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5期

中国4城市12所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南京、温州、嘉兴和深圳4个城市12所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现状,为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工作提供参考。方法随机抽取4个城市12所学校的923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1%的学生树立了“健康第一”的理念。学生的大部分健康相关知识知晓率和相关态度持有率及健康行为发生率较高,但对平衡膳食和烟草危害的认知率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南京、温州、嘉兴和深圳4个城市12所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现状,为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工作提供参考。 方法  随机抽取4个城市12所学校的923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90.1%的学生树立了“健康第一”的理念;学生的大部分健康相关知识知晓率和相关态度持有率及健康行为发生率较高,但对平衡膳食和烟草危害的认知率较低,分别只有24.2%和17.5%;学生的健康状况较好;学校的社会环境融洽,能有效提供卫生服务;80%以上的学生在学校里获得过健康相关知识,89.3%的学生上学期参加过1次以上以健康为主题的校园活动;过去1a内,61.6%的学生曾参加过2次以上学校组织的校外健康活动。 结论  学校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针对发现的问题予以改进。

    【关键词】  健康维护组织;卫生保健质量;知识,态度,实践;学生保健服务

    Status of12Health-promoting Schools in4Cities/LIN Lin,TIAN Ben-chun,MENG Xian-peng.Institute for Health Education,Chines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Beijing(100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status of12health-promoting schools in Nanjing,Wenzhou,Jiaxing and Shenzhen,and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Health-promoting School(HPS)construction work.Methods Twelve schools were randomly sampled from HPSs in four cities.Nine hundred and twenty-three students were chosen to complete the questionnaire.Results About90.1%of the students had built up the concept that“health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The majority of the knowledge,attitude and practice related to health of the students were sufficient except that only24.2%and17.5%had correct knowledge on nutrition and tobacco.Students'health status,school environment and school health service were pretty good.Over80%students had got their knowledge related to health from school.Most of the students had attended health activities on or out of campus in last year.Conclusion The HPS construc-tion work has got positive results in the12schools,but still has a lot of disadvantages needed to be improved in the future.

    【Key words】 Heal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Quality of health care;Knowledge,attitudes,practice;Student health services

      健康促进学校(Health-promoting School,HPS)旨在通过学校及学校所在社区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全面、积极地促进和保护学生及社区成员的健康。它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一项全球性运动,我国于1995年引进了HPS的概念并开始在部分地区实践 [1] 。为了解南京、温州、嘉兴和深圳4个城市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现状,以便进一步指导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笔者于2004年12月进行了现场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南京市、温州市、嘉兴市和深圳市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活动的学校共12所,再在所抽学校小学抽取三、五年级,初中抽取一、二年级,高中抽取二年级;对被抽取班中的全部学生共923人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到有效问卷921份,有效率为99.8%。其中男生440人(47.8%),女生481人(52.2%);小学三年级252人(27.4%),小学五年级272人(29.5%),初中一年级33人(3.6%),初中二年级271人(29.4%),高中二年级93人(10.1%)。年龄为7~17岁,平均(12.09±2.50)岁。

    1.2  方法  根据《中国健康促进学校评价指标》设计学生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包括健康理念,学生健康相关知识、态度、行为、学生健康状况,学校社会环境、卫生服务,学生在校学到的健康相关知识,教师参与情况,健康主题校园活动和社区互动等方面。以班级为单位,向学生说明问卷的填写目的和方法后,由学生自行填写,现场收回。为保证调查结果的真实性,所有问 卷均不记名。

    1.3  统计分析  用Epidata2.1a建立数据库,用SPSS11.5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2 结果

    2.1  健康理念  90.1%的学生树立了“健康第一”的理念,79.4%的学生认为学校最关注学生的健康。2.2  学生健康相关知识  见表1。表1 12所健康促进学校学生健康相关知识知晓情况(n=921) 项目 人数百分比/%平衡膳食知识由表1可知,学生对肥胖引起的相关疾病、艾滋病相关知识、毒品危害和应急逃生技能等知识均有较高知晓率,但对平衡膳食和烟草危害的知晓率较低,正确回答率不足25%。

    2.3  学生健康相关态度  83.9%的学生认为吸烟违反学校纪律,7.3%的学生不觉得吸烟有什么好或不好,1.3%的学生认为吸烟显得成熟。2.9%的学生对肥胖持无所谓的态度,58.7%的学生认为肥胖者体形不好看,78.5%的学生认为肥胖者运动不方便,6.9%的学生认为肥胖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

