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4期

上海市静安区中学生健康相关行为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区域性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系统,定期监测有关行为的流行特征,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按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监测系统的实施要求,确定上海市静安区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监测系统,用初中、高中(含职校)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问卷进行调查。结果(1)存在导致伤害的危险行为:69。0%的学生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建立区域性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系统,定期监测有关行为的流行特征,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按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监测系统的实施要求,确定上海市静安区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监测系统,用初中、高中(含职校)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问卷进行调查。结果 (1)存在导致伤害的危险行为:69.0%的学生乱穿马路,4.5%~12.7%的学生有不安全道路交通行为,11.5%的学生在过去12个月中曾经去没有安全措施的地方游泳,6.7%的学生经常感觉上学没有安全保障,10%~30%的学生感觉孤独、伤心、不快或常常失眠,18.9%~46.5%存在不合理营养,76.9%缺乏锻炼;(2)不良生活方式影响健康:11.7%看过色情制品,27.4%有特殊异性朋友,23.4%未在学校接受艾滋病教育,4.7%~37.8%出现网络成瘾某些症状的表现。结论 乱穿马路、交通违规、打架是学生最常见的危险行为,吸烟问题在职校学生中更为突出;不合理营养、缺乏锻炼、沉迷网络是最常见的影响健康的生活方式。

  【关键词】卫生教育;行为,成瘾;学生

  吸烟、饮酒、缺乏锻炼、自杀、吸毒和无保护的性行为是成人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然而,这些行为可追溯到青少年时期。伤害在全死因中的顺位,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位于前5位[1];全球2/3国家的伤害潜在寿命损失年(PLL)逐年上升,已超过其他疾病的寿命损失[2]。笔者对上海市静安区青少年2004年的健康危险行为进行了分析,以便为开展健康行为干预奠定基础。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静安区2所高中、2所初中、1所职校,随机确定调查班级,对确定班级的全部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实际调查初中生612名、高中生620名、职校生588名,其中初中、高中、职校的男生分别为298名、302名、311名。

  1.2 方法

  1.2.1健康危险行为           

  采用2004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编制的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本文将健康相关行为分为伤害和不良生活方式2类。

  1.2.2 调查方法           

  由经过培训的静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和卫生老师共同完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督导。问卷统一发放、统一回收,学生独立完成,允许学生不答不愿意回答的问题。各题应答率均在95%以上。相隔2~4周,在调查学校中抽取50人做重复调查,重复性在70%~98%。

  11.2.3 数据管理          
 
  按中国CDC的青少年健康相关因素调查实施方案,剔除填写不合要求的问卷后,用Epi 6.0录入全部数据,导入Excel,用SPSS 11.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易导致意外伤害的危险行为           

  10%~20%的学生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乱穿马路发生率高达69.0%。6.7%学生感觉上学不安全,校园暴力主要表现为被取笑(37.1%)、与人打架(24.0%)、被开色情玩笑或做色情动作(22.5%)、因身体缺陷而被取笑(13.1%)、被排斥(13.0%)、被踢推打(8.8%)、被威胁恐吓(8.5%)、被索要财物(6.5%)。31.6%的学生想过离家出走;想过、计划、尝试自杀分别占25.7%,8.6%和2.6%。见表1。表1 静安区中学生易导致伤害的危险行为发生率(略)注:P1初中生与高中生比较,P2高中生与职校生比较。

  2.2不良生活方式

  2.2.1 物质成瘾           

  表2所示,5.5%的学生吸过烟,11.1%的中学生喝酒太多而感到头晕。表2 静安区中学生成瘾行为发生率(略)注:P1:初中生与高中生比较,P2:高中生与职校生比较。

  2.2.2 不良饮食行为和体育锻炼情况           

  表3表示,18.9%~54.8%的学生存在不合理的饮食习惯;76.9%每天体育活动不到1 h;17.2%的学生为控制体重而控制食物摄入;1.7%,2.8%,3.3%的学生故意吐出食物、节食、服用减肥药物,职校生中表现得更加明显。表3静安区中学生不良饮食行为和体育锻炼情况(略)注:P1:初中生与高中生比较,P2:高中生与职校生比较。

