200032;

         2上海市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鲁巧珍,汪玲,张泽申,谭晖,刘红联,庞红,安爱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