  2.4  学生健康相关行为  见表2。 表2 12所健康促进学校学生健康相关行为形成情况(n=921) 健康相关行为 人数百分比/%有吸烟行为 138 15.0有拒烟表现 898 97.5最近1周内吃甜食次数在2次以下 646 70.1最近1周内没吃过甜食 266 28.9最近1周内吃油炸食品2次以下 825 89.6最近1周内没吃过油炸食品 504 54.7每天刷牙2次以上 864 93.8吃东西前总是或大多数时候洗手 882 95.8没有吐痰的习惯 888 96.4最近1周内每天运动1h以上 376 40.8周末连续玩电子游戏或看电视不超过1h 822 89.3课间休息时到室外活动 763 82.8周一至周五放学后做作业不超过1h 658 71.4过去1个月内每次过马路时都走人行横道 702 76.2过去1a没游过泳或没去过没有安全防范措施的地方游泳 811 88.1 由表2可知,大多数学生已养成不吸烟、不吃或少吃零食、坚持刷牙、充分利用课间休息等良好生活行为习惯,但每天坚持运动1h以上的学生人数较少,仅为40.8%。

    2.5  学生健康状况  过去1a内,24.9%的学生有因生病而不能到校上课的情况,6.9%的学生有不良情绪持续1周或以上的情况,28.3%的学生发现视力在减退。

    2.6  学校社会环境  上学期13.0%的学生受过欺侮,2.0%的学生经常受欺侮,还有2.4%的学生不愿回答;7.9%的学生打过架,2.3%的学生不愿回答;4.9%的学生在学校里受过重伤。2.7  学校卫生服务情况  97.5%的学生过去1a内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体检,85.0%的学生和家长都知道体检结果,80%以上的学生知道自己的身高和体重。过去1a内,若在学校里发生了小的伤病,64.4%的学生会选择去校卫生室,6.8%的学生会选择医院;71.3%的学生心情不好、碰到问题时能主动寻求教师、家长或其他人的帮助,6.8%的学生则采用其他宣泄途径。2.8  学生在校学到的健康相关知识  见表3。表3 12所健康促进学校学生在学校里学过健康相关知识的比例由表3可知,各年级学生营养知识、运动健康知识、眼保健知识、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率均超过80%,小学三年级学生心理保健、伤害预防、艾滋病预防、毒品危害、吸烟与健康知识普及率低于80%,小学五年级学生心理保健、初中二年级学生口腔保健、高中二年级学生口腔保健和心理保健及毒品危害知识普及率低于80%。

    2.9  教师参与情况  学生的健康相关知识,来源于健康教育课的各年级学生比例在75.3%~94.1%之间,来源于体育课的各年级学生比例在60.5%~75.8%之间。小学各科教师均积极参与教授健康相关知识,初中数学、地理、物理、化学、音乐、美术教师教授健康相关知识的比例低于20%,高中数学、地理、历史、物理、音乐、美术教师教授健康相关知识的比例低于20%。

    2.10  健康主题校园活动  上学期89.3%的学生参加过1次及以上以健康为主题的校园活动。

    2.11  社区互动  过去1a内,61.6%的学生曾参加过2次及以上学校组织的校外健康活动。

    3 讨论

    南京、温州、嘉兴和深圳四城市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工作已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本次抽查的12所学校通过创建健康促进学校,采取一系列健康促进措施,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学生掌握的健康相关知识较为充分,眼保健知识、肥胖危害知识和艾滋病传播途径知识知晓率均高于其他城市中小学生 [2-4] 。学生健康相关态度得到很大改善,对吸烟与健康相关的态度和对肥胖与健康相关的态度优于一些城市中小学生 [3-5] 。学生健康相关行为改变明显,尝试吸烟率显著低于北京市和上海市初中生 [4-5] ,仅为1.5%;拒烟表现率高于浙江省嘉兴市中小学生 [6] ;校园中教师或同学吸烟率大大低于上海市初中生 [5] ;不良饮食习惯得到纠正,不吃或很少吃油炸食品的学生比例高于深圳市小学生 [3] ;卫生保健习惯业已养成,每天刷牙率和吃东西前洗手率高于其他城市中小学生 [2,7] ;能积极参加运动,每天运动1h以上的学生比例高于深圳市小学生 [4] ;养成了安全行为习惯,遵守交通规则和不去没有安全防范措施的地方游泳的学生比例高于北京市中学生 [4] 。学生的健康状况令人满意,不良情绪持续存在率低于2003年中国全球学校学生健康调查的结果,视力减退率低于2000年全国学生 [8] 。

