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4期

同体成分10岁男童性发育与体脂及睾酮水平追踪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不同体成分青春早期男孩性发育与体脂及睾酮水平之间的相互关系,为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研究提供依据。方法选取66名10岁男童,按年龄、身高、第二性征进行1∶1∶1匹配,追踪观察3a,检测其体成分、性发育状况,测定睾酮水平。结果3组男童的体脂肪和瘦体重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肥胖组的阴茎长度和横径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体成分青春早期男孩性发育与体脂及睾酮水平之间的相互关系,为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研究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66名10岁男童,按年龄、身高、第二性征进行1∶1∶1匹配,追踪观察3 a,检测其体成分、性发育状况,测定睾酮水平。结果3组男童的体脂肪和瘦体重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肥胖组男孩阴茎长度小于中等组和消瘦组;肥胖组的阴茎长度和横径与体脂肪呈负相关,与睾酮水平呈正相关。结论 青春早期肥胖男孩性器官发育滞后,与体脂肪和睾酮关系密切。

  【关键词】身体成份;性;生长和发育;性激素类;儿童

  Longitudinal Study on Sexual Development, Body Fat and Testosterone Levels of Boys Aged 10 with Different Body Composition

  LIU Li, YAO Xingjia, BAI Yinglong, et al.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Shenyang (11000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xual development, body fat and testosterone levels in early pubertal boys with different body composition,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growth and development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Methods Sixtysix boys aged 10 years were observed 3  years who were matched to three groups according to age, height and the secondary sexual character. Their body composition, sexual development and testosterone levels were detected. Results Body fat and lean body weight of boys in three groups increased by age; boys' penis length in obese group was shorter than that in medium and thin groups; boys' penis length and width in obese group were negatively correlated with body fat and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testosterone levels. Conclusion             Early puberty obese boys' sexual organs develop slowly and closely relate to body fat and testosterone.

  【Key words】 Body composition;Sex;Growth and development;Sex hormones;Child
                    
  处在青春早期的儿童少年,其体成分和性发育都发生很大的变化。为了解不同体成分青春早期男童性发育与体脂及睾酮水平之间的相互联系,笔者对66例肥胖、中等、消瘦的10岁男童进行了3 a的追踪观察。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沈阳市某区3所小学校的10岁男童66名,按体脂百分比分成肥胖、中等、消瘦3组。划分标准:体脂比>20%为肥胖,13%~20%为中等,<13%为消瘦。3组儿童按年龄、身高、第二性征进行1∶1∶1匹配,每个匹配组中年龄差不超过0.5岁,身高差不超过1 cm,第二性征发育在同期,均未遗精。

  1.2 方法

  1.2.1 体成分测定           

  采用Harpenden式卡钳,用前校准,测量方法按常规,由专人负责,每处皮褶测量3次,取平均值。皮褶厚度测量部位为左侧肱三头肌部和肩胛下角部。体脂比的计算采用公式[1]:BF%=6.931+0.428X。BF%为体脂比,X为肱三头肌与肩胛下角皮褶厚度之和,单位为mm。

  1.2.2 睾丸和阴茎测量           

  由专门人员检查,使用马尔丁卡尺,用前校准。阴茎长度、横径取阴茎未勃起状态,长度是从阴茎根部到阴茎头尿道外口处的直线距离,横径是阴茎最宽处的直线距离。睾丸长径是睾丸两端顶点的最大距离,横径是睾丸左右最宽处的距离[2]。

  1.2.3 唾液睾酮测定           

  早晨7:00~8:00受试者空腹,采集唾液5 mL,放入-20℃冰箱保存,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方法[3]测定。试剂盒来源于天津德普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1.3数据处理           

  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不同体成分10岁男童追踪3 a体成分变化情况           

  表1可见,3组男孩的体脂肪和瘦体重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肥胖组体脂比从11岁开始有下降趋势,中等组在12岁左右有下降趋势,消瘦组则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表1 不同组别10岁男童追踪3 a体成分变化情况(略)

