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4期

影响学生体质健康因素的社会学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体质。学生2003年11月11日,教育部在北京发布了2002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结果表明,目前我国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营养、卫生保健等状况均呈提高和改善态势,但学生的速度、耐力、爆发力、柔韧性等体能素质和肺活量水平持续下降。学生体能素质下降主要原因是体育锻炼不足[1]。针对现状,笔者运用社会......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体质;社会学;卫生教育;学生

  2003年11月11日,教育部在北京发布了2002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结果表明,目前我国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营养、卫生保健等状况均呈提高和改善态势,但学生的速度、耐力、爆发力、柔韧性等体能素质和肺活量水平持续下降。学生体能素质下降主要原因是体育锻炼不足[1]。针对现状,笔者运用社会学研究方法,对学生个体、家庭、社会环境等不同社会因素进行调查和分析,以寻求影响学生体质下降的社会原因,旨在为教育的全面发展提供依据,为学校体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基础材料。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兰州地区面向全国招生的5所高校(兰州商学院、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大学生6 000名,其中男生3 836人,女生2 164人,学生分布于除广东、福建、西藏3个省外的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重庆市列入四川省),基本涵盖了中国大陆东西南北,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

  1.2 方法           

  制定《学生体质健康影响因素问卷》,内容包括健康、体质概念的认知2个条目,有无体育锻炼习惯、体育锻炼习惯养成阶段、喜欢与不喜欢体育锻炼的原因、余暇时间安排(中学及大学阶段)、促进体质因素6个条目,家庭体育锻炼养成环境、家长对子女体育锻炼精神和物质支持4个条目,体育对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作用2个条目,籍贯、年龄、性别等一般情况。问卷效度为0.908,信度为0.915。调查为期3个月,共发放问卷6 000份,收回有效问卷5 656份,有效回收率为94.3%。所有数据用EXCEL软件进行处理。

  2结果与分析

  2.1 学生自身对体质健康的认识及实践           

  调查显示,部分大学生认为无病(7.0%)、精力充沛(32.3%)就是健康,35.6%的大学生不知道体质是什么。可见大学生对健康和体质目前还存在模糊认识。

  学生体育锻炼习惯的形成阶段初中占38.1%,小学占28.3%,高中占23.8%,大学占9.8%,大致表现出体育锻炼的习惯逐步减弱,这与学生体质状况的变化一致[2]。

  学生对体育锻炼的态度表现为有体育锻炼的愿望(体育在自身生活中占重要位置者占88.0%)。不喜欢体育锻炼的前4位原因则依次为无运动场地或器械(33.6%)、运动技术差(28.5%)、无体育锻炼习惯(15.7%)和不知道锻炼什么(14.6%)。可见学生既有进行体育锻炼的主观愿望,也有不喜欢锻炼的客观原因。

  2.2 余暇时间的安排           

  对学生是否因学业紧张而缺少体育活动时间的调查结果显示,体育活动(27.6%)排在看书学习(48.5%)、上网(36.4%)、交友(35.9%)之后,可见时间不是阻碍体育锻炼的主要原因;中学时期余暇时间的安排顺序中,体育活动(15.1%)排在看书学习(64.5%)、交友(45.7%)、玩游戏(37.4%)、无所安排(38.2%)、上网(27.7%)、看电视电影(23.6%)和其他(16.4%)之后。也提示时间不是阻碍体育锻炼的主要原因。

  2.3家庭环境对学生体质的影响

  2.3.1 家庭对学生发展的投入           

  在中小学阶段,家长对学生投入排序分别为智力投资(50.2%)、营养投资(20.4%)、穿和用的投资(20.4%)、其他(11.03%)。可见父母能最大限度地提供子女学习和智力发展方面的物质需求,而对其他方面的发展需求多认为无足轻重,因而学生体质和心理健康受到经济投入的影响。

  2.3.2 家长对子女体育锻炼的态度           

  有89.0%的家长支持子女进行体育锻炼,38.2%的学生与家庭成员有一起锻炼的经历。但就爱好体育锻炼的原因,受家庭影响(15.7%)却排在个人爱好(62.5%)、同学影响(32.1%)、教师影响(19.9%)之后,显示家庭影响力的不足以及现代学生的独立性和自我意识。可见家长对子女参与体育锻炼抱支持态度,但与家庭投入相比,这种支持却显得苍白无力,也就是“支持”只停留在主观愿望上,而非落实在客观行动上。

  2.4网络文化对学生体质的影响           

  网络文化的兴起使学生将网络作为交流对象,而网络又将室外的“游戏”转入室内,提高了“手眼能力”,退化了“腿脚能力”。调查显示,上网在大学生业余生活排列第2位,因而不可避免地影响学生体质。

  3 建议

  (1)应尽快出台国家和地方性《城市建设规划中体育活动场地配套设施》的政策法规,确保中小学生和全体公民的体育活动用地。(2)家庭教育既应注重学生智力开发,又要加强对体育及体育促进健康这一社会目标的实施,营造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3)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使学生初步养成体育生活化的健康生活方式。(4)建立各级社区体育俱乐部和学校体育俱乐部,为学生的体育参与、联系和信息交流提供场所,引导学生对体育兴趣的深层次发展。

  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发展是一项多领域的综合体系,需要家庭、社会、学校营造科学的发展氛围。

  参考文献

  [1]赖天得.学校体育改革热点探究.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3:147-148.

  [2]何步文,任瑞昌,苗钟立.大学新生体质状况调查与分析.甘肃农业大学学报,2003,(4):490.

  【作者单位】 1 兰州商学院体育教学部,甘肃 730020;

         2 西北民族大学体育系。

作者: 何步文,王世哲,刘万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