  2.2.3上网行为           

  表4所示,86.8%的学生上过网,上网目的主要为聊天(53.6%)、多媒体娱乐(52.2%)、查阅资料(47.3%)、玩游戏(46.8%)、下载软件(39.0%)、浏览新闻(37.1%)、电子邮件(27.0%)、论坛(24.7%);37.8%的学生希望增加上网时间;30.0%的学生实际上网时间超过预期。表4静安区中学生上网行为报告率(略)注:P1:初中生与高中生比较,P2:高中生与职校生比较。


  2.2.4  性行为           

  30.0%的学生在学校未接受过青春期教育,11.7%的学生看过色情制品,27.4%的学生有特殊异性朋友;拥抱、接吻、抚摸的发生率分别为24.9%,16.6%,14.7%;3.8%的学生有过性行为,1.7%的学生有过被迫性行为。青春期的教育职校生比高中生少,看色情制品、性行为职校生高于普通高中生。

  3 讨论

  3.1 易导致伤害发生的行为

  3.1.1  道路交通安全           

  本区与道路交通安全有关危险行为在10%左右,乱穿马路高达69.0%。交通违规行为的原因为:(1)上课来不及赶时间;(2)违反红绿灯的规定;(3)其他原因,主要为恣意表现自己,信号灯坏等[3]。违反交通规则的学生,应尽早发现、及时教育,特别是恣意表现自己的学生,尽管比例小,但危害严重。此外,有关部门应加强信号灯的管理,保证信号灯发挥作用。表5 静安区中学生与性有关的行为发生率/%

  3.1.2 到非游泳区游泳           

  溺水是0~14岁儿童的第1位死因[4],特别是农村。但城市学生经常郊游旅行,也应加强游泳安全知识教育。在非游泳区,常常不知水的深浅急缓、没有专职教员、没有安全救护设施,容易发生溺水事故。

  3.1.3 校园暴力           

  表现为初中生高于高中生,职校生高于初中生。被取笑、索要财物、打架或被踢、推打等在初中生发生率最高,随着年龄的增加和接受教育程度的提高,青少年知识水平有所提高。高中生的认识水平虽有所提高,但该年龄段学生生性好斗,也容易发生各种危险行为。良好的校风和学校社会环境对学生保持良好的认知行为有重要作用。开展伤害预防,要充分考虑青少年的年龄、性别和心理特点。

  3.1.4 青少年精神卫生问题不容忽视           

  青少年精神卫生问题突出,有25.7%想过自杀、8.6%计划自杀、2.6%尝试自杀,而2002年上海市青少年行为危险因素调查中分别为19.0%,5.1%和1.2%[5]。31.6%想过离家出走,6.3%尝试离家出走。初中生对社会和事物的认识相对肤浅,有关危险行为后果的知识掌握不够,在人际关系冲突、盲目冒险方面相对突出。高中生的自我意识逐步形成,但社会阅历浅,不能很好解决面临的各种矛盾,心理问题突出。

  3.2 不良的生活方式

  3.2.1 物质成瘾(烟草、酒精、毒品、药物等)问题          
 
  WHO估计中国目前20岁以下青少年与儿童将有2亿变成吸烟者,其中至少有5千万人将因吸烟而早逝[6]。随着年龄增长,尝试吸烟、抽完1支烟、过去30 d吸过烟、过去30 d通常每天吸烟1支或以上等而增长,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饮酒、无医生指导使用安定等镇静催眠类药物。虽然毒品类药物使用比例还很低,但安定等药物长期使用,对青少年健康极为不利。

  3.2.2 营养和锻炼问题          

  学生中不注意营养需求,吃甜点(糖果、巧克力等)、喝饮料、吃西式快餐、不吃早餐的现象很普遍,学生对奶类的需求很重要,而37.4%的学生奶类摄入不足,在职校生中更高,达到57.5%。76.9%的学生每天体育活动不到1 h,在职校生中更高,达到82.5%,尽管职校生的学习负担不如初中、高中生重,这可能是学校对体育锻炼组织和安排上存在一些缺陷,按照《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中规定,应保证学生每天有1 h的体育活动。