  2.2 不同体成分10岁男童追踪3 a性发育水平           

  3组儿童均未出现遗精,阴毛发育期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表2显示,消瘦组和中等组的阴茎长度大于肥胖组,在11,12岁时差别有统计学意义;在12岁时阴茎横径大于肥胖组。睾丸长径、横径差别均无统计学意义。表2  不同组别10岁男童追踪3 a性器官发育比较(略)注:#中等组与肥胖组相比,P<0.05;*消瘦组与肥胖组相比,P<0.01。

  2.3 不同体成分10岁男童追踪3 a睾酮水平比较           

  表3显示,3组男童唾液睾酮水平有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的趋势;10~11岁肥胖组睾酮水平一直低于中等组和消瘦组,在10岁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12岁时肥胖组睾酮水平稍高于其他2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表3 不同组别10岁男孩追踪3 a睾酮水平比较(略)注:消瘦组与肥胖组相比,*P<0.05;与前一年龄段相比,#P<0.01。

  2.4 10~12岁不同体成分男童阴茎发育与体成分及睾酮的相关性           

  表4可见,肥胖组的阴茎长度和横径与体脂肪呈负相关,与睾酮水平呈正相关。
表4 10~12岁不同组别男孩阴茎发育与体成分及睾酮的相关性(略)注:*P<0.05,**P<0.01。

  3  讨论

  男孩在青春期前性器官的发育比较缓慢,而进入青春期后性器官的发育加快,其中,雄激素水平(主要是睾酮)对性器官的发育起重要作用[4-5]。青春早期时,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开始活动,下丘脑分泌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逐渐增多,同时垂体的分泌细胞也对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敏感性增加,产生黄体生成素及促卵泡素的功能也随之增强。促卵泡素能促进睾丸曲细精管上皮细胞的增生及精子的发育和成熟;黄体生成素则刺激睾丸间隙细胞发育,分泌越来越多的睾酮。睾酮除与促卵泡素一起促进睾丸曲细精管发育和促进精子生成和成熟外,还能刺激性器官的发育,在睾酮的作用下,阴茎逐渐长大。本研究显示,各组男童的睾酮水平均有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的趋势,性器官的发育程度也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多数学者研究发现,男性青少年肥胖者性发育明显滞后,与正常体重者比较,睾丸体积较小,阴茎相对短小。本研究结果也显示,消瘦组和中等组在11岁和12岁时的阴茎长度大于肥胖组,且肥胖组的阴茎长度和横径与体脂肪呈负相关,与睾酮水平呈正相关。说明肥胖男孩的阴茎长度落后于同龄正常体重和消瘦男孩,提示肥胖男孩性器官发育滞后。

  本研究结果仅显示肥胖男孩存在性发育滞后于同年龄体重正常和消瘦男童,但肥胖男孩体重正常后性发育情况及对其成年后生育能力和性功能的影响等问题尚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姚兴家,刘春荣,陈争,等. 7~12岁儿童体脂肪含量研究.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4,28(4):213-214.

  [2]李英,姚兴家,俞倩仪,等.10~15岁正常男生血浆睾酮与性发育及血清锌关系探讨.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2,26(3):148-149.

  [3]郭世炳,赵宝杏,李富身,等.用放射免疫法直接测定唾液睾酮.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93,12(2):87-88.

  [4]CHRISTIANSEN P, ANDERSSON AL, SKAKKEBAEK NE, et al. Serum inhibin B, FSH, LH and testosterone levels before and after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stimulation in prepubertal boys with cryptorchidism. Eur J Endocrinol, 2002,147(1):95-101.

  [5]PARISI MA, KLETTER GB, GRADY R, et al. Micropenis with testicular regression, low LH levels, and poor androgen and HCG responses: a distinct syndrome? Am J Med Genet, 2002, 109(4):271-277.

  【课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批号:39870683)。

  【作者单位】1 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辽宁沈阳 110001;

        2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

作者: 刘莉,姚兴家,白英龙,翟玲玲,吴辉,王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