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4期

枣庄学院学生因病就诊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为了解枣庄学院在校学生因病就诊特点、规律及主要病因,以便为开展相应的医疗保健服务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对2004年7月~2005年6月该学院学生在校医院门诊就诊的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1对象枣庄学院共有在校学生8964名,其中男生4397名,女生4567名。来自城镇的学生4074名,来自乡村的学生4890名。一年级新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门诊就医;疾病;学生

  为了解枣庄学院在校学生因病就诊特点、规律及主要病因,以便为开展相应的医疗保健服务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对2004年7月~2005年6月该学院学生在校医院门诊就诊的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枣庄学院共有在校学生8 964名,其中男生4 397名,女生4 567名;来自城镇的学生4 074名,来自乡村的学生4 890名;一年级新生2 973名,其他年级学生(老生)5 991名。年龄为17~29岁。2004年7月~2005年6月校医院门诊就诊学生总计为49 342人次。

  1.2 方法           

  统计学生1 a的门诊就诊情况,对不同性别、不同地域来源及不同年级学生的就诊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学生就诊的人群特征及主要原因等。

  2 结果

  2.1 不同类别学生就诊情况比较           

  由表1可见,男生就诊率低于女生,来自乡村的学生就诊率高于来自城镇的学生,老生就诊率高于新生,各组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表1  枣庄学院不同组别学生就诊情况比较(略)

  2.2 门诊就诊病种构成情况           

  由表2所示,在学生门诊就诊病例中,占首位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占40.90%,其中38.43%为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结核等)占2.47%;其次是五官科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外科疾病,五官科(不包括口腔科)的常见病为急慢性咽喉炎、中耳炎及急慢性鼻炎,外科病例主要为急慢性运动损伤;皮肤病以脚癣、传染性软疣、过敏性皮炎为主;口腔疾病多见口腔溃疡、龋齿、智齿阻生及牙龈炎等。表2 枣庄学院学生门诊就诊病种构成情况(略)

  3  讨论

  高校医院学生门诊就诊情况可以反映学生的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枣庄学院男生就诊率低于女生,可能与男生较注重锻炼有关;来自乡村学生的就诊率明显高于来自城镇的学生,可能与该校乡村学生多来自落后地区,营养状况与体质较差有关;老生就诊率明显高于新生,可能与该校医疗制度规定学生就诊仅支付药费的30%,但新生入学3个月内尚需全额支付药费有关,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新生就诊率。

  调查还显示,学生门诊就诊的大多数疾病都是可以预防的,如就诊率占首位的呼吸系统疾病,多因其起居饮食不合理、吸烟及环境通风不良等引起;而随机抽查的349例脚癣、传染性软疣、疖疮病例中,有316例系学生之间相互传染。提示高校应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及卫生保健工作,高校医院应建立学生健康档案,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及时控制和消除影响学生健康的因素,降低常见病的发病率。

  【作者单位】枣庄学院医院,山东枣庄277160。

作者: 隋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