  3.2.3 减肥问题           

  本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肥胖呈上升趋势,学生为控制体重而挑食、节食、盲目吃减肥药。据报道,青少年的不良减肥行为与抑郁症状、母亲文化程度、学习成绩有关[7],也可能与不良饮食行为,如蔬菜水果的摄入等有关[8]。不良减肥行为在职校生、中心城区学生、超重和肥胖学生中多见[9]。男女生对形体美的追求不同,女生追求苗条、男生向往强健体魄,男生对体型要求不如女生强烈,更喜欢参加体育锻炼,应鼓励他们多锻炼,塑造强健体魄。女生是不良减肥行为预防和控制的重点人群,从社会心理角度出发,引导女生正确认识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参加有利于形体健美的体育锻炼,同时进行营养指导。

  3.2.4 不安全性行为问题           

  青少年健康的性发育和负有责任感的性行为是他们享有成年期健康生活的必要基础,调查结果显示,11.7%的学生看过色情制品,在职校生中更高达19.2%;3.8%的学生发生过性行为,而上海市2002年调查为2.3%。适时适度开展性知识和生殖健康教育迫在眉睫。教育、卫生工作者应冲破封建文化意识束缚,在青春早中期,帮助他们正视“性”问题,安然度过性困惑期,在高中阶段可适当介绍一些避孕知识和安全套防病作用,以有利于预防HIV/AIDS和性传播疾病。

  3.2.5网络成瘾问题           

  青少年群体是“网络成瘾症”多发人群,本区4.7%~37.8%的中学生出现网络成瘾的表现,10.4%的学生为缓减消极情绪上网,这些学生借此摆脱孤独、缓解学习压力、追求时尚等,形成宣泄消极情感→上网→注意力从现实中转移→身份虚幻→忘记现实烦恼→回归现实→孤独、烦恼→宣泄消极情感的恶性循环。学生处于生长发育期,敏感而脆弱,常用幻想代替现实,而网络的虚拟性正迎合了他们的这种需要,每个青少年网民都可能成为“网络成瘾症”的被感染对象。对青少年加强教育,培养学生树立现代网络理念,理智上网,正视网络的负面影响;培养学生正常的人际交往能力,减少在网络中寻友或在聊天室交友的活动;提高学生面对压力的心理调适能力,避免采用网络游戏来放松自己。

  不健康行为并不是孤立的,危害健康行为有他的共患性和共存性,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学阶段是形成良好生活方式的最好时期,青年时期培养健康行为习惯,是成年和老年健康的基础,在人的一生中占有重要地位[10]。

  参考文献

  [1]WHO.Shmposium on accident prever childhood. Geneva: WHO press, 1984:218-222.

  [2]RICHARD JB. Reducing the burden of injury. Washington DC:National Academy press, 1999:54.

  [3]郭亚文,刘洪雷,周祖华,等.上海市静安区学生道路交通伤害的调查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26(4):316-317.

  [4]王声氵勇.伤害:威胁年轻一代健康的严重卫生问题.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0,34(4):197-198.

  [5]彭宁宁,罗春燕,朱蔚,等.上海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状浅析.上海预防医学,2003,15(4):163-167.

  [6]任学锋,安家敖.中国青少年吸烟有关政策因素分析.中国健康教育,2000,16(3):142-145.

  [7]张洪波,陶芳标,曾广玉,等.合肥市青少年减肥行为及其相关心理社会因素研究.中国学校卫生,2000,21(5):348-349.

  [8]Peas JA, Turner LW. 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 and weight-control behaviors among US youth. Am J Heal Behav,2001,25(3):3-9.

  [9]罗春燕,彭宁宁,朱蔚,等.上海市青少年危险行为现状研究(六).中国校医,2003,17(3):200-202.

  [10]叶广俊,主编.现代儿童青少年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0-38.

  【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研项目。

  【作者单位】 1 上海市静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041;

         2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郭亚文,徐大麟,周祖华,周月芳,刘洪雷,张泓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