    本次调查同时发现,学校已树立“健康第一”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健康人才为学校的第一追求目标。学校社会环境融洽,校园打架斗殴、欺侮和重伤事件发生率均低于2003年中国全球学校学生健康调查结果;能有效提供卫生服务;学生反映在学校里学过健康相关知识的比例高于2003年中国全球学校学生健康调查结果;教师积极参与,多学科渗透健康知识;积极开展以健康为主题的校园活动;社区互动频繁。

    本次调查发现存在的不足有:(1)学生尚未全面了解烟草的危害,仅有17.5%的学生能够正确认知烟草的3种主要危害,对吸烟易引起支气管炎的知晓率低于同时期中学生的平均水平 [4] ;教师和学生中仍有人吸烟。而健康促进学校的达标要求是烟害知识知晓率在60%以上,无学生吸烟。反映了学校控烟教育还须加强,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吸烟对健康的损害,自觉抵制吸烟和劝说他人戒烟,使学校真正成为无烟区。(2)学生平衡膳食知识知晓率低于健康促进学校的要求和温州市中学生 [9] ,仅有24.2%的学生能够准确掌握。这需要教师们教授更多的膳食营养知识,使学生养成健康饮食的好习惯。(3)部分学生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误判,说明学生对艾滋病知识还有些模糊,学校艾滋病教育需要更加系统和全面。(4)每天运动1h的学生比例低于健康促进学校的要求,这可能与学生的身体锻炼意识较差和课业负担较重有关,教师应鼓励和督促学生参与运动。(5)学年内学生因病缺课率较高,反映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较差,需要通过培养学生“健康第一”的意识,让更多的学生自觉关注健康、改善健康状况。(6)学生在校内受重伤率高于健康促进学校要求的1%,学校还应加强预防伤害和安全知识教育。(7)校园打架斗殴和欺侮事件时有发生,学校内的人际关系还需改进。(8)学生在学校里学过的某些健康相关知识如心理保健、口腔保健、毒品危害知识等普及率低于80%。学校还应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普及这方面的知识,使学生的健康相关知识得以完善。(9)初中和高中某些科的教师参与讲授健康相关知识的比例低于20%。这些学科的教师应通过学科渗透,在本学科教学活动中有机结合健康相关的内容。(10)学生社区互动活动参与率较低。学校每学期应安排每名学生至少1次深入社区参加以健康为主题的活动。

  参考文献

    [1] 张伯源.健康促进学校实施指导.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138-631.

    [2] 邓秀莲,王伟利,刘士云.健康促进学校学生卫生知识及行为调查.中国校医,2004,18(1):52-53.

    [3] 李慧,蒋丽娟,常小芳,等.深圳市以肥胖控制为切入点发展健康促进学校项目中期效果评价.中国公共卫生,2004,20(6):496-499.

    [4] 张红霞,常春,吕姿之,等.北京市中学生卫生保健知识、行为现况调查.中国公共卫生,2003,19(8):1017-1018.

    [5] 王静,杨屹,顾春华,等.上海市浦东新区部分青少年烟草知信行调查.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5,17(3):121-122,124.

    [6] 俞慧芳,陈中文,余昭,等.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对改善学生吸烟相关行为的效果评价.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1,15(8):63-65.

    [7] 戴菊银,陈文英.宁波市青少年口腔卫生状况调查.上海预防医学杂志,1996,8(12):550-551.

    [8] 杨贵仁.200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研结果.中国学校卫生,2002,23(1):2-3;YANG Gui-ren.Physical constitution of Chinese stu-dents in2002.Chin J Sch Heal,2002,23(1):2-3.

    [9] 吴萍.以营养教育为重点的学校健康促进项目效果评价.中国厂矿医学,2002,15(3):259-261. 

  
    【作者单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北京 100011。

作者: 林琳,田本淳,孟宪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